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爱的老师、亲爱的同学:

你们好!这次我要演讲的题目是“学习雷锋好榜样”。

雷锋是一位伟大的共产主义战士、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楷模。他那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精神值得我敬佩。1940年出身于穷苦农民家庭的他7岁沦为孤儿。但他对中国共产党怀有深厚的感情。而且他工作积极,埋头苦干,多次被评为“红旗手”“工作模范”“劳动模范”“先进生产者”和“社会主义建设积极分子”。

有一次,雷锋因腹疼到团部卫生连开了些药回来,见本溪路小学的大楼正施工,便推起一辆小车帮着运砖。当市二建公司敲锣打鼓送来感谢信时,部队领导才知道这件好事。雷锋就是这样,做了好事不留名!雷锋是孤儿又是单身汉,在工厂有工资,入伍时有200元的积蓄。后来,他把100元钱捐献给公社,辽阳地区遭受水灾时,他又将100元寄给了辽阳市委。雷锋入伍当年每月有6元钱的津贴,全用于做好事。自己的袜子补了又补,平时舍不得喝一瓶汽水。一次,雷锋外出换车发现一个背着小孩的中年妇女车票和钱丢了,就用自己的津贴费买了一张去吉林的火车票塞到大嫂手里……

1962年8月15日上午8点多钟,雷锋和助手乔安山驾车从工地回到连队车场,不顾长途行车的疲劳立即去洗车。当时,战士们在路边栽了一排约两米高的晒衣服的木杆,顶上用8号铁丝拉着。雷锋让乔安山开车,自己下车引导,指挥乔安山倒车转弯。汽车的前轮过去了,但后轮胎外侧将木杆从根部挤压断。受顶部铁丝的作用,木杆反弹过来,正好击中雷锋的右太阳穴,当场就打出血来,雷锋昏倒在地。战友们立即用担架把他送到抚顺矿务局西部职工医院抢救,副连长又开车飞速赶到沈阳202医院请来医疗专家。但由于颅骨损伤,脑颅出血,导致脑机能障碍,雷锋不幸去世,年仅22岁。

像他这样对同志春天般的温暖,对工作夏天般的火热,对事情秋天般的凉爽,对敌人冬天般的冷酷很让我敬佩!

我们应该学习他这种毫不利己、舍己为人这种精神!让雷锋永远活在我们的心中!

谢谢!

学习雷锋好榜样

今天,我们该怎样爱国呢?在听完“学习雷锋好榜样”这首歌后,我陷入了沉思。

俗话说,时势造英雄。在战场上,视死如归,英勇杀敌是爱国;在侵略者面前,万众一心,团结互助是爱国;在革命时代,坚贞不屈,投笔从戎是爱国。可是,在90后的这一代,生活在蜜罐里的这一代,什么才算是爱国呢?难道要学邱少云俯在地上活活被烧死吗?不。难道要学习鲁迅写一些含沙射影的文章?不。那我们究竟要怎么样爱国?

想到这里,我不禁想起了他——马永顺,一个尽职尽责的伐木工人。在工作的年代砍伐了3.6万株松树,为当时的国家建设奉献了自己的青春,可是退休后,眼见小兴安岭森林资源锐减,心急如焚,便发动全家老小20余口人跟他上山义务植树,十几年来竟把自己过去伐掉的3.6万株松树如数种好,用他自己的话来说就是:“我是向大山还绿债!”马永顺的文化可能并不高,可是他的一颗红色的爱国心却永远散发着光芒!

前几天,在新华书店看到一个小女孩和她的妈妈挑选好书后,在收银台付款时,“妈妈”一边付款,一边对营业员说:“麻烦给个袋子,好吗?这么多书,用手拿太不方便了。”还没等营业员开口,小女孩就嘟着嘴巴批评妈妈:“妈妈,我们不用塑料袋子,用手拿,‘保护环境,人人有责。’”妈妈的脸一下就红了,抱着买来的一大摞书,尴尬地和小女孩一起走了出去。她们走后,回忆起自己以前购物因嫌自备购物袋太麻烦,总喜欢向营业员要一根塑料袋子提着就走的这种自私行为而感到无地自容。

“学习雷锋好榜样”,爱国,不需要说大话,不一定非要轰轰烈烈地干一翻大事业才是爱国,只要我们从点点滴滴做起,并号召身边的人也加入到这个队伍中来,那五星红旗就会更加鲜艳,中国也会更加强大。

