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家养了很多蚕,一到春天蚕宝宝们就迫不急待地从卵里爬出来,想看看这新鲜的世界。蚕刚从卵里爬出来的候就像一只黑色的小蚂蚁一样。蚕快脱壳的时候卵是黑色的,蚕脱壳了之后卵就变成了透明无色的。

蚕最爱吃桑叶,蚕每天除了吃桑叶就趴在那一动不动地休息。蚕吃这么多桑叶,所以它们要拉很多的便便。它们拉的便便是一个圆圆的小黑点,像一个小小的芝麻粒。人们把这些便便叫蚕沙,蚕沙可以做枕头又可以入中药,看来蚕沙还非常有用的嘛!如果很多蚕聚集在一起吃桑叶的话还会发“沙沙”的声音,像外面在下小雨一样。

蚕吃这么多桑叶长地也很快。每隔几天就要蜕一次皮,每蜕一次皮就要长大一点。蚕会从蚂蚁那么大,长成一根小拇指那么大。蚕还会从黑色变成深灰色,再从深灰色变成浅灰色,最后从浅灰色变成白色。这都是多么有趣的变化呀!

蚕的身上好多的节,每一个节下面都有两只脚,蚕的这些脚能牢牢地勾住桑叶,以免自己从桑叶上端掉下去。蚕的头比身体大,头部有一个黑色的小嘴巴。

如果蚕的颈部变透明了,里面有白色的液体,就说明蚕要吐丝结茧了。如果还有一点黑色就说明蚕再拉一次便便就要结茧了。蚕喜欢在盒子的角上捆成一束束的稻草上结茧。等蚕从茧里出来了,就成了棕色的小飞蛾。蚕丝可以做蚕丝被。养蚕的人真是一举两得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