坐在亭中,眺望远处的山,是连绵起伏,云雾迷蒙,在看看那声平浪静的水面,感觉自己处身在寂境之中一样。有时会有来往的船支,来往的游客也是很多。这里的一切是多么美丽,有绿色的世界,有蓝色的世界,也是一个的美妙风景区。

名师点评:小作者的这篇文章写得很有画面感哦,向读者展示了一幅美丽的山水画哦。整体的画面感很和谐,对于形容词的运用也很恰当,不过相信小作者自己也注意到了文章的篇幅不够长,老师给你个建议,既然是写风景的,小作者可以从多个角度来描写风景,比如说人们对景色的反映等从而来突出风景的美,相信这样文章会更加出色的,加油。

(快乐学堂特聘教师:李老师) 2011-8-7 18:21:14

固守心灵的风景

高二作文:固守心灵的风景

高二(4)班戴雯珺

阳春三月的早晨,我诧异地发现那颗垂死的小花,在我的精心照料下,竟长出了嫩叶。这是上天赐予我的恩惠,让我坚信冬日的寒风只是吹枯了它的外表,它没有死,的确,它得到了重生。那绿色的叶对着柔和的阳光,慢慢舒展。这一切似乎都是为报答我对它的知遇之恩。

一阵清风吹过,清新、自然,吹动了嫩叶,我似乎听见了那振动的声音。不,是风吹来时夹杂着的声音。听!那歌声激昂,情怀悲壮:风萧萧兮易水寒,壮士一去兮不复返。我似乎看见了一群人马在易水河边为一位壮士送行。这岂不是易水送别?荆轲为报燕太子丹的知遇之恩,决心不辞艰险去刺杀秦王。这一去明知自己凶多吉少,却去得那么坚决,连头也没有回。悲歌缭绕,唱出了雄壮之美。古人自有滴水之恩当涌泉相报,又何况此乃知遇之恩,它是对未来的希望,对过去的解脱,是又一次生命的开拓。我终于明白了诸葛亮的鞠躬尽瘁,死而后已,惊天地泣鬼神,是为了酬答刘备三顾茅庐的知遇之恩,是一颗感恩的心,由知遇受恩中的点点滴滴凝聚成一种无法抵挡的力量促使他用生命谢主报恩。感恩,就像一股涌泉,为了报恩而奋不顾身,异常地猛烈而又坚定。

我诧异地发现,那弱不禁风却又顽强不屈的小嫩叶上居然还躺着一滴未蒸发的露珠,它晶莹剔透,闪着光芒,我静静看着这颗露珠,那里面有位男子在流泪。夜晚的寒风刺骨地冷,他却自坐帷幕外,每每想起恩师左忠毅在狱中的非人待遇和死状的凄惨,即使是刚硬男儿,也抑制不住眼泪的夺眶而出。敌人一日未除,国家一日未定,则军纪一日不放松。史可法道:吾上恐负朝廷,下恐愧吾师也。也许那颗露珠是他最后那滴未干的泪。感恩是细水长流,一点一滴地刻在心中,永永远远为之付出。它是自己许下的诺言,从知遇受恩起,生命不再属于自己,是为了那一份感动与恩德,宁愿燃烧自己,坚守一份执著,直到化为灰烬。

阳光下的嫩叶有些俏皮可爱,它似乎在对我微笑,或许这一切都是那花儿对我的述说,激起我那颗感恩的心。对啊,饮水思源,对于现在我只能做好一切,做得更好来报答施恩于我的人。或许小花也想告诉我它也有一颗感恩的心,它会用惊艳报答我。

我相信那一片嫩叶,会在艰难困苦中自强不息,开花结果,守望着我的精神家园,成为心灵的风景。

[点评]将课本资源转化为作文材料,如果没有独立的深入的思考。没有对读与写的辨证的认识,就运用得如此自如,诗意与理性并存,自然与人类共生。

高志清老师

树叶风景画的制作

树叶风景画的制作

胡 南

我喜爱画,喜爱古典风雅的国画,喜爱恬静朴素的水彩画,喜爱严谨庄重的油画,但我更钟爱树叶风景画。

它集自然原料、艺术构思和精致加工于一体,淳朴自然,清新典雅,颇有情趣。

树叶风景画就是利用树叶的各种颜色和不同造型来表现自然界的绮丽景色。它有大有小,大到像字画一样可以挂在墙上,小到如书签一般可夹在书中。

树叶风景画的制作主要分为采集、风干、构思、修剪和粘贴五道工序。

首先是采集。当你在野外游玩时,你会发现许多形状奇特、颜色不同的树叶,你不妨把它们收集起来。在采摘时注意不要损坏树叶。

第二步是风干。风干也就是使树叶脱去水分,以便于长期保存。为了不使一些颜色特别的树叶如红枫、圣诞果等改变颜色,可以先把它们在烫水中打个滚。水的温度不宜太高,一般为80℃。树叶放在水中的时间不能太久,约5秒钟即可。然后,将树叶每隔几页纸夹好。过十几天,树叶就自然风干了。在夹制树叶时,要注意摆好一定的造型,这样夹制出来的树叶就会保持特有的形状,便于以后的制作。

