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来不愿做奴隶的人们,…………,前进、前进、前进进!”每当我面向国旗,庄严敬礼。在高扬的国歌声中,目送国旗缓缓升起,在蓝天下迎风飘扬,我心中总有一些感动和自豪。可是,我却懵懂不知所以。终于有一天,因为一件小事,一个段对话,让我恍然大悟。

依稀记得几年前,我和爸妈去新加坡旅游,那里有美丽的海滩、宜人的气候、丰富的美食,美妙的事物不胜枚举,让我有些乐不思蜀,但那几天有个问题却一直萦绕在我的心头。

为什么在新加坡有这么多中国人,长着熟悉的面孔,说着熟悉的中国话?特别是导游叔叔,汉字还写得特别好。妈妈说这些人是华裔的后代,是很久以前从旧中国漂洋过海到了这里。我问导游叔叔:“你为什么离开中国?”他笑着说:“我爷爷那个时候,因为吃不饱,穿不暖,为了生计,很多沿海的人便一起到了这里!”导游说着,眼神便黯淡了下来。

导游顿了顿,似乎想到了什么,眼睛里又有恢复了光芒。他把背包递过来,指着上面挂着的徽章,问道:“这些徽章你认识吧?是其他中国游客送我的。”我仔细端详起来,背包肩带上依次排开形式一致,却又各不相同的五枚徽章;它们精致又小巧。徽章上有的是鱼,有的是火苗,有的是大熊猫,有的是风筝……“嘿,这是我们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五个福娃!”我一边看一边自豪的介绍道:“爸爸妈妈曾经和我说过,那一次盛会融合进了祖国五千年的文化精髓,促进了全世界的和平、友谊与进步;也向世界展示了我们新中国经过这么多年的建设有能力,也有实力举办这样一个世界级的盛会。”导游叔叔听了我的介绍,也不由得和我一起回忆起来,他不无羡慕的说“从开幕式到比赛结束都很精彩,奥运的场馆也美轮美奂呢!”我自豪地笑着说:“是不是更想来我们中国看看了?”

向外国人介绍祖国时,我是那么的自豪,总有说不完的新鲜话题。我终于明白了国旗下那种油然而生的自豪感,她来自于祖国的强大,来自于祖国日新月异的变化;我热爱我的祖国,因为这里是我真正的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