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天,我跟妈妈去外婆家玩。一进门就看见一个小弟弟和表姐在做实验,我也很兴奋,立马参与进去。

准备好一个广口瓶、一个熟鸡蛋、一支蜡烛。广口瓶厚一点,要不然等下广口瓶被火弄碎了。最重要的是打火机,千万别忘了。

用打火机把蜡烛点燃放入广口瓶中,一段时间后把蜡烛的火灭掉并拿出蜡烛,把熟鸡蛋的壳扒开,堵住广口瓶瓶口。

我原以为鸡蛋会“嗖”一下掉下去,结果出乎意料。鸡蛋在瓶口摇摆,像个喝了一大杯酒的人走夜路,却愣是没下去。难道是蜡烛的温度不够?

我们又试了一次,让蜡烛多燃烧一会儿,结果成功了。鸡蛋先是摇晃得很厉害,没有一下掉下去,而是慢慢向下滑,最后“嗖”的一下,到了瓶底。

我查找了一部分资料,终于知道了真相。加热广口瓶,里面的空气膨胀并逸出瓶子。瓶口放上去壳的熟鸡蛋,空气冷却下来,逐渐收缩。蛋把瓶口堵住,外面的空气进不去,推搡着熟鸡蛋往里走。最后,鸡蛋就被吸入广口瓶了。就物理原理来说,广口瓶外面的大气压强大于广口瓶瓶内压强,内外压强差就把鸡蛋压进去了。

做实验,学知识。真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