孔子的着作《论语》,是中华古代史上的一颗璀璨明珠。里边记载啦无数数不胜数的经典名句。其中,孔子说的:“敏而好学,不耻下问。”这句话让我受益匪浅。这句话的意思是:思维敏锐,爱好学习的人是不以地位低下的人请教为耻的。是啊,在日常生活中,我们不应该把向一些成绩平平的人请教为耻辱的。否则的话,总有一天会失败的。

记得在一个星期六,我在家里做数学练习题的时候,我的好朋友王红来找我玩儿。妈妈干脆就让我和王红比赛做练习题,看看在数学上是我厉害还是王红厉害我得意的抬起头,骄傲的想:“哼哼!我可是班里的数学尖子生,向王红那样成绩平平的人那是我的对手?要是出现问题,她问我都来不及。”想着,我不禁轻瞄了王红一眼。只见王红镇定自若,没有丝毫紧张的样子。但我一点也不在乎,不服气的想:“哼装样子嘛,我怕你啊?”

练习卷发下来啦,我飞快地写着试卷,到啦应用题的第五题,难题出现啦,而且是7分怎么样写?我左思右想绞尽脑汁也想不出来。我又望啦王红一眼。她已经写完啦,正在检查,脸上的表情依然镇定自若。“要不要问她?”我暗暗的想,“问她吧,一次而已”可话到啦嘴边,我又咽下去啦:问她不就是向她‘鞠躬’了吗?

最后我到了92分,她得了98分。我很不服气,这时,妈妈把我叫到跟前,语重心长地对我说:“女儿呀,既然有不懂的,就应大胆地问别人,千万不要看不起别人。要知道‘敏而好学,不耻下问。’真正聪明的人是不以向看似成绩平平的人请教为耻的。在学习上,你和王红可要互帮互助啊!”我腼腆的点了点头。

“敏而好学,不耻下问。”这句话永远像惊涛骇浪般的声音响在我耳旁——因为这句话永远激励我前进!

宜州市二小六年级:廖峙薇

令我感动的一句话

“你是为了学习你才住宿的,你是个男子汉,一定要坚强,不要总想家,要照顾好自己,妈妈相信你能行。”妈妈对我说的这句话令我十分感动,深深地印在我的脑海里。从上学前班起我就开始住宿,我那时才八岁。记得有一天,我和妈妈怯生生地来到住宿的阿姨家,阿姨热情地接待了我。但在我心里,一切都是陌生的,我不熟悉新的生活环境,每天都想家,我经常哭,阿姨经常安慰我,可我总是听不进去。因为想家,我的学习成绩也一落千丈。记得在一个星期五的晚上,我放学回宿舍的时候看见宿舍门前停着爸爸的车,我兴奋地跑进宿舍,原来爸爸是接我回家的,我高兴得不得了。回家后看见妈妈,我的眼泪夺眶而出,因为我很久没看见妈妈了。我把每天在宿舍哭泣的事告诉了妈妈,妈妈安慰我说:“你是为了学习你才住宿的,你是个男子汉,一定要坚强,不要总想家,要照顾好自己,妈妈相信你能行。”听了妈妈这句话我十分感动,仿佛有一股暖流流进了我的心窝,我想:我一定要做一个坚强的孩子,以后不再哭闹。从那天起,我再也没有因为想家掉过一滴眼泪。如今,我早已习惯了住宿生活,把宿舍当成了自己的家,我也成为一个非常坚强的孩子。在我遇到困难时,耳边总是响起妈妈的话,我就增添了无穷的勇气,这句话将激励着我永远前进!指导教师:王柏玲

激励人生三句话

激励人生三句话

有人说,人生是一条很漫长的路,关键看你怎样走,在奔向那条遥远的道路上,如果你可以选择一项交通工具,你会选择什么呢?或许你会选择最快的飞机,但是我却不一样,我要选择步行,因为我要边走边品,去体会人生这条路上的酸甜苦辣,喜怒哀乐,即使你比我先到达终点,但我领略到了人生的美好,快乐的精华!

