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日炎炎,微风徐徐。在4月6日这天上午,我跟着家族成员们开始了一年一度的清明节祭祖活动。

今年的清明节本是4月5日,但由于那天是农历初一,根据老家习俗,便将祭祖活动时间调到了4月6日。约八点多住在本省各地的家族成员们陆陆续续地回到了家乡,在今年的活动“头人”家庭院里集合,大家忙忙碌碌、有条不紊地准备着祭祖活动的各种物品:祭品、帽子、红旗、祭文等。

九点钟左右,我和家族成员们来到了总祖宗墓场。有人将祭品摆上案台、倒好酒水后,男男女女大概七八十人便不约而同地排队站立,行鞠躬礼拜了三拜。主持拜祭仪式的人简要介绍祖宗的事迹:我们祭拜的祖宗是清朝光绪年间从外地迁到本地居住的第二代,到今年已经有近二百年左右,已繁衍了十多代人,先祖们忠厚勤劳,开荒耕耘,今日我们来此祭拜祖宗,就是为了缅怀先祖们的恩德,传承先祖们忠厚勤劳、爱国敬业的美德,牢记教诲,努力学习,勤劳工作……大家安静地听着,行注目礼。在主持人的提示下大家行鞠躬礼拜了三拜,接着主持人拿出祭文,开始宣读,向祖宗介绍当代子孙们的情况,希望祖宗保佑大家身体健康,保佑国泰民安。祭文宣读完后,大家再行鞠躬礼拜了三下,每个人心中都在祈祷,老祖宗保佑我们平安。

接着我们又来到了另一处老祖宗的墓前。这位祖先是在清朝光绪年间从外地来到本地的吴氏第一代。人们将祭品摆到案台上,行鞠躬拜了三下。主持人在宣读祭文的时候,我发现这位老祖宗的墓碑上的文字由于年久已经看不清,只剩下一块黑黑的大理石牌。

祭拜完总祖墓后,长辈们要求大家不要乱丢烟头,注意做好防火工作,小孩子们不要乱跑到河边玩耍,大人们要注意看管好孩子们,一定要注意安全。接着就是各家自行活动。

我们一家人来到我奶奶安息的地方,我按习俗将红旗插到了墓上。不多时三叔已摆好祭品,同爸爸与二叔在一旁向奶奶问好,我默不作声,同二弟、三弟在奶奶墓前鞠躬作揖拜了又拜,妈妈、二婶、三婶在我们后面聊着奶奶生前事迹。半小时过去了,我们行礼祭祀完,祈祷、希望奶奶在天之灵安息,保估我们全家人健康、平安,便收拾好东西。向奶奶道别后我们乘车来到爷爷的墓前,爷爷的墓在一处园子中,不远处便是大海了,墓朝向珠碧江,爷爷住的地方挺好,有山有水,诗意盎然。我们在爷爷墓前许了愿,祈祷爷爷在天之灵安息,保佑我们健康平安、学习进步、工作顺利、生活美满。接着我们来到了我高祖母的墓园,高祖母生前是个方圆百里内闻名的大好人,在缺食少药的年代里被她帮助过、救助过的人很多,时至今日,仍有人们在传说着她的美德。高祖母是个中草药医师,尤其会用草药治病,在那个年代几乎没有什么医院,有人生了病,或需要接生,高祖母总会出手相助。据说当时我们家庭也并不是富有,但高祖母对有困难需要帮助的人伸出援手。高祖母可说是一个传奇人物,传说高祖逝世后,家庭一时陷入了困境,是高祖母凭着自已的善良、智慧、勤劳和胆识力挽狂澜,带着曾祖母和年幼的曾爷爷、曾姑母度过难关,重振家业。我对高祖母的仁德肃然起敬,再三鞠躬揖拜。最后,我们一大家人来到一位生前从事道教的祖先墓园祭祀,完后便结束了一天的祭祖活动。

清明祭祖活动,让我们知道自己从何处而来,知道先辈们生活在辛苦的年代,认祖归宗,团结兄弟和谐友爱,懂得珍惜现在的幸福生活,是一次深刻的历史和传统文化教育活动。老祖宗们一生都辛苦劳作,做好事,行善德,我们要以她们为榜样,弘扬优良传统美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