接下来就该构思了。构思就是根据要表达的思想感情来安排画面结构。

构思图画的意境是树叶风景画制作的关键步骤。诗人们以清丽疏朗、刚健豪爽的文词来抒发自己的喜怒哀乐,音乐家们以美妙动听的旋律来抒发自己的激情,树叶风景画的制作者则以景物的远近、颜色的深浅、树叶的造型来表现自己的思想感情。

构思好了便可以修剪。把夹制好的树叶取出。取出时最好用镊子小心地夹住树叶的一角,用力不可过猛,否则很容易折断。把树叶用剪刀修剪成所需要的形状。如:白色的绒球花瓣可以剪成月牙儿形;将军草修去多余的枝叶,看上去就好像一棵椰子树;剪下文竹的顶端,俨然像一株茁壮成长的小松树,等等。修剪水平的高低直接关系到画面的效果。一开始也许剪得不太满意,但只要不断地积累经验,反复琢磨,修剪的水平就会不断地提高。

最后轮到粘贴了。在选择好大小的纸上用水彩颜料涂上一层淡淡的底色。颜色根据构思的内容来决定,多以淡色调为主。然后在准备粘贴的树叶背面涂上少量胶水固定在纸面上。

用重物压住片刻,等到胶水干了,一张赏心悦目的树叶风景画就完工了。

如果你有兴趣的话,还可以在画上题上几句名家诗词,更具风雅。

观赏着这一张张树叶风景画,你会随着它们浮想联翩:葱郁的松林,浩瀚的碧波,呼啸的巨浪,连绵的彩云,巍巍的群山……你不想自己动手创作几幅树叶风景画吗?

本文简单介绍了树叶风景画的特点、大小.而着重介绍了它的制作方法。结构严谨.主次分明,说明清楚明了,是一篇成功的说明文。

【名师点评】

作者紧扣”采集——风干——构思——修剪——粘贴”这五道工序.步步紧扣、各有侧重地展开介绍.脉络分明.层次感强。列数字、作诠释、举例子、打比方等多种说明方法的综合运用,更增强了文章的生动性、准确性、可读性。

点评:美丽的田园风光

乡下的空气那么清新,乡下的天空那么湛蓝,乡下的景色那么别致,乡下会使你流连忘返。 清晨 清晨东方刚刚泛起鱼肚白,一切都雾蒙蒙的,仿佛给大地披上了一层白纱,大地在沉睡当中,花儿美丽的小脸上滚动着晶莹的露珠。“咯咯咯——”一只公鸡清脆的叫了几声,寂静的村庄马上热闹起来了,鸟儿唧唧喳喳的聊起天来,小溪叮叮咚咚地唱起歌儿,太阳公公也不知什么时候跑到那么高的天空上去了。小溪边的垂柳,原来垂头丧气的,这一会儿,也精神起来了,挺挺腰杆,津津有味地听起小溪歌唱。休息了一夜的人们,开始了他们一天的劳作。 正午 中午了,万里无云,天气闷热闷热的,可不像上午那么凉爽。知了一个劲儿的叫:“知了——知了——”树木又无精打采地卷着树叶儿。鸟儿们也聊累了,都在树上打盹儿。可孩子们却一个一个跳进清凉的小溪里,来了个“水中大战”拼个“你死我活”。“啪——啪——”水花伴着笑声溅了出来,看他们打得那样激烈,好像在真正的战场上似的,动作那么娴熟,一定是个“老将”!孩子们玩耍的快乐也融进了空气当中,给闷热的正午增添了几分乐趣。 黄昏 一缕轻烟从烟囱里轻盈的飘出来,地面还留一丝余热,黄昏不像正午那样闷热,而是清爽的风中略带一丝暖意。抬头望着天空,只见红彤彤的晚霞已经染红大半片天空了,形状更是千姿百态:你看!一只凶猛的老虎正在追赶一只小兔子,跑着、跑着,不见了,却出现了一匹骏马,它在无边际的草原上奔跑着……天空的颜色也变化着:粉红、橘红、深红……仿佛是魔术大师的精彩魔术,让人目不暇接。 夜晚 太阳恋恋不舍地离开了天空,美丽的月亮给大地撒下一片银辉。温柔的月光如同水一般平静,散落在人们的脸上。美丽的天空好似一张蓝色的地毯上,镶嵌着无数亮晶晶的“小钻石”美丽无比。小星星的眼睛一眨一眨的,可爱极了,宁静的夜晚一点声音都没有,人们很快(进入)在甜美的梦乡里了。 乡下的风景好似一张画,一张会动的写意,美的让你留恋! 点评:这位同学写了乡下风景一天的变化,写得富有画面感和镜头感。比如正午孩子们打水仗的画面和镜头,还有黄昏的云彩变幻的画面,都给人留下深刻的印象。难能可贵的是,这位同学还写出丰富的声音,如公鸡的打鸣声,鸟儿的唧唧喳喳,小溪的叮叮咚咚,知了的鸣叫,孩子们水中大战的水声,好像给这乡下的风景奏响了一曲夏日交响曲。不过我还是要说,作为四年级的学生能写到这样的水平固然不错,但这样的风景只是一种想象,好像儿童的卡通书上的风景一样。希望同学们能够有机会实际到乡下去,通过实地的观察来写作,那样写出来的风景一定与想象的不一样,那样的风景是特点的,是独有的,不是想象得出来的。另外,作文中的标题有点多余,文中每段的开头已经交待了时间,不如去掉更好。

