苍茫大地,丛生的野草弥盖荒芜沙砾,以人世间最谦恭的姿态把一切贫瘠的磨砺过成灌溉。纵使风雨摧折,林火焚烧,遭人践弃,他们也从不曾示弱,不卑不亢,谦谦如君子般活着,像是胸中有难以言明的壮志,眼前有希望的明媚。

这世上文人墨者绝不少,但正真成熟,令人敢佩的,缺少之又少。先生无愧为领头一个。

每个文人最初读到横渠先生“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的四句时,都曾动过心头血。想自己有一天能成就无双国士,能力扛家国万万年,但这一捧心头血被名利抹去一点,被光阴抹去一点,再被世道抹去一点,到头来所剩无几,陷入窠臼。许多人不甘放下清高,不甘忍一时之卑,不甘受他人之辱,最后半途而废。只能说,那绝非个性使。而是心智的不成熟,信念的不坚定——一个真正的成熟者为目标头破血流,也愿为理想忍辱负重。

恰譬如先生,年少时寒冬腊月夜,辣椒驱寒,只为可以多读一本书!青年时留学日本,在那样一个动荡混乱,水生火热的时代里,他毅然决然弃医投文,非常积极地创办杂志新生,选择翻译书本,甚至不惜赔钱介绍文学。虽然他在这条“医”民道路上踽踽独行,但自始至终甘愿为心中的声音保持谦恭的姿态,从容不迫,谦恭自守,顽强倔强地活下去,就像野草一样!

活着才能点燃最后的希望。

他像野草一样活着,从不畏死,更不惧生,只要心中有所秉持,便能屈能伸,不骄不躁,选择为信念生存。

老舍不堪侮辱而自投大江,而勾践却卧薪尝胆十三年终吞吴入越,鲁迅先生于那千疮百孔的社会中,耐受着异于常人的重压,谦恭忍辱,终于迎来春风遍地——中国的文坛迎来了希望和光明,社会也脱离了旧的愚昧的躯壳,一点一点地重获了新生!

像野草一样活着!看起来野草比古木参天是那么渺小,但其力无穷!它不是毛泽东笔下的“墙头草”,它仍是有脊梁,有尊严且从不因外界而自贬的成熟之士,是打破怯懦者的黑暗的勇士!这就是野草!

洞悉一切荒芜,正视一切深广而久远的痛苦,尽管谦恭,最后却遍地屹立,这才是生命旅途中真正的强者。尽管只剩一息尚存也要为无声的大地做一声呐喊,震彻苍穹九霄!

且像野草一样活着,谦恭而壮志,坚守着、成熟地活着。

“血沃中原肥劲草,寒凝大地发春华。”

春风,就快来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