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故事发生在一个名叫幸福村的村子里,这个村庄很贫穷,全村人都是苗族人,只有一户人家是汉族的。

汉族一家是从很远的地方搬过来的。他们的邻居是两个老人,他们的儿女外出打工去了,平时很少回家。

有一天,汉族人家的房子着火了。大火把他们的房屋烧得一干二净,他们无家可归了。因为紧急,他们什么值钱的东西都没抢救出来。所幸两个老人的房子因为跟他们的房子隔了条过道,所以幸免于难。看着汉族人家孤苦无依,老人拿出了一生的积蓄帮助他们渡过难关。

后来,老公公去世了,只剩下老奶奶一人了。汉族一家有个小女孩,她怕老奶奶孤单、寂寞,就每天去陪老奶奶。有一天,趁老奶奶外出赶集,小女孩就把老奶奶这几天穿过的衣服放在盆里,拿到河边去洗。洗好之后,她又把衣服都挂上了衣架。

等老奶奶回家的时候,看到家门口整齐地晾晒着干净的衣服,又得知是小女孩做的,十分感动,她一把抱住小女孩,连声说:“谢谢!”小女孩说:“不用谢,这是我应该做的。再说,当年要不是您帮助我们一家人的话,我们早就饿死了,是我们要感谢您才对。”

不是亲人,却胜似亲人,他们的故事暖人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