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恩是一种文明,是一种生活态度,是一种思想境界,是一种美德,更是一种责任。

开展此次活动来源于一次与家长的谈话,让我意识到孩子们的唯我独尊、自私冷漠的心理趋势,渐渐远离了感动,忘却了感恩,以为父母的养育和教诲都是理所当然,恰巧我们第二次看图写话的内容是《给妈妈洗脚》,借助着“三八”国际妇女节来临之际,为了让孩子们能够学会感恩――感谢妈妈对他们的成长所付出的一切,开展了一次感恩教育活动。

活动初我将“妈妈”这个词大大的板书在黑板上时,孩子们心里非常纳闷,不知道老师要干什么?当其问到“你对这个词的理解是什么?”孩子们一个个举起自信的小手,“妈妈,是至高无上的”;“妈妈是爱我们的”;“妈妈就是要我得第一”;“妈妈很辛苦”,其实孩子们对爱有着自己的认识。随即播放视频《给妈妈洗脚》,连续播放了两次,当时就有孩子眼眶红了,我知道在这一刻我触动了孩子们的心,接下来环节孩子们自由发言,我也以自己为人子为人母的身份与孩子们交谈着。最后倡意孩子们利用本次周末完成“四个一”给妈妈一个大大地拥抱;一个甜甜的吻;一句妈妈我爱您;给您洗一次脚!通过这次活动,爱的种子深深的埋在了每个人的心中。

感恩这个词对于孩子们来说还很抽象,但我相信将这样的美德一点一点渗透,孩子们也将会将写一份感恩成为一种习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