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有千千条,墙有万万种。稻田有泥墙,邻里有石墙,而我心中,也有许许多多无形之墙,有的填充抱怨,有的镶嵌信任,它们都带我成长。

窗外,阴雨绵绵,时不时冷风袭人,窗内,我有气无力地半靠在桌上,手上那只笔“唰唰”地抖动着,被翻开的课本,一行行密密麻麻的词语,如旋风,如蚂蚁般,飘荡在我眼前,作业本上的字歪歪斜斜,有的背靠背,有的已碎骨,还有的如“龙飞凤舞”……让人眼花缭乱,此刻,满脑子飘着老师的一句话:不动笔墨不读书!这句话真的有用吗?我的记性不算差,明明我可以背下来,为什么还要抄呢?纠结的心思,开始在大脑里盘旋,渐渐地,思绪开始凝结,所有抱怨汇集成墙。

空时阅读,闲时翻书。“不用笔墨不读书”几个字,又一次刚劲有力地出现在我眼前,不会吧!连著名的教育学家徐特立,也说过这句话,难不成多动笔墨真的如此重要?没有尝试,就没有发言权,当作业再一次如约而至时,我一边不停地默念“不动笔墨不读书”,多动笔墨有好处。一边牢记笔下的每一笔每一划,一行行端正的字迹,如堆格子般闪亮出现,好似一位位迎风而至的士兵,端庄有力,骨架分明,沉稳而坐于我的大脑,原本课本上的小蚂蚁,变成了诱人的方糖,吸引着我迎难而上,无论再抄几遍,心中再无厌烦,对老师的崇敬之心油然而生,之前的脑胀手酸感不翼而飞,一次次夸赞与奖赏如期而来。

时光如箭似飞,期中考试坦坦而至,当那鲜艳的,闪着红色光芒的分数映入眼帘之际,我兴奋之余,情不自禁又一次开始默念“不动笔墨不读书”,多动笔墨有好处。这句话仿佛变成了咒语,之前心中的抱怨之墙轰然倒地,一堵信任之墙冉冉升起,墙上镶嵌着无数句“不动笔墨不读书”。而我,坚定地靠在墙上,跟着老师一步步,脚踏实地走向知识的殿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