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门,一座千年古镇,一部活着的历史。他饱含岁月沧桑,看尽人世间的生与死。岁月依旧如梭,时光不会为谁而停留,但古镇却仍然保持着他那原来的面貌。

六天前,6月11日,我们郁达夫文学社的老师、同学等一行人来到了龙门,来到砚池边。斜风细雨之中,景色颇有一番别样的美丽,打起一把伞,拨开层层雨帘,轻轻闭上眼睛,细细聆听这座千年古镇的诉说……来过龙门多次,却从未感受过这番烟雨朦胧的美景,调皮的雨水前赴后继地奔向砚池母亲的怀抱中,鱼儿在水中跳着“鱼式”华尔兹,众鱼欢腾,似乎在欢迎我们的到来。砚池微波荡漾,恰像一位情窦初开的少女,笑容从内心深处荡漾开来。

采访老艺人之前,一场“砚池诵读比赛”拉开了序幕,虽天公不作美,微有小雨,但老天爷似乎在天上听到了我们的企盼似的,稍稍消停了一会儿。轮到我们了,加油吧,跃龙门小队!《龙门山题壁》、《雨后望龙门山》、《龙潭瀑布》,在烟雨古镇的映衬之下,在我们深情并茂地诵读之中,变得别有一番韵味。仿佛时间静止,空气凝固,龙门这座古镇也似乎在静静地倾听!

因为我们小队朗诵最佳,所以去采访油面筋手工艺人。我们先在砚池边采访一位老婆婆,老婆婆坚持做油面筋已有五年,一开始纯属为了生计,但后来却真正爱上了这门手艺,也得到了周围邻居以及游客的青睐。老婆婆制作时那娴熟的手法,更是让我们惊叹!我们小队的成员几乎都是“路盲”,尤其穿梭于古镇的小巷之间,更像是走进了一座迷宫,但幸运的是,跌跌撞撞之后我们还是来到了龙门老街上,在老街的一家小店中,我们既问来了油面筋的制作方法,又品尝了具有“鲜、嫩、脆”集三种特点于一身的油面筋,外脆里嫩,鲜美多汁,轻轻咬上一口,真的是口齿留香,令人回味良久!瞧,就连来自河南的游客也连连称赞,这真的是人间美味啊!

砚池边,诵经典;小巷间,觅美食;给我一天,还你千年。富阳,一个美好的地方,龙门,则是画龙点睛之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