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晨,温暖而又明媚的阳光照射在山顶的一洼水涧之上,山下传来“嘀嗒嘀嗒”的声音……寻声望去,原来是水涧中的孩子们——小水滴,在开心嬉戏着,在阳光的折射下,色彩斑斓,晶莹剔透。

其中一个,个子不起眼的小水滴大喊一声:“兄弟们,看见下面那块大石头了吗?我们在上面做个记号,一起将它砸个洞,如何?”大伙连声应道:“好主意,这样我们在山下也有一个家啦!”

这个消息很快传到了大海浪的耳朵里,大海浪似笑非笑地说:“就凭他们几个的力量,还想把石头砸个洞,简直不自量力,真是笑话。”

小水滴说:“你不相信?不信咱们来比试比试。我们把山下的那块硬石砸一个洞,你们把岸边的岩石砸一个洞。999天以后咱们来看看结果怎么样?”

大海浪不假思索应道:“这有什么难的?别说是把岩石砸个洞,就是把它砸碎,也没有什么问题,你们就等着哭吧。”

从此以后,小水滴每天对准硬石的一个点,不管刮风下雨,还是白天黑夜,它们都一直在砸。海浪却不一样。高兴的时候就“哗——”的拍一下,不高兴的时候,就懒洋洋地躺在那里,一动不动……

999天过去了,小水滴,终于把山下的那块硬石砸了一个洞,而大海浪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