点评:庐山

河畔,有一颗明珠,那便是我的家乡——江西省。这里有风景秀丽的旅游胜地——庐山。 应交待是什么河,并且要交待你的家乡是江西省什么地方,具体到县或者乡。因为江西省的范围太大,用河畔的明珠来形容不恰当。 山上的云海连绵起浮(伏)。如果你站在山顶上,那洁白的云,是一眼望不到边的。那里如同仙境一般。云在空中飘动,太阳一出来,云雾就马上开了。让我们在云海上观赏下面的崇山峻岭,啊!多美啊! 还是观察得不细心,云的变幻是非常好写的,你可以联想云变成各种各样的形状,如像各种动物、植物,或者又像人——老人、孩子, 山上的(删掉)郁郁葱葱。如果你坐在缆车上看的话,准会叫一声——哇!好美啊!那连绵起伏的山形态各异;有的像展翅飞翔的胸鹰,有的像高大威武的巨人,还有的像(开天辟地的)盘古的五指。这么多的山,如果把这一片山看作一大副风景画,那画家的本领可真了不起。 写山用了三个比喻,很好,以上写云也应该用这样的比喻。 庐山的瀑布更是美不胜收。每次我来到这的时候,总会远远听到水流声,如同巨龙的狂怒。那瀑布一点也不寂寞,有的是两条瀑布在半山腰的时候合并成了一条,有的是三四条瀑布一起流进小池子里。就这样一条接一条,形成了风姿各异的瀑布群。瀑布的水冰冰凉凉的,打在脸上可舒服了!我真想到里面去玩玩啊!可是有怎么舍得弄脏了这清如明镜的泉水呢? 先写瀑布的声,再写瀑布的形,最后写瀑布的温度,符合人的实际观感。很好!最好写明你看到的是哪个瀑布。 啊!美丽的庐山。 结尾太简单。 总评:这位同学写了庐山的云、山和瀑布,大体上反映了庐山的主要面貌。其实,庐山还有许多可写的东西,如庐山的古迹,有关历史人物的纪念地,庐山的植物(树和花),等等。总之,是要写得更丰富一些。建议同学们以后无论到哪里游览,一定要带一个笔记本,记下沿途的所见所闻,这样再写作文,就会有东西可写,写得具体了,作文水平自然就提高了。

