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寒假的时候正值我们中国人的春节。所以我认为“过年”是寒假中最不能被忽视的一件事情!

春节在中国的农历日期中为正月初一,那天的早晨阳光灿烂,万里无云,我和爸爸妈妈一起走出家门,就闻到了一股属于春天的气息,小区马路两旁的紫金花、桂花正绽放在这喜庆的春天里,有时刮来一股微风,清新的花香扑进你的鼻中,让你马上就想到了春回大地,万物复苏的景象。树上挂满了红色的灯笼和丝带。春节,春天的节日。

我们走到街上,街上车水马龙,人来人往,孩子们拿着红包,一些年轻人着手拿着风车希望能够在风车的旋转中转去霉气,转来好运,街上还有广东传统的醒狮队伍,在锣鼓声中狮身与狮头的默契配合令街上的游人连连叫好,而春节前,家家户户都灯火通明,家家都把房子打扮得别具一格,各有各的个性。他们把买来的年货放得满地都地。买来的年画怎么贴法,那就各有自己的风格和喜好了。有的正着贴,有的倒着贴,还有的歪着贴,各有千秋。人们把买来的菜全部都弄好了,只等春节一到,就可一饱口福了。家家备有鞭炮,人们穿上新衣服,准备迎新年,在春节前,人们一出门,如果遇上了好朋友,总是口中不忘说一句:“上街啊!”

寒假中的春节让我领略了中国文化的魅力,这也是我在寒假受益匪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