有这样三句话激励着我,让我学会了该怎样做人。这三句话,是我的朋友,我要带着这三句话走这不同寻常的路!

一,大海不可能风平浪静,人生不可能一帆风顺。这句话教会了我该如何面对困难与挫折。困难并不可怕,而是我们在吓自己,“我不敢,我不行,这也太难了!”这是许多人遇到苦难时的口头禅,我们要战胜它,激励自己相信自己是最棒的。面临挫折的时候,就是在考验你,我们要充满自信,冷静下来,仔细思考,找到原因,总结经验,闯过难关。我们还需要坚强来做后盾,面对并不可怕,怕的只是你的心态,坚强会让你冷静,让你勇敢,突破了这一难题,前面就是光明!人摔倒了就要爬起来,继续勇往直前!

克服困难,学会坚强,跨越一个个障碍,终点就是——成功!

二,失去信任,你的周围是灰色的,世上所有的一切都有权利抛弃你!人与人之间少不了信任,它就是一座桥梁,通往每个人的内心深处。而信任,诚信,其实很简单,肯定对方,不弄虚作假,以诚信交往,人世间的种种感情也都少不了信任。有时,抵制不住诱惑,选择了金钱与名利,就在无意间失去了信任,从而丢弃了快乐,抛弃了幸福。如果人与人之间缺少了信任,那么,就不能称之为和谐社会,整个民族会懦弱,国家会腐败。相信别人,也是给别人一种特殊的赞美!

信任的空间是无限的,信任是一种爱,一种快乐的力量!

三,骄傲,会让人“膨胀”,虚心也是“膨胀”,只不过骄傲的膨胀是空虚的,虚心的膨胀是充实的。很多人都喜欢炫耀自己与众不同的优点,是的,我承认,好事为什么不能让所有人都知道呢,不向别人夸耀呢?如果你形成这样随意吹捧的习惯,做出一点成绩就不断炫耀,即使你有再大的成就,也会被你的虚荣心所摧毁。人外有人,天外有天,不要因为一点小事就出风头。要用一颗平静的心去对待,弥补自己的缺点与不足,这样,你的朋友就会越来越多,生活就会变的多姿多彩!

取长补短,互相帮助,让骄傲化为乌有,让优点发扬光大!

三句话,三种不同的启示。他们将陪伴着我,在人生的道路上为我照亮,为我提醒,三种神奇的力量保护着我,让我知道做人做事的道理,使我终身受益。

我将永远带着它们,和我一起走过人生最快乐,最辉煌的那条路!

这句话改变了我

平时我们搜集了很多名言警句,你觉得哪句话对你启发最大?跟同学交流自己的座右铭(可以是别人说的,也可队是自己拟的)是什么,是怎样理解这句话的,还可队联系生活实际,通过事例来说一说、写一写这句话对自己的启发和帮助。

有时候一句话就会改变我们的人生历程,这话一点不错。卡耐基继母的一句“他不是最坏的男孩”,使卡耐基成为20世纪最有影响力的人物之一;杰夫,贝索斯祖父的“仁爱比聪明更难做到”,使杰夫·贝索斯成为全球最大的网上书店亚马逊公司的总裁:瓦尔坦·格雷戈里安祖母的“决不能失去你的性格”,使瓦尔坦·格雷戈里安成为美国原布朗大学校长……我虽然没像伟人那样取得辉煌成就,但有句话确实改变了我。

我出生在一个不幸的家庭,刚懂事时,看到爸爸和妈妈都是残疾人,总觉得自己低人一等。一次,妈妈拿出亲友送的男式旧棉袄给我穿,我怕同学们笑话“女孩穿男装”,便皱起眉头,不愿伸胳膊。爸爸看出了我的心思,含着、眼泪对我说:“孩子,爸妈无能,不能给你缝新衣服,对不起你啊!穿的虽然不好看,但只要事情比别人做得好,别人就会敬佩你。”

“只要事情比别人做得好,别人就会敬佩你。”爸爸的这句话不仅让我乖乖地穿上了旧男装,更深深地印在了我的心里。从此,我总是用爸爸这句话激励自己,不管做什么事,总是力争最好。上学期,学校举行“感恩父母”演讲比赛。预赛中,我和刘嘉琪并驾齐驱。为了讲得更好,我细细的想了爸爸妈妈对我的关怀,并收集了他们关心我的实物。决赛中,我声泪俱下地述说了爸爸妈妈给我的关心,并出示了爸爸支持我学画而借钱为我买的画板、画笔、颜料等。我的真情深深地打动了评委和听众,我终于获得了演讲第一名!

