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光似水,又到一年清明时,外公,你,过得还好吗?——题记

岁月匆匆,又到一年清明,外公,我来看你了,不知怎的,我望着那坟愣了神,去年清明,是不一样的吧……

从家中带着那黑盒子往山上走,车里出奇地安静,我撇过头,外面仿佛已黯淡无光,天空是灰色的,车里的气氛也是。雨,淅淅沥沥地下着,也许这是云们为自己逝去同胞流下的眼泪吧。上山,把外公推进提前准备好的坟,再用一个砖一个砖重新盖上。外婆撕心裂肺地哭着,这情绪就像导火线,点着了,就在我们这群人中扩散。泪已经在我眼眶打转,我强忍着,没让它掉下来,弟弟“哇”地一声哭出来,将我眼中的泪带动下来,止不住了。我把整个脸埋在妈妈的怀里,心中飘来荡去只有一句话:我没有外公了……再回头一看,坟已堵上,我也早已泪流满面,哭声在山野中回荡来回荡去……

又是一年清明,外公,你还好吗?当所有人都在打扫时,外婆她,一个人坐在角落里,目光空洞地盯着那坟,泪,又不争气地流下,外婆扫扫四周,抬起手背抹了一把泪。我的视线也越来越模糊,隐隐约约,外公面带微笑地向我走来,摸了摸我的脑袋,就消失了。

我转过身,抽泣了一会,抬头看看天,擦干泪,坐在了外婆旁边。

四月的记忆,总是这般停留在我的多愁中,就隐约多了一份我绕不过去的哀愁旧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