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网的利弊

随着时代的发展,上网已经变成了非常普遍的事。不论是大人还是小孩,只要提起电脑,都会想到上网。可是,上网是一把双刃剑,有利也有弊。

我发现有一些小朋友在网吧或家里上网,主要是为了玩游戏,有些中学生经常玩通宵,这样既对健康不利,也耽误了学习。我从电视新闻中得知一个真实的故事:某学生迷恋上网玩游戏,有一天,他告诉家长要在同学家写作业,可能会很晚才回家。晚上十点,他又给家长打电话说,自己太困了,要在同学家睡觉,并把电话号码告诉了家长。第二天早晨,家长不放心,就拨通了电话,接电话的人却说这里是网吧,还说:“昨天有一名学生在这里上网,一直玩到深夜,然后就在这里住下了。”家长马上赶了过去,看见孩子正在网吧的长沙发鼾然大睡,真是又生气,又心痛。你看,他伤害了自己的身体,又影响了学习,还撒谎,让家长操心,可真不好。所以,有些人认为,中小学生缺乏自制力,不允许上网。

但是,有很多人赞成上网,为什么?因为上网能给人们提供很多帮助。首先,上网就好像走进了万能、快意的图书馆,只要输入一个简短的词条,我要查找的资料就会立刻出现在眼前,比查阅书籍速度快,得到的信息量更大,网络成了我学习上必不可少的小助手。我在班里担任宣传委员,在办板报和组织班内活动时,经常上网查资料,网络成了我工作中不可缺少的小帮手。其次,在网上可以读到更丰富的新闻,我的一位同学统计过,每天网上的新闻要比电视上的新闻多几十倍。此外,上网还有其它作用,我的一个好朋友对我说,她爸爸在韩国,她给爸爸寄信或打长途电话又费钱又麻烦。她们总是用QQ发信或在网上通电话,又快捷又方便。看到这些,我们又怎么能说上网不好呢?

其实,和其他任何事情一样,上网有它的益处与弊处。上网是一把双人剑,我们利用它开扩视野,学习知识,但一定要掌握好分寸,别让另一面锋利的刀刃割破自己的手。

文明上网我能行

文明上网我能行

我最喜欢上网,因为网络是个丰富的知识乐园,它可以让我查资料、玩游戏,还可以上QQ偷菜、交新朋友……但是爸爸妈妈总不让我上太长时间,说怕影响我学习,对身体有害,我是个听话的好孩子,所以我要学会“文明上网”。

我要控制自己上网的时间,我规定自己一次只能上网一个小时,一周上两次网,不沉迷于网络,让自己在网络的陪伴下健康成长,不影响自己的学习。

我上网只玩一些小游戏,像奇妙之旅,飞天西游之类的小游戏,不和大哥一样玩打打杀杀的大游戏,因为我还是小学生。

爸爸说上网有坏处也有好处,我会在家长的帮助下学会利用网络学知识,开拓视野,远离不良信息,多接触些有益的东西。

我还会用QQ聊天,我的好友除了爸爸、妈妈、哥哥之外,就是我的同学了,有的时候我们会在网上问一些和学习有关的问题,有时一起玩游戏,很开心。

网络上有很多很多对我于用的东西,我一定会做到文明上网,让网络成为我学习的小助手,文明上网我一定行!

辽宁省调兵山市第二小学

指导教师:张平

生:刘赫

神网

去年暑假,我家来了一位新朋友——电脑网络。哇!网络真是太神奇了!

每天放学做完作业后,我就会打开电脑,浏览网上的最新消息,让我的视野变得越来越开阔。

在网上,我通过qq聊天工具,认识了许多和我年纪相仿的小朋友,我们经常会在网上交流学习心得,讨论一些自己不懂的问题。通过与他们的交流,我学会了不少知识,学习也进步了不少。

我有什么要买的,不用出门,只要在家点点鼠标,敲敲键盘就可以买到东西,而且还十分便宜。记得有一次,老师叫我们买《爷爷一定有办法》这本书,我找了好几家书店都没能找到。妈妈建议我到淘宝网上找找,我试着到淘宝网上找,果然找到了这本书。我输好地址后,第二天书就送到了我家里了。

网络真是太神了!

