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天悄然而至,万物正在接受检阅。你瞧!树叶由绿转黄,虽然它们即将找到“落叶归根”的归途,但你看到它们的哀伤了吗?黄色使它们看起来有一种悲壮的美。小草似乎有点累了,倚靠着大地合上了眼,在等待着秋天的抚摸。你不用担心,明年春风吹起的时候,它们又会装点起大地,展示出顽强的生命力,成为平凡者的精神支柱。田野里,庄稼看到秋天乐得笑弯了腰,齐刷刷地低着头,好像在给秋天行礼。“春华秋实”,正是最好的写照。

秋天的云变幻多端,恰是观云好时节。站在高处,云儿在头顶上轻轻地飘着流动着,仿佛轻柔的柳条,若飞若停,像是你招呼它一声它就会下来,又好像只要你吹一口气它便又溜走了。风儿缓缓吹着,云儿的衣裙轻轻摆动。远处的芦苇在风中起伏动荡,那就是真实的青纱帐。

早晨,草叶露珠滚滚,晶亮晶亮的,似乎空中的鸟叫声也能将它震落。这清脆的鸟叫声震落露珠的想象让我的心也仿佛随着露珠滚起来。

秋天还是许多文人墨客抒怀的宠儿。《诗经》里的古人看“蒹葭苍苍,白露为霜”;杜甫感慨“茅屋为秋风所破”;白居易在枫叶荻花秋瑟瑟的浔阳江头夜送客;陆游在铁马冰河入梦之夜尚思“为国戍轮台”。他们凄凉的情怀与个人的遭遇有关。君不见,刘禹锡就有“我言秋日胜春朝,晴空一鹤排云上,便引诗情到碧霄”。可见,境由心定。朋友,请你用美丽的心情来品尝秋天之韵味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