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乡,是人们生活的地方。

我的家乡在粤西,你知道它叫什么名字吗?我出个谜语吧?

塑料之乡在哪?月饼之乡在哪?羽绒之乡在哪?

你一定想得出来—吴川。这就是我的家乡!

建国时期,我的家乡是一个落后的县。打不分人都生活在温和饱线下,衣食住行简单不得了……

改革开放之后,这县发生了天翻复地的变化。昔日一片片木屋,如今变成了一座座高楼。往年木头搭起的场所不是人们生活的需要,人们又建起了一座座金碧辉煌的场所了,如同德城、江心岛等;宽阔的大街两房。驻立起意座座楼房和商贸;商贸里的商品琳琅满目,目不暇接。家里摆满了家具、家器;

大街上,车辆川流不息,人来人往。

家乡的巨变使我们感到自豪,这一切的变化离不开共产党,更离不开大家的努力!

我们要好好地读书,另一个新中国是我们建设的任务。一定把我们的家园建设得更美好,更舒适。

吴川一中初二:123浩123

家乡巨变

家乡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让家乡人们乐在心头,喜在眉梢!

我家乡坐落在一个偏僻的村庄里,近些年这里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爷爷见证了村子里的沧桑巨变。闲暇时翻看爷爷的相册,目睹了村子的老照片,就问爷爷过去这个村子是什么样子啊!

爷爷说:以前后面的山是不毛之地,没人开垦利用;照明靠煤油灯,到处是土砖屋,整个院子显得特别空旷。以前家乡的路是黄黄的,颜色很单调,坑坑洼洼的一点也不好走。更令人难以忘怀的是风一刮,路面上立即尘土飞扬,周围一片黄沙,落在人的身上,于是一个真正的“黄种人”出现了。

以前我们是最怕刮风下雨天了,以前的窗是用纸糊的,风一刮就开缝,坐在屋里就等着喝西北风了。一下雨,家里就漏雨,只好拿着桶去装,如果雨太大,床上有可能浸湿,睡觉都成问题。红薯是村子人以前赖以生存的食物。那时红薯是一天三餐都吃,而且又不好吃,可不吃又不行,不吃饿得你哭。什么都干不成 。现在,家乡的路修了,虽说里面石子没垫实,质量不好,可比起那令人畏惧的黄土路,这简直是个宝贝啊!你看看现在我们的房子,周围的房子,不仅宽敞明亮,而且又美观舒服,一栋比一栋有特色。红薯换成了五谷杂粮,在意的不是吃什么,而是讲究吃什么东西有营养,身体好!

爷爷的话让我感触很深,我作为这个村子里的孩子,看到家乡的变化,自然十分高兴。展望未来,我们信心满满:相信在党的富民政策领导下,我们的致富道路会越走越广,我们的生活会越来越美好。

巨变无声

趁着放假,和爸爸妈妈一起去了爷爷家。进门后,看见客厅里空荡荡的,觉得很奇怪。往常爷爷都会早早地迎出来,今天怎么没有人呢?走进书房,看见爷爷一边吐着小烟圈,一边写着什么,桌子旁边有无数个被揉皱的纸团,爷爷的眉头紧锁着,似乎写得很不顺手。我走上前去探着脖子问:“爷爷又写剧本呀?”“哎呀,诗诗回来了!”“嗯,放假了,来看看您。爷爷,您这是怎么了?瞧这一地。”爷爷的表情很无奈:“人老了,灵感不容易出来了,写了两三笔觉得不好就扔了。”要是灵感一直都不出来,爷爷要扔多少纸啊…太浪费了…我得想想办法。

吃过午饭,我一个人趴在阳台上,暖暖的阳光照在身上,昏昏欲睡,迷迷糊糊中那些扔在桌子旁边的纸团在我眼前乱晃,忽然,我脑中灵光一闪,睡意倏地弹开了。“爷爷…我有办法了…”我飞奔到书房。“什么?”“你可以用电脑写文章嘛。出了错,只要退格键一点,删掉重写就好啦,修改也方便,不用反复誊写,多省事啊,是吧?”“可是爷爷不会打字啊…”“没关系,我可以教你呀。不过…我要收学费的哦?”“那爷爷我要拜师啦。说吧,想要什么?”“红烧肉炖豆角~”“成交!”我们爷孙相视而笑。

下午我带着爷爷在电脑面前奋斗:熟悉键盘,校准字音,插入文字、添加标点、空格、换行……爷爷很是虚心好学,边实践边提问,除了速度慢些,基本操作都没问题了。我赶紧邀功:“爷爷,您这个跨越蛮大的,相当于从原始社会一下迈入共产主义社会呢。从此,您的写作人生将翻开崭新的篇章啦。怎么样,我这老师的功劳大大的吧?”爷爷笑着感慨:“你们这些孩子好幸福呢。”“为什么呀?我觉得一般般嘛。”爷爷沉吟了一会,对我说:“走,去看看爷爷的‘宝藏’。”“咱家还有‘宝藏’?是金砖还是银锭?祖母绿?猫眼石?”我脑中忽然绽放许多珠宝的光芒。