学习雷锋好榜样

“学习雷锋好榜样……”每当我唱起这首歌我都会想起助人为乐的雷锋叔叔。小时候,只要电视上有出现雷锋叔叔的名字时,我就会第一个跑到电视机前津津有味地看着。如果电视机上面出现了好多伟人,我就会拽拽妈妈的衣服:“妈妈,电视上为什么没有雷锋叔叔呀!”妈妈总会笑着说:“当然有啦!雷锋叔叔一生都在做好事,怎么没有呢?”说完,屏幕上闪出了雷锋叔叔的头像,我就会高兴地拍拍手;有时新闻屏幕上没有出现雷锋叔叔,我就会问妈妈:“他们是不是把雷锋叔叔忘了呀?”雷锋叔叔的精神一直伴着我成长。记得上幼儿园时,看到画册里雷锋叔叔的画像,我便向妈妈问了问雷锋的事:“妈妈,雷锋叔叔都为人们做了哪些好事呀?”“雷锋叔叔呀,他可伟大了。他经常为群众做好事,不留名。有一次他下火车,看见一个老大娘不认识路,于是摸黑背着大娘找回家,足足走了十几里路呢!”“那他一个人走黑路回来怕不怕呀?他有没有叫妈妈呀?”“他才没你那么胆小呢!他小时侯家里贫穷,在地主的逼迫下,爸爸妈妈和哥哥相继去世了,7岁的他就成了孤儿。你呀多幸福呀!”我想了想,原来雷锋叔叔有这样一个不快乐的童年,他的悲惨童年让我更珍惜现在的幸福时光在超市里我也不忘忘雷锋叔叔的事,妈妈在一旁买水果,让我在一旁呆着。一位老奶奶付好钱转身出门时不小心掉了一个苹果,那苹果好大好圆比别的更“娇艳”。苹果向我滚来了,我一蹲一捡,起了身:“老奶奶,苹果还给您。”老奶奶咪咪笑了:“谢谢你呀小朋友!”说完便走了。出了超市我跑过去问妈妈:“妈妈,妈妈,我刚才在超市里帮老奶奶捡苹果,我是不是也像雷锋叔叔呀!”妈妈摸着我的小脑袋说着“你跟雷锋叔叔还差远了呢!人家一生都在做好事,他还说过“人的生命是有限的,为人民服务是无限的。我要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无限的为人民服务之中去。”你做得到吗?”妈妈语重心长得说了一番,我也稀里糊涂的点了点头,就跟着妈妈回家去了。是呀,人的生命是有限的,但雷锋叔叔却用这有限的一生为人民服务,多么让我感动啊。雷锋叔叔所作所为让我明白了助人为乐。去年玉树大地震,学校也掀起了为灾区捐款的活动。听到这个消息,我又想起了雷锋叔叔。雷锋叔叔做了一火车的好事,这一点点捐款算的了什么。想到这里,我回到家想妈妈说了这件事,妈妈没有反对,可是妈妈却说:“不过要用你自己的零花钱捐款,要是我给你钱,这样就不是你捐款了。”是呀!听了妈妈的话,我决定用自己的储蓄捐款。我带了储蓄罐里的158元钱,来到了学校,捐了钱,我感到无比自豪,“啊!这感觉这好!”我不经叹了一句。做好事真是一件快乐的事呀!我又唱起了那首歌,“学习雷锋好榜样…….”雷锋叔叔那光荣而又伟大的面孔总时时浮现在我的脑海里,抹也抹不掉!(福州市晋安区象园小学五年(5)班)

学习雷锋好榜样

“学习雷锋好榜样……”每当这首嘹亮的歌响起,我眼前就浮现雷锋乐于助人的身影。想起了雷锋舍己为人高尚品质。还让我想起了我身边的活雷锋——梁志忠。

梁志忠是我们班最优秀的学生,也是我们最敬爱的班长。他时时刻刻为同学们着想。

一次,我在数学作业上遇到了困难,一点也不会做。正在我一筹莫展的时候我发现梁忠已经做完了,正在检查,我立即三步并作两步的冲到了他面前对他说:“班长借来参考参考吧!”

‘不行,自己想。’梁志忠坚决的说。‘小器鬼,谁稀罕啊。’我生气地对说。到了下课,梁志忠走到我桌前,一本正经的对我说:‘不是我不想帮你啊!老师说过不能抄他人的。来我给你讲解吧。’啊,他竟把不道题抄了下了。我感激的看了他,他幽默的说:‘别发愣了,好好听我这位老师讲课吧!’嗯!‘

这天,我和他一起上街玩。刚到书店门前就遇到了一位臭烘烘的乞丐,他伸出那双脏兮兮地双手向我们说:’给点钱吧!’我拿出5元给了他,他又看了看梁志忠,梁志忠毫不犹豫的拿出10元给了他,他连声道谢,我们两又跑去买了几个包子给他。

梁志忠是我学习的榜样,超越的目标。我要像他一样,学习雷锋精神,当一个助人为乐的活雷锋!

学习雷锋好榜样

今天,外公带我到超市去买新乒乓球拍,我边走边哼着《学习雷锋好榜样》的歌,兴高采烈地往前走去。 走到超市门口,只见那儿围了一大群人,还不时传出讨论声:“真可怜啊!”好奇心使我像泥鳅一样从人缝里钻进去,只见一个10岁左右的女孩坐在冰凉的地上,身上穿着很旧但很干净的薄棉衣,瘦弱的身子在寒风中微微发抖,她的面前放着书包和一张邹巴巴的纸,纸上写着几个字——求助学费。我仔细一看,原来她家里很穷,爸爸妈妈病了,为了治病,家里东西都卖光了,到了实在没钱的地步,才到大街上来乞讨。我看了之后,鼻子酸酸的,泪水立即从眼眶里流了出来,这时我想起了雷锋叔叔帮助别人的事,毫不利己专门利人的精神,我毫不犹豫地拿出口袋里买乒乓球拍的钱给了小女孩便忍着泪水走了出去,还听见女孩在后面说“谢谢.”就这样,围观的人你十元我五元…小女孩的纸上洒满了学雷锋做好事的爱心。 外公投来赞许的目光,问:“还买球拍嘛?”我回答道:“算了,旧球拍还可以用,能帮助别人是快乐的。”我和外公踏上了回家的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