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次经过南通著名的医校巷,总会有一股浓郁的油香味传来。每次放学回家,我都会去那里——新外婆家,吃点东西。

“奶奶,我要份臭豆腐。”我朝里喊了一嗓子。“好嘞!我马上就来!”里面的老奶奶七十几岁,皱纹爬满了她苍老的脸庞,头发虽然有些白了,但看起来非常精神,这大概就是老当益壮吧。

只见老奶奶把臭豆腐洒到油锅里,倒了点油,拧开了油烟机的开关,又麻利地拿起铲子,不停地转着。豆腐块开始在油锅里跳起了圆舞曲。“哔哔啦啦”油锅起了泡,臭豆腐安静了下来,竟享受地在油锅里泡起了澡。老奶奶面色通红,镇定地用手指挥着铲子这儿跑跑,那儿跳跳。臭豆腐快熟了!我被馋得口水直流三千尺。不一会儿,烧好了!老奶奶以迅雷不及掩耳的速度用漏勺捞出吃豆腐,迅速将臭豆腐两面都刷满了甜酱,送到了我的嘴边。

我拿起一根竹签,插了一块臭豆腐送到嘴边。臭豆腐金黄金黄的,像一块松软的黄金。由于有了甜酱,臭已不再作恶了,取代而之的是一股清新的油香。这时,肚子里的小馋虫开始抗议了。我只好咬了一口,哇!太好吃了!松软可口,甜而不腻,甜酱一直漫到我的心里,吃得我满脸甜酱。简直就是人间美味啊!

传说这臭豆腐是在清朝时期,王秀才进京赶考,不仅没考中,还没有盘缠回家。走投无路的他只好做起了祖传的豆腐生意。有一天,他才想起前几天没卖掉的豆腐还没处理掉,他打开一看,臭味弥漫开来,这时他好奇心上来了,吃了一口,发现美味极了,于是就有了臭豆腐。

臭豆腐的美味让我意犹未尽,下次我还要来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