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我们来到了萧山日报小记者实践基地——随心陶艺体验中心,畅游妙趣横生的陶艺世界,感悟陶艺的神奇魅力。

我国是陶瓷的故乡,所以英文CHINA既是指中国,也是瓷器的意思。

精美的陶瓷是由陶土和瓷土(高岭土)等无机混合物作原料,经过成型、干燥、焙烧等工艺方法制成的,我们今天就是来学习如何做陶坯。

我们每人发到一大块质地细腻的陶土,先看陶艺老师做示范。只见她先切下一半陶土,用擀面杖像擀面团一样来回擀动,把陶土压成扁扁一块且厚度一致,然后根据制作需要切出各种各样的形状,或圆或方或心形,作为陶坯的底部。老师又将其他陶土用手像搓面条一样搓出好几根细细长长的圆条索,接着把刚才那块陶坯底部的边用泥浆涂一圈,然后沿着底部边缘将条索一圈一圈围绕堆砌起来,慢慢就形成了未来陶瓷器皿的壁,最后还可以在陶坯上加点各种形状的装饰。

终于轮到我们可以自己动手制作了,早已等得心焦的我迫不及待地照着老师的样子用小刀切出陶土团块,用擀面杖擀平、压实,然后切出一块圆形陶土作为底座,还在中央挖了个小洞,因为我想做个小花盆。我将剩余的陶土分次揉搓成一条条的“面条”,然后沿着底座的边缘将“面条”一点一点圈起来,并且向上堆砌起来。不一会儿,一个颇有个性的花盆土坯就呈现在我眼前。我还利用模具把剩下的陶土按压出五星、圆形等图案,黏在花盆陶坯壁上作为装饰。

我们今天的任务到此就暂告一段落,接下来陶艺中心的老师还会将我们做好的陶坯晾干、上釉、烧制成一个个真正的漂亮的陶瓷器皿,我非常期待我的“大作”早日诞生。

陶艺世界真是魅力无穷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