虎啸深山,龙游四海,鱼翔浅底,驼走大漠,雁排长空……

世间万物都有自己的位置,不必羡慕他人,我们问要做的就是:无须言,做自己。

太白享誉整个唐朝是多么狂傲!一句“仰天大笑出门去,我辈岂是蓬蒿人”,道出了他的自信,既然翰林供奉承载不了他的匡扶大志,于是他便离开那个摧眉折腰的朝廷,去寻找他的辉煌仕途和那能够一展鸿鹄之志的舞台。正是李白有这样的志向,他的诗一篇比一篇华美绚丽,璀璨夺目。陶潜虽然没有太白“安能摧眉折腰事权贵,使我不得开心颜”的高呼,但一句“吾岂能为五斗米折腰向乡里小儿”,也同样表明了他的心志。他辞去县令之职,他不愿同流合污,只愿“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每天日出而作,日落而息,寄情于山水,纵情于万物,正是陶渊明不与世同流合污的品质,他从而赢得了清高的美誉。

或许有人羡慕太白的豪放,陶潜的淡雅。如果是这样,那就错了。我们不必羡慕他们,我们有自己的闪光点,何必去羡慕他人。我们何不这样想:既然我生于世间,那么我必定不是一无是处,我为什么要为自己的弱点而烦恼。俗话说天生我材必有用,说的就是这个道理。因此我们就是要:无须言,做自己。

如果一个人一味的想要变成对方,那么他终究会沦为“次品”,不仅成不了别人,反而将自己失去。

材料中的两只老虎就是很好的体现。本来它们可以好好地活着,但它们成为对方后,结果都死了。《庄子· 秋水》记载,有一个燕国人到赵国的首都,看到那里的人走路姿势很美,就跟着学起来,结果不但学得不像,而且把自己原来的走法也忘了,只好爬着回去。历史上记载的东施效颦亦是如此的结局。这些故事都启示着我们:如果一个人连自己的个性也失去,既成不了别人反而将自己也失去,那将是多么可怕的事。

不按照别人的模式去做自己,因为自己的将来必须由自己设计,最年轻的国际设计师王林杰,高中毕业去北京闯荡,凭借自己的设计才华,寻找了一家合适自己的公司——361°公司。他终于有了属于自己的品牌,在设计领域闯出了属于自己的天地。受众人青睐的职业或道路不一定适合自己,发掘自己的优势,充分发挥自己的才能,才会绽放出自己的光彩。要想不会沦为“次品”,要想不失去自己——无须言,做自己。

做自己,李白的诗篇更加豪迈飘逸;做自己,陶潜的生活更加恬然淡雅;做自己,王林杰的人生绽放光彩;做自己,生活中的你、我、他都可以打造出一片属于自己的辉煌天地。让我们活出真实个性的自己吧!

一件快乐的事,

一件快乐的事,

一件快乐的事

第三小学三年级(4)班孙子轶

喔喔喔……平凡的一天又开始了。

人之初,性本善,性相近,习相远……一阵三字经从幼儿园教室里传出来,这时,我正要去上学。顷时我想了想,是啊,人本来都很善良,就是由于我们的生活环境不同而发生了性格上的差异。边走边想,又看到一个易拉罐,顺手放进了方便袋里。

说起这易拉罐,废纸片,空饮料瓶,这是我每天业余的事情,因为不捡这些东西,我在别人眼里就是个不干净的女孩子。就连奶奶妈妈都很反对,记得妈妈因此骂过我,不过,后来她很快就不管我了,因为我觉得我做的这件事很快乐,不管别人怎么说,我只知道我每天的心里乐滋滋的,就连小树都向我点头微笑,表扬我是个好孩子……

2008年,许多和我们一样正在教室里朗朗读书的汶川小朋友却被无情的地震埋在废墟里,耸立庄严的教学楼顿时成为一片废墟瓦砾,多少孩子没有学校,找不到父母,没有吃的,喝的,当时我看到电视里的镜头,不由的很心酸,从那是起我就开始做一件快乐的事,终于在2008年6月1日我把卖废品的32元钱和我平时的领用钱共138元,通过我们的托克托县爱心捐款,送给了灾区的小朋友,我想通过我不起眼的一件事,也许能帮助他们,在饥渴的时候喝上一瓶饮用水,吃上一片软面包。

年复一年,日复一日,就这样做着我平凡而快乐的事,我准备积攒起送给需要的人们。可是2010年4月我国在还没有忘记伤痛之时,灾难又一次降临在青海玉树身上,钢筋,瓦砾,无情的降在他们完整的肌肤上,人们在睡梦中连神都没来的急反应,已夺去了他们年轻的生命,多少孩子又是无家可归,无处上学,带给他们只有悲惨景象,这时候他们是多么的无阻啊!我希望所有的小朋友心连心,手拉手,和我一样做平凡而快乐的事,把积攒的钱送给他们,好在妈妈已经通过短信寄往灾区,送给需要的小朋友。

这样平凡而快乐的事,我要一直做下去。同时希望在祖国自由的土地上到处充满阳光。人人献出一点爱,世界将会更美好,让我们每天做自己快乐的事吧!

