掀起茶盖,一阵浓郁的香味立即溢满客厅,身旁喧闹的环境仿佛也变得清静了……正当我闭起眼一边品茶一边享受着这独有的清静时,思想忽然颤动了一下,想起了爷爷……

他曾心平气和地教过我泡茶,还教导过我泡茶并不需要高超的技术含量,只需一个毫无杂念的思想,只有静静地品尝,才能品味出独特的观念。

茶是纯净的。

它,刚开始本是一片萎缩成一团的茶叶,像一位老人,皱着眉头,内心有许多数不清的心事,纠结着这些事的发展、结果,但却不愿意向他人诉说他的内心就像是还没有浸泡的茶叶,让人们猜不透……

当茶叶还在被水劝说中时,它开始犹豫了,渐渐地,渐渐地,它开始舒展了……这位“老人”想通了,一点一滴地向他人诉说着,心情逐渐开朗了……

终于!茶叶从一种“束缚”中挣脱了!它带着兴奋和高兴,散发出这迷人的香味,庆祝着这由困难和艰苦转变为快乐的过程,它欢乐地在水中漂荡……

爷爷耐心地给我讲解着,我参透了这萎缩的茶叶,同时也参透了这美好的人生。

这味道,苦而香。通过茶叶,我明白了人生的道路并不是一帆风顺的,而是通过困难的关卡才能拥有通畅的道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