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得突然——跟着一阵阵湿润的山风,跟着一缕缕轻盈的云雾,雨,悄悄地来了。

先是感到它的气息,从很远的山林中传来,从很高的山坡上传来,哗啦啦,哗啦啦……像一段节奏感十足的鼓声,神奇的从四面八方骤然而起,逐渐的清晰响亮起来了……

雨声中,房外的每一块岩石,每一片树叶,每一丛花草,都和飘飘洒洒的雨丝组成了一支摇滚乐队,演奏出一首又一首劲道十足的乐曲,每一个音符都带着迷人的色彩。

雨改变了乡村的颜色。阳光下乡村的色彩层次,看似平淡无奇,却是韵味十足,有翠绿、嫩绿,有淡青、金黄,也有天一般湛蓝的色彩。在雨中,所有的色彩都融化在透明的雨丝之中。这模糊的色彩,仿佛在雨雾中流动,流进我的眼睛,流进我的心田。

这雨中的色彩,在画家的调色板上,是极难调出来的。然而,只要见过这个模糊而又透明的色彩,便使人牢记于心,难以忘怀。

当我从幻想中苏醒时,雨在不知不觉中停了,风也屏住了呼吸,这个村庄变得十分幽静。远处一只不知名的鸟儿开始婉转地歌唱起来,仿佛在倾诉浴后的欢悦。近处,聚集在树叶上的雨珠还往下滴着水,滴落在路旁的小河中,发出异常清脆的声响:丁冬、丁冬……

仿佛是一场山雨的余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