指导老师:刘福义

今日事,今日毕

今日事,今日毕今日事,今日毕二年六班李宛桐荣誉:“双十”之星格言:明日复明日,明日何其多!我生待明日,万事成蹉跎。出处:文嘉《明日歌》释义:明天之后还有明天,明天是多么多呀!如果每天都在等待明天,那么所有的事都会成为泡影。时间如流水,每天从我们手指间悄然逝去;时间如风儿,每天从我们脸庞轻轻拂过。所以我们要珍惜时间,养成今日事,今日毕的好习惯。要知道,待我明白“明日何其多”时,“万事已成蹉跎”。“明日复明日,明日何其多!我生待明日,万事成蹉跎。”是我最喜欢的一条格言。它的大意是:明天之后还有明天,明天是多么多呀!如果每天都在等待明天,那么所有的事都会成为泡影。刚刚步入初中时,每天作业都要写到很晚。晚上,只有嵌在高空的月亮和不知疲劳眨着眼睛的星星和我做伴。写完作业后,我只草草看几眼小科的知识,便上床睡觉了。等到老师提问时,我红着脸站在课堂上,支支吾吾。老师的目光就似两把利剑一样向我射来。当时,我羞愧地低着头,心想:今天一定要背下来。可到了晚上,看见那小山似的作业,我的心又动摇了,于是又推向了明天。就这样,我的小科成绩一直很低,也是我学习路上的绊脚石。直到考试时,面对一张张发晕的卷子,我的笔无力地运转,成绩也只能在及格的边缘徘徊。“明天”可真是害人不浅啊!为此,班主任也多次找我谈话,可我也改不了“明日复明日”的习惯。就这样,我浑浑噩噩地“混”过了几个学期。直到有一天,妈妈一语惊醒梦中人。妈妈说:“今日事,今日毕,不可以拖拖拉拉的。”妈妈这句简短的话让我想起了文嘉的《明日歌》。是啊!如果我们总是在等待明天,那么一切事情不都成为泡影了吗?自从我梦醒后,我每天督促自己今日事,今日毕。因为时光如箭,岁月如梭,来匆匆,去匆匆,它永远不会驻足等待我们的脚步。于是,小科课上,我更加认真听讲了,争取当堂的知识当堂掌握,可谓是“无债一身轻”了。今日事,今日毕使我的一天变得充实而忙碌!当我又犯老毛病时,耳边就会回响起文嘉的《明日歌》,这时,我便会振作精神,不惜一切,完成今天要做的事。手执香茗,我吟诵着文嘉的千古绝句,它如雨露一样滋润了我的心田,如红日一样照耀了我的心灵。它一定会引领我到达成功的彼岸。教师点评:文章娓娓叙事,渐次深入,写出了格言带给自己的影响。小作者所选的事件与众不同,从自己拖拉做事受得的教训写起,感悟出“今日事,今日毕”的重要。这种构思将格言给人带来的启迪推向了极致。可见小作者的匠心独运。全文结构严谨,语言流畅,朴实中见真谛。(吉林省舒兰市第三十一中学二年六班指导教师:刁艳杰)

今日事,今日毕

今日事,今日毕 今日事,今日毕,从那天起就变成了我的座右铭。下面,我就给大家讲一讲那天的事, 那是个星期五的下午,我回到家之后,并没有去写作业,而是去玩起了电脑,我想:反正还有两天的时间可以写作业,今天玩会没事的。就这样,那天就过去了。 第二天,我上午上课,下午去我表弟家玩了,所以又没有写成作业。 直到星期天上午,我正准备看电视,突然想起自己还有一大堆作业没有做,于是我赶紧跑回屋里,当我抬头看表的时候,我惊呆了,现在已经9点50了,我下午还有课,我不敢多想,立刻低头写起作业来,中午吃饭时也只是草草的吃了几口,让后就又去写作业了,下午上课的时候,我的头一直很晕,下课之后我又赶紧回家,然后就拼命的写作业,虽说作业在晚饭前吃完了,但我的头一直昏昏沉沉的,以至于晚饭就吃了几口,便早早的睡了。 经过这件事,我受到了很大的启发,知道了今天的事要今天完成,不能拖到明天再去完成。

做自己,最快乐

今天下午,我和妈妈一起读了绘本《小猪变形记》。这本书的主人公是一只可爱的、粉嘟嘟的小猪。这只小猪总觉得自己不快乐,于是他就想找点事干。小猪碰见了长颈鹿,就想做长颈鹿。他做了一对高跷,踩在上边,斑马看见了说他是一只踩着高跷的小猪。小猪很生气,突然又想做斑马。于是,他用油漆把自己身上刷上了斑马花纹。大象看见了说他是一只画着斑马花纹的小猪。小猪又想做大象,他找了一根塑料管子和两片大树叶,绑在自己的鼻子和耳朵上。袋鼠看见了说他是一只绑着塑料管子的小猪。小猪又想做袋鼠,他找了两根弹簧绑在自己脚上,鹦鹉看见了说他是一只绑着弹簧的小猪。小猪突然又想做鹦鹉,他找来羽毛和贝壳给自己做了一对翅膀和一个大鸟嘴。小猴子看见了说他是一只披着羽毛的小猪,不会飞。小猪一飞就掉进了泥坑,他很烦恼,觉得做什么都做不好。突然,他听到了一个声音:“我就是小猪,我在泥潭里面打滚,可开心了!”于是,小猪也开始在泥潭里滚来滚去,他越滚越脏,越滚越开心。最后,他觉得还是做一只小猪最快乐!每个人都有自己的长处和优势,小猪看到了每种动物的优势,就羡慕他们,也想做他们。可是,他每一次都做不好,都失败了,所以他还是不快乐。后来,他学那只小猪在泥潭里打滚,才终于找到了属于自己的快乐。最后,他觉得还是做自己,最快乐!以前,我也羡慕妈妈能穿高跟鞋,能烫头发,我也想做妈妈。读了这本书以后我不再羡慕妈妈了,因为我当小孩可以每天让妈妈照顾着,还可以写作业、跳舞、拉琴、玩沙子,也有很多快乐的事情。现在,我也觉得做自己,最快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