中学生上网情况调查

我是二组的队员。我们组的课题为“中学生上网好不好?”。现在有许多中学生迷恋上网,导致学习成绩下降;而有的同学利用上网,学到了很多知识。针对这个课题,我们对中学生上网课题进行研究。为了了解情况,我们曾几次进行讨论,制定了计划,并进行了调查。我们觉得课题重点与难点是“中学生上网到底有利还是有弊?”,决定对这个难点进行深入研究。通过问卷调查和采访我们发现,上网有利也有弊。其中: 中学生上网的好处 ⒈开阔视野 ⒉加强对外交流 ⒊促进中学生个性化发展 ⒋拓展当今中学生受教育的空间 中学生上网的弊端 ⒈网络信息的丰富性易对中学生造成“信息污染”。 ⒉网络信息传播的任意性容易弱化中学生的道德意识。 ⒊网络的虚拟性造成中学生社会化的“不足”。 ⒋网络的诱惑性造成中学生“网络上瘾”、“网络孤独”等症状。 我们采访了一位专家,他说:“网络社会已经悄然而至,我们既不能因为其强大的生命力和对中学生发展的巨大正面作用,而忽视它所带来的种种问题,也不能因为它的负面作用而敬而远之。我们应该加强对中学生上互联网的研究,探索新情况,创造新方法,解决新问题,增强中学生上网的成效。我们要引导和规范相结合,使中学生养成良好的用‘脑’和上网习惯。通过各种途径告诉中学生网络的虚幻性、信息的庞杂性,对其上网继续指导和适当规范,使其有防范意识,学会区分现实生活和网络世界的区别,培养他们的网络道德意识。对中学生进行网络知识的普及教育,增强他们的网络信息意识。同时给予适当的关心和爱护,多听听他们到底在想什么。既带好路,又提供‘保护’,在目前网络法规和技术不完善的情况下,这也许是目前家庭和学校解决上网不利影响的较为可行的一条重要途径。” 的确,网络,一个科技发展的产物,也是信息时代的标志。作为我们中学生,理所应当对其进行追求、探索。这尽管是一个虚拟的空间,但它的方便、快捷、灵活等多种优点,拓展了我们的知识面,给予了我们敖游的空间。它的出现改变了人们传统的思想方法,在我们的生活中给予了我们极大的帮助;坐在家中即可浏览众多网上图书馆丰富的图书收藏;几秒种内,便可收到相隔万里的来信,在最短的时间内获得各地各种祥细的、自已想知道的信息;通过各学校开办的远程教育网了解更多的知识等等。正由于网络的这些优点,才受到越来越多的青少年的青睐。我们还发现,如果将上网用于学习,则利大于弊;如果将上网用于聊天、游戏,则弊大于利。我们应该在上网和学习之间找到平衡。 下面,我们来总结一下。上网有利的结论:在现在,是信息时代,光抱着书本死啃是没出息的。网上有许多益智的资讯,对中学生将来进入社会很有帮助;上网有弊的结论:中学生沉迷网中不能自拔,既浪费时间又影响学习,还容易受网上不良信息的误导,影响身心健康。 最后,我想说,只有更好地利用电脑,才能使电脑对我们有利而无弊,成为我们生活中的好帮手和必不可少的工具。 (责任编辑:齐老师)

倡导孩子文明上网

我们都知道,网络是青少年生活中必不可少的一部分,同时它是把双刃剑。一方面学生能从它学习到很多知识,扩展学生的视野。另一方面网络上一些暴力等不好的内容会让青少年走向违反规则,甚至犯法的道路。 因此,文明,健康的上网就显得尤为重要。作为家长更应该严格控制子女的上网时间等。 1.让孩子的上网时间控制在每周3-5小时以内 2.和孩子约好上网的时间,让孩子自己说上几小时的网(适量的),时间到了以后提醒他。 3.为了知道孩子上网健不健康,你可以去翻翻上网记录。 4.和孩子说,不要和陌生人聊天。|||

