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爱的妈妈:

您好!

一转眼,我已经11岁啦!我总觉得我是大孩子了,您经常告诉我做人要善良,要理解宽容地对待别人……最近在学校发生的一件事,我想和您说说我的想法……

常常听到大人们总是说矛盾矛盾的,我在学校也遇到了“天大的”矛盾!

今年开学我们重新分了小组,我们小组有四位同学,每天在一起快乐的学习。可最近,我们小组的一位同学经常在我不在班级的时候,在我的座位上坐着不礼貌的手势,还说不文明的话语……连续发生了几次这样的情况后,小组同学第二天都悄悄地告诉了我……我当时听了非常气愤,真想当面和他理论!但又不能,因为我要为同学保密,不能出卖了他们呀!

我经常想起您对我说的:对人要善良,要和同学们好好相处,遇到矛盾时先从自身找原因!我想我还是先从我自己找问题,是什么原因引起他对我的不满……思来想去,我也和小组同学找原因:原来是因为我在美术课时,因为说他溜号,引起了他的不满!

妈妈,您经常对我说,一个人不可能与世隔绝的过一辈子,必然要和人接触,要生活在人与人的交往中。总会发生摩擦、冲撞,同学之间发生矛盾是在所难免的。我在课堂上指出他的毛病,可能是他觉得太没面子了,才在我不在座位的时候,发泄他的愤怒!我是善意的指出他的坏毛病,让他上课多注意听讲,他早晚会理解的!

“静而后能安,安而后能虑,虑而后能得”!找到原因后,我想出了两个办法解决:

一是,我要改变我的态度,当别人有缺点时,我私下告诉他,不让他感觉没面子!

二是,我联合小组其他同学找他谈心,告诉他我们说他的原因,是为了他认真听讲,同学之间有矛盾可以一定要说出来,不要嫉恨在心!

“人不知而不愠,不亦君子乎?”妈妈,您认为我的办法好不好?您还有更好的办法么?期待您的回信!

祝您身体健康!笑口常开!

爱您的女儿:温承澄

2019年10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