点评:风景优美的广州

告诉大家一个小秘密,我最喜欢广州的珠江。因为那里的水经过治理后变得非常干净了,甚至有人去游泳呢!两岸的垂柳散开了自己的“秀发”,映在平静如镜的湖(江)面,一棵比一棵美! 珠江还应写得具体,如珠江两岸鳞次栉比的高楼,江中游弋的各式各样的船,等等。 广州还有不可计数的古老的大榕树。那些又粗又壮的树干几个手拉手才抱得住。大榕树的树干里会有大树洞,要是小朋有捉迷藏的时候藏在里面,还真不容易被发现。 大榕树写得有特点,但是还要写具体一些,可以用一些比喻或拟人的手法,如写大榕树像老爷爷,树的无数的根就像老爷爷的胡子,甚至你还能听到老爷爷在诉说广州过去了一幕幕历史画面。这样就能把文章写活。 广州还有美丽的街道。每当夜幕降临的时候,美丽的街道显得更加繁华了。忙碌了一天的人们会在街心的公园里散散步,有的跳舞,有的看书,有的唱歌......最美的要数街灯了:银光闪闪的大厦装饰灯,五颜六色的霓红灯,绿莹莹的草坪灯,柔和的路灯.......怎么看也看不厌。 广州的夜景也是值得写的,那些美丽的灯可以可以多加描写,要用一些比喻的手法,你可以想想,那些像什么,充分发挥自己的想像力,不要只是简单的叙述。 广州的高楼又高又多呢,中信大厦是最高的,好几十层呢!它犹如一个卫士守护着广州。高高的楼房的顶尖都会在晚上闪出点点红光。为什么会发光呢?因为晚上如果有飞机经过,飞行员就会知道高楼的位置。 一个城市中,有特点的高楼往往是城市的地标,因此写好高楼是一个亮点。你还可以把高楼的形状、颜色以及它对广州人的观感写出来。 广州是我的第二故乡,我越来越了解它,也越来越离不开它。 总评:这位同学写了广州市的珠江、榕树、街道、中信大厦,应该说有一些代表性。最好把写景的次序调整一下,可以先写珠江,然后写中信大厦,再写街道和夜景,最后写大榕树。先从大的地方、高的地方着眼,慢慢再写小的地方和事物(如街灯、大榕树)。因为我们看风景时,总是由大看到小,由大概的印象看到具体的细节。这样去结构文章就会更合理些。

点评:雁荡山

我的家乡在温州,那里有一座气势恢弘壮观的雁荡山。 开头简洁。 雁荡山由群山组成,那山形状个异,有的像一头大象,又大又壮,有的象(像)五个大手指,又高又坚固。(还想想,山像什么?像狮子,像一个巨大的蘑菇,还是像一个卧着的老奶奶。)山上怪石嶙峋,可在石缝间,松树小草彰显出它们的生命力,挺拔秀丽,接受着风雨的洗礼,(松树完全可以写得更具体)真不可思议啊!那笔陡的山,除了险还有险,依山修了一道道吊桥,就像帮它做了一条筑链似的。那座小桥很窄,一次只能过一个人,而且山也很陡,一不小心就会掉下去,那我们就要注意了。山间,偶尔会遇上条瀑布,飞驰而下,犹如一条白龙腾空跃起。 清晨,来到大山顶上,会雾迷迷蒙蒙的,宛如走进山境一般,当太阳升起的时后,雾就慢慢蔽开了,如果你想在云雾迷蒙胧时看见优美的风景,那你可看不到它的真面目,那座座山头,生长着苍松翠柏,满山的树有郁郁葱葱,简直是一个绿色的海洋。 我真想再去那儿看一看,那一定比写出来的可更有趣了。 总评: 这位同学写了雁荡山的山形,写了松树、小草、吊桥、瀑布、雾,但只是写了一个大概的印象,写得不具体,也说明他观察得不够细致。以后游山时最好带一个笔记本,走到哪里就把哪里的印象用笔记下来,回来一整理,看看哪些地方的风景最能打动你的心,写作文就有材料了。

那道桔黄色的风景

那道桔黄色的风景那道桔黄色的风景清晨,当我背着书包上学时,总看见一片片桔黄色在我的眼前晃动,一下,一下,那么耀眼。那是一年四季的一道风景,我走向那片桔黄时,总是习惯的望上一眼——那默默无闻的“马路天使”。我的小姨是一位清洁工,每天早晨四点半起床,洗漱完毕,没时间吃饭扛起大扫帚就匆匆上街,“沙沙……”与其他清洁工一起开始工作了,用他们手中的扫帚迎接晨曦,迎接朝阳。他们不怕脏、不怕累,认认真真的清扫大街小巷,路面在他们的辛勤劳动中变了样,干净了,整洁了,他们用自己的汗水换来了别人的快乐。有一次,我问小姨:“你们每天那么早起床不累吗?”小姨说:“当然会累,但是如果谁都怕累不干,城市怎么干净?”是啊!多朴实的话呀!如果没有他们,我们的生活环境怎么变得整洁干净?是他们挥动扫帚抹除城市的垃圾……记得有一次,骄阳似火的中午,我又看见一片桔黄色在晃动,他们又在不顾劳累打扫。这时,一个小女孩拿着冰棍,拆开后随手就把包装袋丢到地上,一位清洁工阿姨看见了,亲切地对那位小女孩说:“小朋友,老师肯定教过你要爱护城市环境吧?请不要乱丢垃圾好吗?”小女孩一听赶紧跑过去把包装纸丢进垃圾桶里,羞愧地跑走了。清洁工阿姨看着她离去的背影欣慰的笑了。垃圾、纸屑、尘土……他们得常年带着口罩,他们的面容无人看清,他们的服饰不够华丽,只有那片桔黄色的风景时时映入人们的视线。一群朴实无华、任劳任怨的清洁工,城市中一道亮丽的风景。点评:清洁工的工作是辛苦的,是劳累的,也是值得赞扬的。作者从他们特有的服装颜色入手,从视觉上引起读者的注意,再通过动作、语言的描写,歌颂了朴实无华的“马路天使”。所在学校年级班级:化隆县第一小学六年级四班

