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天,茂密的森林里举行了一场歌唱比赛,百灵鸟歌声优美,成为了动物们公认的“歌王”。

一天早上,百灵鸟在枝头唱着动听的歌。小麻雀听到了它的歌声,连忙飞过去,对百灵鸟说:“百灵鸟,你的歌声太好听了,能教教我吗?”百灵鸟翻了个大白眼,不屑地说:“瞧你唱的那么难听,有什么资格跟我说话,回家去吧!”小麻雀听后,伤心地飞走了。

第二天早上,百灵鸟又在枝头唱歌,乌鸦听见了,连忙飞过去和百灵鸟一起唱歌。百灵鸟发现后生气极了,吼道:“你有什么资格跟我一起歌唱,你长得那么难看,唱歌又那么难听,赶紧走,别打扰我唱歌。”说完,乌鸦低着头,委屈地飞走了。

第三天,百灵鸟还像往常一样在枝头唱歌,她的歌声听起来比之前更加动听,一旁的喜鹊正在认认真真的聆听,越听越入神,百灵鸟转头一看,冷笑一声,说道:“傻喜鹊,想从我这里学本领吗?就凭你?没门儿!你还是自己回去唱你那难听的歌吧,哈哈!”听完百灵鸟的话,喜鹊只好拍拍翅膀灰溜溜地飞走了。

第四天,百灵鸟依然在枝头唱着婉转动听的歌,但是这次没有观众,也没有掌声,更没有众人的赞扬,只有它一个人孤零零地在枝头歌唱。日子一天一天的过去了,它每天孤孤单单的,其实心里很难受,它开始想:我是不是做错了?因为我唱的好听别人才来找我的,所以我不因该拒绝别人的请求,我应该把快乐带给别人,别人快乐了,我不也就快乐了吗?百灵鸟知错就改,它立刻飞了出去,找那些以前的朋友们,告诉它们:我错了,不应该骄傲自满,我要继续给你们唱歌,给你们带来快乐,因为我也需要快乐。

这个故事告诉我们:做人不能太骄傲自满,不然就永远没有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