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刚蒙蒙亮,太阳也只露出了小半边脸,老赵早早地起床了,他摘了一篮子,新鲜的红彤彤的辣椒,开着小三轮车,来到了灯火辉煌的城市。

老赵走进了一个人来人往的菜市场,他摆好了自己的摊位东张西望,看看谁是自己的第一个顾客。

不一会儿,一位衣着时髦的中年妇女来买辣椒,而老赵却正在发呆呢,不知道在思考些什么,直到那位中年妇女问了一句:“这辣椒,辣不?”老赵回过神来一愣,说:“啥?”那中年妇女不耐烦的问:“辣椒,辣不?”老赵连忙说:“辣,而且还是刚从地里摘下来的,可新鲜了,你看!上面还有清晨的露珠呢……”不等老赵说完,那位妇女转身就走开了,老赵觉得很奇怪:为什么呢?难道是我说错了什么吗?

这时,又来了一位白发苍苍的老奶奶,老奶奶和蔼可亲的问:“小伙子,这辣椒辣吗?”老赵心想:这位老奶奶都这把年纪了,应该吃不得辣,我就说这辣椒不辣,是甜椒。”于是老赵脱口而出:“辣椒不辣,而且很甜呢!”老奶奶听后,转身也走了,老赵满腹狐疑:我想辣,那位妇女没买,我说不辣,这位老奶奶也没买,我该到底怎么说呀?

从这个傻老赵的故事当中,我们也知道了,其实做人要诚实,辣就是辣,不辣就是不辣,坚持做自己才是硬道理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