如今,我不仅抹去了“怕人看不起”的心理阴影,而且成绩一直名列前茅,年年被评为三好学生,因为我牢记了一句话:“只要事情比别人做得好,别人就会敬佩你。”

一句激励我的格言

许多人都有一句用来激励或提醒自己的座右铭,让它来警示自己。我时刻铭记着这样一句名言:世上无难事,只怕有心人。在生活中,我会遇到许多难题,可是,这些看似棘手的问题,只要我能够认真思考,不懈努力,所谓的问题都会迎刃而解。

今年暑假,爸爸考虑到我这学期要学习解方程了,便让我提前学习这个内容,起初,我从来没有见过解方程,于是不知道何从下手。爸爸妈妈担任起我的老师,他们教了我一遍之后,就让我做一些简单的练习题。可是我并没有真正懂得它的方法,哪会解出方程来,爸爸妈妈见我还是不会,就生气了,我自己看着那全是错误的解答,委屈的哭了。

这时,爸爸妈妈耐心地给我讲道理,说:“世上无难事,只怕有心人。”并重新给我讲了解方程的方法,于是,我又重新拿起了笔,认真地投入到学习当中。经过我的努力,终于将这个难题攻克了。是啊,只要坚持不懈的努力,一定能克服困难。

现在,当同学们正在为一道复杂的方程题而焦头烂额时,我却已经轻松地跨越了一道又一道关卡,向更高峰一步步迈进。

现在想来,我真应该感谢这句话,把它作为我的座右铭。是它让我奋进。今后我一定要时刻牢记这句格言,不怕艰辛,努力学习科学文化知识。

我总也忘不了那句话

有一天,我去帮妈妈买盐。我在路上走着走着,突然一声,有个女孩摔到了。我正想把她扶起来,后面穿来了她妈妈的声音:“摔倒了就要爬起来。”

女孩从那个地方爬了起来,一下子就成功了,我真为她感到高兴。

“摔倒了爬起来”。我总也忘不了这句话。

在以后的生活中,我会用那句话激励自己,不断进取!

让我成长的一句话

说话是每个人交流的工具。如果没有它,世界将没有声音。然而,有些话对我们没有任何作用,有些话却意味深长,耐人寻味,使人懂得许多道理。在我的这短短十一年里,有没用的,也有有用的。但有一句话却让我难以忘怀DD“坚持,然后就是胜利。”

五一长假,妈妈给我买了非常多的书,说“这次你想逃也逃不掉了!”六七日我都被关在家里看书。我觉得非常无聊,便随手拿了本书看了起来,我拿的是《激励小学生的100励志故事》。我越看越觉得这本书很好看,便津津有味的读了起来。当我看到第四个故事时,它的主题立刻吸引了我,是“坚持就是胜利”。我便饶有兴趣的看了起来。文中讲了两只刚变成青蛙的蝌蚪误入了农夫的油缸,坚持不懈的边叫边瞪起来,叫声引起了农夫的注意,好心的农夫把它们放了。这不应验了这篇文章开头的那句话吗?是啊,如果没有弟弟的鼓励,那他们哥儿俩不就永远困在里面,永远出不来了。“坚持就是胜利”是句多么经典的话呀!这使我想起了昨天的那场曲折的接力赛

