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年春天,住在乡下的爷爷收到了村里的一些树苗,一共八棵。爷爷打算把八棵树苗全部种到后院。不巧的是,后院只能顶多种下七棵,剩下的一棵树苗只能种在庭院的门口了。

暑假的一天,我来到乡下看望爷爷奶奶,也来看看这八棵树苗:只见它们都长得飞快,快有一层楼高了;它们的叶子郁郁葱葱,上面还粘着清晨的露珠;树干都直直挺挺的,呈棕黄色。八棵树苗差不多高,像一群活力四射的孩子们。

不知不觉,几年过去了,一次偶然的机会,我来到爷爷家。门前、门后的几株树苗都长成了大树,仿佛长成了一个个小伙子:叶子更绿了,但交杂了几片黄叶。但是,在高度上有明显的不同:后院的树显得更高、更挺,而在门口的那一棵树则显得略矮一些。

当我看到了这一幕,我不免有一些惊呆了:在房前,那棵树有更多、更充足的阳光,最宽阔的位置,却长得那么小。但屋后的树的阳光少,却长得高。看着门前那棵树枝叶凌乱,我好像知道了什么:后院的树像七个互相遮风挡雨的兄弟;而院前的那棵树,无依无靠,饱受风吹雨打。成功地路上也是如此:只有互帮互助,才能取得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