我喜欢上网

信息时代,人们泡在网上的时间越来越多。我,一只“小网虫”,感受到了网络的多姿多彩,网络的快捷,网络的丰富,网络的神奇,网络的无距离感。

对于上网嘛,我也算是个老手了,网龄都有两年多了!我对聊天,可是情有独钟,尽管他只是网络的千分之一,是一种真实与虚假的混合剂,但是我希望能在网上结识到五湖四海的朋友。我的QQ上也即将装不下那么多好友了!

有一次,老师布置了一篇作文,很多人都不知道该怎么写才好,个个抓耳挠腮。我也不例外,不知是谁从后面冒出一句:"怎么了?也写不出来了吧?要不你就去“精品选登”看看吧!"我一听,猛地拍了一下脑瓜。一回家便打开家里那台液晶电脑,迅速点击“快捷方式INTERNET”,在地址栏打入“精品选登”。哇!一篇篇新鲜有趣的作文浮现在我的眼前,找到了好的素材,我虽然在别人后面写,但词句好像流水一般从笔尖流出来。

当然啦,浏览开心辞典网也是一种享受,K12学生教育网也很有味,小哥白尼给我带来了许多知识,哈利·波特俱乐部是我的最爱,我在那个魔法世界里成了“初级小女巫”。

我指挥着小鼠标,走遍了大千世界,我觉得电脑世界真的是太美妙,太神奇了,太精彩了!电脑改变了我的生活,因为有了电脑,整个世界变得如此渺小,而我的视野却越来越宽阔。我将在网络世界里,开辟一块属于我的新天地!


蜘蛛网--"网"飞来虫

渔网--"网"跃起鱼

鸟网--"网枝头鸟

水网--通水

电网--通电

公路网--通车

通讯网--通话

法网--将罪犯绳之以法

互联网,"网"住你,"网"住我

上网:

查知识 多!

查资料 棒!

购物品 好!

玩游戏 乐!

听音乐 爽!

聊QQ

酷!

网,有两 重性:

网迷你,糟!

上网成瘾,沉溺于网,被动。

你爱网,好!

获取知识,了解世界,主动。

当网迷惑了你,

你会在网中迷失方向,

沉溺在网吧那无底黑洞中。

吃在网吧中--方便面,膨化食物

睡 在网吧里--靠着座椅打盹,

上网时 红着双眼,强打精神,苦熬苦战。

不上网 心乱如麻,双手极痒,坐立不安。

当你爱上网,

你能在网中自由翱翔,

开拓视野,丰富生活。

“吃”在网上--了解奇妙知识,

探索世界奥妙,其乐无穷。

“住”主在网上--设立网站,安个家,

让他人了解你,让你服务于大家。

上网时 精神抖擞,活力四射,心旷神怡.

不上网 离开电脑,认真学习,无牵无挂.

让我们--

了解网,利用网.

研究网,创造网.

用网造福人类!!!!!!!!!!