风景这边独好

呼笑山庄圈子成立一年多了,这里1600多名童心童趣童贞的兔子们,用自己阅读的热情、练笔的激情、交流的真情,共同发展着友谊,成长着理想,收获着快乐,木有人不说:风景这边独好!

好风景一 互相交流促进提高呼笑山庄的兔子们都是爱交流的,这点都不用我说了。哪位博友发上了文章,山庄的兔子们一定会来积极的点评。或许只是几分钟,你就能够看到许多精彩的点评。呼笑山庄的点评可以说是非常精彩幽默的,只要你每天坚持给别人点评,别人就一定会来给你点评,正所谓礼尚往来么。大家每天都交流自己的写博心得,吸取别人的长处,进步得能不快吗?而且,有哪位博友过生日,都会有人提出来,兔子们都会给予他(她)真挚的祝福。我就是一个例子。我来到了呼笑山庄后,每天都坚持给别人点评。因此,被我点评的博友大部分都会来我的小家看看,还留下自己的足迹和鼓励。每给别人点评一篇文章,就代表着会多一个人来我的博客中看看。因此,我在点评的过程中也是快乐的。正是因为别人的点评,令我知道了如何写好文章,于是戴上“XXT荐”的博文越来越多了,我心中别提有多高兴了。当然了,山庄的管理员付出了比普通博友更多的汗水,管理员们牺牲了中午睡觉的功夫,更别提晚上了,只要有空就会自觉上线点评,山庄保证只要发进山庄的文章最少都有一个管理员点评过,其实更多的时候都是多人在进行点评。你说,山庄的交流能不是校讯通里最亮丽的风景线吗?

好风景二 欣赏他人鼓励写博呼笑山庄的宗旨就是欣赏别人,看到别人的优点。在我们写博的过程中,看到别人对自己的鼓励,我们总会信心百倍,拿出最好的水平去写博文,以获得别人更多的赞赏。呼笑山庄总能欣赏别人,当一篇文章发上去后,呼笑山庄的兔子们总会用欣赏的态度去看文章、写评论,而决不会批评、讥讽。当你欣赏了别人,别人也一定会来欣赏你,这就是写博的持久动力。当然了,文章的不足之处,山庄也会给予真挚的指正,只有这样,写博人才会取得更大的进步。所以说,欣赏别人,进而鼓励博友写文,也是呼笑山庄中一个约定成俗的习惯。

好风景三 精美信纸传递快乐呼笑山庄还会把快乐传递给他人。单说云笛儿博友,她经常做出精美的信纸献给他人,也就等于把自己写博的快乐传递给了他人。如果你获得了别人给你做的信纸,看着一定会非常快乐。我就经常使用博友们给我做的信纸,还从中获得了不少乐趣,用快乐的心情去写博,当然能写出好的博文。毕竟,这是我们自己的信纸。而且,有什么喜讯,呼笑山庄总会第一时间通知给所有的兔子,令大家共同分享喜悦。这传递快乐,就如同传递火炬一样,总能够把大家的激情扩展成欢乐的海洋。 好风景四 征文论坛精彩不断呼笑山庄由于是以学生为主体,所以这里很是关注学生成长中遇到的各种问题,想学生之所想,经常举办一些论坛,探讨各种热点问题,当然了,这要多多感谢山庄的圈主雅儿和管理员太阳仙子,她们为此付出了大量的心血。山庄成立一年多,举办了三次圈子征文,山庄兔子们都积极参与,这要感谢作文连线的管理员们给予的鼎力支持和引领,以及博客大管家给予的强力扶植,使山庄征文活动每次都取得了圆满的成功。

山庄里洋溢着阅读的欢乐,燃烧着交流的热情,滋长着童年的友谊,跳动着进取的信心,我们要用自己的双手,把这幅风景养育得更美——我想,这一定是每一个兔子们的愿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