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敬佩的人就是我们学校的大队委员麦钊,他也是我的同班同学。大家都给他起了个外号,叫“茄子”,我觉得这个外号最配他了。因为他个子高高的,身材瘦瘦的,仔细那么一看呀,别说,还真像一个大“茄子”。他学习非常好,拿过市数学竞赛的第一名,可了不起了!

记得那是在三年级时,我和“茄子”一桌。平时,我不会的难题就去问他,而他不开心的事也会告诉我,让我帮他解决。我和“茄子”互相帮助,相处得十分融洽。

有一天我和“茄子”都在写作业。这时,他一不小心把我的水杯弄倒了。本来不是什么大事,可是今天“茄子”拿了数学竞赛的奖项,让我嫉妒极了。于是,心里燃起了一股无名火:“臭小子,不就是拿了个数学竞赛的奖项吗?不要猖狂,那有什么了不起的。我的数学也不差,你能考上奥林匹克数学班,我努力也能考上一个小小的奖项,有什么可骄傲的?”想到这里,我不知怎么的,心里不是滋味,终于忍不住发泄了出来,我说道:“死‘茄子’,你敢碰洒我的水,得了奖就猖狂了!”我毫不留情地打了一下他。他没有出声,只是赔礼道歉。到了第二天,我在那里写作业,有一道题结果怎么算也不明白,可心里想:决不能去问他,那这样太没面子了。”于是,我皱着眉头苦苦思索,真希望此时能有人看出我的心思,帮帮我,可皱了半天眉头也没有人反应。突然,“茄子”说:“是不是有哪道题不会啊?我告诉你啊?”我说:“昨天那件事真对不起!”我拱手赔礼道歉。“茄子”说:“行了行了,别装蒜了,昨天的事都过去了,还提它干嘛呀!”他接过作业本,仔细一看,哈哈大笑起来,原来是我抄错了题目。

通过了这件事我明白了一个道理:人不应该有忌妒心,要宽容别人,要谅解别人,有了这两点,才算是一个真正的小男子汉。也正因为他能做到这两点,所以我才敬佩他,从此我们的友谊更加牢固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