中学生上网情况调查

我是二组的队员。我们组的课题为“中学生上网好不好?”。现在有许多中学生迷恋上网,导致学习成绩下降;而有的同学利用上网,学到了很多知识。针对这个课题,我们对中学生上网课题进行研究。为了了解情况,我们曾几次进行讨论,制定了计划,并进行了调查。我们觉得课题重点与难点是“中学生上网到底有利还是有弊?”,决定对这个难点进行深入研究。通过问卷调查和采访我们发现,上网有利也有弊。其中: 中学生上网的好处 ⒈开阔视野 ⒉加强对外交流 ⒊促进中学生个性化发展 ⒋拓展当今中学生受教育的空间 中学生上网的弊端 ⒈网络信息的丰富性易对中学生造成“信息污染”。 ⒉网络信息传播的任意性容易弱化中学生的道德意识。 ⒊网络的虚拟性造成中学生社会化的“不足”。 ⒋网络的诱惑性造成中学生“网络上瘾”、“网络孤独”等症状。 我们采访了一位专家,他说:“网络社会已经悄然而至,我们既不能因为其强大的生命力和对中学生发展的巨大正面作用,而忽视它所带来的种种问题,也不能因为它的负面作用而敬而远之。我们应该加强对中学生上互联网的研究,探索新情况,创造新方法,解决新问题,增强中学生上网的成效。我们要引导和规范相结合,使中学生养成良好的用‘脑’和上网习惯。通过各种途径告诉中学生网络的虚幻性、信息的庞杂性,对其上网继续指导和适当规范,使其有防范意识,学会区分现实生活和网络世界的区别,培养他们的网络道德意识。对中学生进行网络知识的普及教育,增强他们的网络信息意识。同时给予适当的关心和爱护,多听听他们到底在想什么。既带好路,又提供‘保护’,在目前网络法规和技术不完善的情况下,这也许是目前家庭和学校解决上网不利影响的较为可行的一条重要途径。” 的确,网络,一个科技发展的产物,也是信息时代的标志。作为我们中学生,理所应当对其进行追求、探索。这尽管是一个虚拟的空间,但它的方便、快捷、灵活等多种优点,拓展了我们的知识面,给予了我们敖游的空间。它的出现改变了人们传统的思想方法,在我们的生活中给予了我们极大的帮助;坐在家中即可浏览众多网上图书馆丰富的图书收藏;几秒种内,便可收到相隔万里的来信,在最短的时间内获得各地各种祥细的、自已想知道的信息;通过各学校开办的远程教育网了解更多的知识等等。正由于网络的这些优点,才受到越来越多的青少年的青睐。我们还发现,如果将上网用于学习,则利大于弊;如果将上网用于聊天、游戏,则弊大于利。我们应该在上网和学习之间找到平衡。 下面,我们来总结一下。上网有利的结论:在现在,是信息时代,光抱着书本死啃是没出息的。网上有许多益智的资讯,对中学生将来进入社会很有帮助;上网有弊的结论:中学生沉迷网中不能自拔,既浪费时间又影响学习,还容易受网上不良信息的误导,影响身心健康。 最后,我想说,只有更好地利用电脑,才能使电脑对我们有利而无弊,成为我们生活中的好帮手和必不可少的工具。 简评:太有说服力了!

小学生上网好不好

在社会上,一直在谈论着一个问题,小学生上网好不好?有的说好,有的说不好,各有各的观点,而我却站在说好的这一边。随着经济条件的迅速发展,有更多的家庭已购买了一台或几台电脑。而我们小学生,适当上网也是有好处的。 我们可以在网上进行购物。如果没上网,买东西就得自己出门去逛,去找,这样很花时间。而且假如您认为这家店价格太高,又得挨家挨户地走,有很累。但要是在网上购物,那真是轻松无比。不用每家每户去跑,只需轻轻一点鼠标,就能货比三家了,看得满意了就放入购物车,用不了多久,就会有人送货上门,您确认后付款,就可以得到您所需物品了。我们在网上还可以适而可止地玩一会儿游戏。网络游戏是一种益智游戏,是一种健康无害,还没有危险。当我学习压力比较重时,就可以适当玩一下游戏,放松放松。 网络还能让我们开阔视野。虽然我们在报刊杂志中也可以了解到不少知识、消息,但是一本书中的知识毕竟是有限的,书买多了也不便宜。而在网赏,只需订阅一些电子书,就可以立马掌握世事要闻,甚至可以免费阅览、观看一些有关商业、娱乐、新闻等方面的最新资讯。这样,知识面就更广了!在网上还可以干许多事。比如交一些有同样兴趣爱好或同一长项等的朋友,敞开心扉,想说就说,不用顾虑任何问题,谁也不必担心会遭“暗算”。因为我们是在网络中认识的,难道不是吗? 小学生上网好不好?我仍然认为好,在现代生活中,我们不正应该掌握各种知识、资讯,填充自己的课余生活,让自己的生活变得更充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