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周回外公家,来到儿时经常去的小河边,河水虽然不再清澈,但是却勾起了我儿时的回忆。

以前的小河边并没有工厂,而是居民房,河水清澈的都可以见到底。一群又一群快活的小鱼在河中游来游去,小河有着我美好的回忆。

爸爸出差回来总会带我去钓鱼。一年的夏天,爸爸和我扛着两根钓鱼竿,拿着两个矿泉水瓶来到河边,爸爸给我做个示范,他坐在河边的大树下,让我把矿泉水瓶装满水,他熟练地把米粒挂在鱼钩上,将鱼钩抛了出去,然后等待鱼儿上钩。我聚精会神地盯着河面,时间一点点地过去了,钓鱼的那根线终于动了,爸爸把线快速拉上来,一条小巧玲珑、全身灰色的鱼从河面被拉出,爸爸小心翼翼地把它放入瓶中。对我说:“你来试试。”我学着爸爸的样子,把鱼钩抛了出去,十五分钟过去,我的手心已经出汗,这时一条鱼向鱼钩游去,我心中大喜,猛地一拉,鱼钩上没有米也没有鱼。爸爸走了过来,拍拍我的肩,语重心长地说:“钓鱼不能心急,要耐心,刚刚那条鱼明明快要被鱼钩钩住,你的心急使它吃到了食物又没被抓住,真是赔了夫人又折兵,再来!”我经历了失败,便吸取教训,等鱼自己上钩,成功地钓了一条鱼。

这条小河不仅有我钓鱼的经历,还有我和伙伴玩耍的记忆。和伙伴捉泥鳅,夏天在小河里洗澡,留下我们一串串的嬉闹声。

现在小河虽然不再清澈,还有许多垃圾,但是儿时的小河会活在我的心中,倒映出儿时的记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