昨天下午1:20,一场激烈的接力赛即将开始了。各就各位,跑!女生向我们跑来了,我们暂时落后了一些。在后面我队队员坚持不懈的努力下渐渐超过了他们。可就在我们拉了对方两三米时,轮到“差距大王”林乐轩了。他和黄钰洋跑,必“拉”无疑。现在两方的心都悬起来了,黄钰洋到底追不追得上呢?我们当然不希望。事实就摆在眼前,林乐轩被超了,还拉了较大的距离。我们一脸沮丧。可就在这时,奇迹出现了,陈明掉棒了,李华新借此机会拉了陈明很长的距离。他们是煮熟的鸭子飞了。由此他们胜利地宝座就让给我们了。

经过这次比赛我认识到:只要比赛还没结束,就要全力以赴,只要坚持,迎接我们的就是胜利了。

激励我成长的一句话

激励我成长的一句话假如我是一棵向日葵,妈妈就是太阳,因为她的照耀我才能够健康快乐的成长;假如我是一棵果树,妈妈就是一名辛勤的园丁,在她的精心照料下我才能结出香甜的果实;假如我是一棵小草,妈妈就是甘甜的雨露,滋润着我的成长……妈妈就是我人生中最重要的指路牌,在妈妈的指引下,我学会了生活,学会做人。我清楚地记得,那是大年初四的上午,你带着我和两岁的弟弟去大姨家拜年,我们先去超市买了礼品。选好礼物结账时,《倒霉熊》映入了我的眼帘,这可是我最爱看的一张光碟,我毫不犹豫地从货架上拿了下来。弟弟见了,也嚷着要,就乱抽了一张抱在怀里,生怕谁把他的拿走了似的。妈妈见状,哄着他:“乖!你们俩一张就够了,看完了再来买!”可弟弟就是不依。结了帐出来,弟弟屁颠屁颠地摇着出来了,得意地从外衣里面抽出一张花里胡哨的东西。天啊!我和妈妈惊呆了,那是一张光碟!弟弟嘟囔着:“咋样?俺也有!”我连忙四下瞧瞧,小声对妈妈说:“妈,他们都没看见,就别放回去了,这个便宜,我们不占白不占呀!还不用花钱。”妈妈却涨红了脸,用力地咬了咬嘴唇,从弟弟手里夺过了光碟,拉着弟弟返回了超市,我怔住了。过了好一会儿,妈妈才拉着弟弟出来,不过,神态变得轻松起来,我刚想埋怨几句,她冲我摆摆手,凝重地说“咱不缺这几个钱,最关键是丢不起这个人咱做人就得清清白白!”这几句实在淳朴的话一直印在我的脑海里,时刻提醒着我,做人要清清白白。妈妈就是用语言和行动教会了我一个又一个做人的道理,影响着我的成长……河南省内乡县湍东镇龙园小学六一班闫婉妮指导教师闫双平

让我难忘的一句话

记得上一年级的时候,有一次期中考试,我的成绩不太好,回到家里垂头丧气,又担心妈妈批评,可是令我意想不到的是,妈妈不但没批评我,反而耐心的劝我说:“孩子,别生气,这次考不好,以后的机会还有很多。”就是因为这句话,后来我才能坦然地面对考试。

到了第二个学期,我平时学习很认真,上课积极举手发言,老师也同样重视我。慢慢的,我发觉自己还是非常有潜力的。为了下次的机会,我做好了迎接考试的全新准备,果然那次考试,我以门三门功课各一百的成绩考了第一名,还领回了两张奖状,我高兴地手舞足蹈。是啊,就是因为妈妈那句话,激励了我,使我更加奋发学习,才取得了这么优异的成绩。

现在我已经上了四年级,回首以往,每次成绩基本都名列前茅。家里墙上的奖状也比以往多了许多,每逢有客人来我家做客,看见墙上的奖状,直夸我的学习好,我感到心里美滋滋的。

妈妈的那句话给了我学习的动力,天天激励我不断前行,虽然那句话普普通通,简简单单,但是它更透露出妈妈那无私的爱,宽广的胸怀,使我越来越想以优异的成绩来回报妈妈以前对我的付出,对我的努力,对我流过的汗水,对我几年以来精心的照顾,将来我要成为一个祖国的栋梁,让妈妈为我骄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