从我们呱呱落地起,总是离不开一双手,抚养我们长大成人。在我们蹒跚学步时,一双双手牵着我们走路,那一双双大手一定是我们亲人的。在我的印象中,母亲的手是粗糙的,我根本无法想象爸爸妈妈到底经历了什么,但我最忘不了的是奶奶的那双大手,虽然充满了岁月爬过的痕迹,但它是温暖的。尽管满是老茧。

我从小和爷爷奶奶一起生活,父母因为生活的逼迫,不得不去外地工作,童年虽然有趣,但却缺少了父母的关爱,这使我和我的奶奶格外亲近。小时候每天晚上最幸福的事大概就是她哄我睡觉了,总是用手搂我,多少个夜晚都是这样的。

记得小时候,那时候的我处于年少懵懂的一段时间。总是嫌弃奶奶的那双手,因为总是会有一股抹布的味道。她会用她的手摸摸我的脸,可我当下鬼使神差地躲开了,可能这是本能反应吧。看着奶奶失落的眼神,仿佛我的心在滴血一般……但我还是不愿意让她用手摸我的脸。

现在我才知道,我当时松开的不是奶奶的手,而是奶奶的一份责任,是奶奶对我的疼爱、关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