爷爷把我带到楼上的储藏室。推开门,满眼都是些古旧的物件,一缕缕阳光从屋檐的缝隙中透出来,这些年代久远的东西笼在一层淡淡的金光中。我好奇地东摸摸西看看,发现了一个被丝巾覆盖的“大家伙”。掀开一看,是一个一尺多长半尺来宽的大匣子,爷爷见我一脸困惑,为我介绍说:“这就是我们那时的收音机。”“不是吧,这么笨重?根本不可能随身携带嘛!”“是啊,现在的收音机多轻巧呀,可以放在兜里,挂在腰间,现在不是还有什么MP3,MP4,MP5吗?这就是时代的进步啊。”“咦,那又是什么?”我指着另一个长匣子发问。“这叫录音机,四个喇叭的,当年好流行呢。可以听磁带,收广播,还可录音。后来渐渐被音箱、功放、家庭影院取代了。”忽然一阵清脆的铃声打断了我们的对话,原来是姐姐发来祝福的短信。“爷爷,你们那个时候是怎样互相祝福的?”“写信啊。”“那…肯定要等很久吧?”“是啊,比如说春节吧,信到了,春节都过完了。”“嘿嘿,那肯定要提前半个月就开始寄…”“是啊,哪像你们,上网聊天,手机短信,电话联系,几秒钟就解决了。”“爷爷,你还有什么宝贝啊,都拿出来让我开开眼吧!”刚说完,就看见爷爷从一堆杂物中拨拉出一个铁皮的闹钟,他轻轻抚着钟面,就像抚着一个心爱的孩子。“爷爷,这钟有些年头了吧?”“嗯,差不多四十年了。那时你奶奶上夜班,全靠它叫醒。这是机械钟,每天都要上发条。有时忘了上,它就闹‘罢工’。”

我好像这才发现,不经意间,我们的生活正悄悄发生着许多改变,变得如此方便,如此美好。而我们这个平凡小家的“脱胎换骨”不正是祖国沧桑巨变的一个缩影吗?60年里,我们伟大的祖国奋斗着,努力着,克服着重重艰难险阻,在别人刁难的眼光中,她慢慢壮大强盛,直到今天,她的炫目光芒不得不令全世界为之惊叹!!我爱我的祖国,我因自己是一个中国人而无比骄傲。虽然她还不够强大,不够富庶,但是,她一直自强不息,努力拼搏!我相信,总有一天,全世界的目光都将聚焦在这个美丽的东方古国。

回过神来,爷爷已经下楼了,我一个人站在储藏室里,从嵌在墙上的窗户看见窗外有许多烟花竞相绽放,虽然是在白天,但明媚的阳光仍旧挡不住烟花的光芒。烟花璀璨中,盛世中国,巨变无声。

家乡巨变

家乡巨变 润城完小 五三班 张博雅 如今什么都在变,城市在变,农村在变,我的家乡更在变.她越变越美丽,越变越迷人! 我的家乡环境在变。从前,大街上到处都是垃圾,风一吹垃圾四飞,还不时发出恶心的臭味;如今,大街上铺上了青石条,一眼望不到头。村子的西面建起了广场,一到晚上,霓虹灯次第亮起,还时时变换着色彩,从五里八乡赶来的人们,伴随着悦耳动听的歌曲,在柔和灯光下翩翩起舞;广场旁边是水上公园,别致的假山,着实迷人,小桥下,流水潺潺,鱼儿在欢快地畅游,河岸上花草郁郁丛丛,蝴蝶翩翩起舞,加上鹅卵石砌成的小路,漂亮极了! 家乡的环境变了,人更变了。从前,老人们靠着墙根晒太阳,男的抽烟、喝酒,女的打麻将,还一味讲迷信;如今,人们过上了幸福生活,吃好的、穿好的,村里办起农业技术培训班,农民们学科学,用科学,科学种田,科学养殖,家家都装上了电脑,人人都配上了手机,信息通了,人们抓住了商机,家家都走上了富裕之路。 啊!家乡,可爱的家乡!你是我终生难忘的地方,我要把心中的歌唱给这片土地,我要把心中的爱献给这片土地,我要好好学习,用丰富的知识去武装头脑,长大后把你建设得更加美丽、富强!

巨变

巨变 晚饭时,我问爸爸妈妈:“改革开放30周年了,你们有什么切身体会?”妈妈感慨地说:“改革开放的改变太大了!我从衣、食、住、行四方面来说。” 衣 “那时,我们非常盼望过年,因为过年时才有新衣服穿,平时新三年旧三年,缝缝补补又三年,都穿哥哥姐姐穿旧的衣服。有了新衣服都像宝贝似的护着,生怕弄坏了。而且,我们的衣服适样统一,颜色单调,哪像现在的衣服五颜六色,款式新颖,变化真大!”食“改革开放前,我们一年到头很少有肉吃,爸爸上学带咸菜过一个礼拜。只有过年才见到肉。那会儿,买东西全凭票,即使你有钱也没用。每个人一个月吃粮食都有规定,不准多吃。你看你们,光主食就有白米饭、馒头、包子……还有许多吃都吃不完的零食﹑饮料,使人眼花缭乱。”住“谈起住,变化更大了。以前一家五六口人挤在一间三四十平方米的小屋子里。现在九十、一百平方米的房子到处都是,还有人住进了别墅。”行“记得巨化以前到城里只有一条窄窄的公路,只有一路半天才能等到的厂车。大部分人都是骑自行车出行的。现在街上电动车、摩托车、小轿车到处跑。几十米宽的衢化路、立交桥,公交车一班接一班,不用几分钟就能等到。你说改革开放的变化大吗?”“你讲完了轮到我讲了,”爸爸清了清嗓子严肃地说:“我们以前互相交流最常用的方法是写信,偶尔也打公用电话,但要跑到很远的地方才有,为了省一些钱,只说上几句要紧的话就挂了。现在可好了,家家有固定电话,手机一部一部换,逢年过节,不寄信也不写贺卡了,一条短信,一个及时的问候。互联网速度多快,几秒钟就能让对方知道信息,还有视频电话,交流十分方便。”我听了这些,感叹起来:“改革开放30年,周围的事物在翻天覆地的变化着,这30年太神奇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