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故乡的吃食中,仅次于玻璃饺子的就属赫赫有名的黄花了。

仲夏时节,随便在大同的乡下走走转转,一定是满眼黄花。田野里,院子里,甚至是御河公园中,大片大片的黄花,散发着淡淡的清香,让人赏心悦目。

一开始,我并不喜欢吃黄花,总觉的它口感不新鲜,吃上去略有药味。后来一次偶然,在公园里见到已经盛开的黄花,才真正的喜欢上了它:六片纤秀的花瓣儿绽开了向下弯曲,尽力地把那饱满的花蕊凸现出来,玲珑的叫人心醉。

第一眼看到就想到了百合,阳光斜射下来。显得那么娇嫩,特别洁净。后来才知道,黄花是百合科多年草本植物,所以花骨朵与百合好似孪生。若在书桌案头上的花瓶插上一簇黄花,亦有一番情趣风景。

大同县有“黄花之乡”的美称,,所以大同的黄花与众不同,令人过口难忘。原因之一是因为他长得惹人喜爱,属小家碧玉,虽看起来纤小,却十分好看,一朵淡雅的黄色小花顶在端直的青茎上,点缀在周围一簇簇修长的翠叶中,仿佛是一位婀娜多姿的少女从缥缈晨雾中走过来。我想这就是“黄花闺女”的由来吧。不过,人们栽培黄花不仅是为了观赏它的娇艳动人,更是把它作为一种经济作物来在种。因为来百姓也将黄花作为“金针”。想在平常的菜,汤中,在我国的名菜体系中,也时有黄花的身影出现,而且用大同的特产黄花烹制出来的菜肴,味美新鲜,爽口怡人,是木耳,香菇等无发媲美的食品。于是,它就成了馈赠亲朋好友的佳肴礼品,招待客人的最佳选择。这就是大同黄花受人青睐的原因这二。

还有关键的一点,说到我家乡黄花的历史也是值得考究一番。据专家考证,远在一千年前的三国时代,大同人就开始栽培黄花。北魏定都后,黄花作为上等佳肴走进了御膳房。到了明成祖永乐年间,大同黄花已经漂洋过海,远销东南亚。郑和七下西洋,有三次还带回了大同的黄花。在李时珍的《本草纲目》中也曾描述了黄花的药用功效。它的营养价值也堪称一绝。

就如苏轼在诗句中咏叹黄花的一样:“萱草虽微花,孤方能自拔;亭亭乱叶中,一一芳心插。”学习空闲之余,站在黄花从中,眼前满是金针似得黄花,它们散发着一股股醉人的清香钻入你的胸膛,此刻你的心头便会豁然开朗。于是,所有的疲倦便在淡淡的芳香中散去耳边只有鸟语花香,眼前只有一片片淡黄美景,烦恼与忧愁也随着香气缓缓吐出,直至消失的无影无踪……

我爱故乡的黄花。

家乡的双炊糕

家乡的双炊糕我的家乡,在浙江瑞安,要问这里出什么特产,那肯定是李大同的双炊糕了。李大同的双炊糕我从小至今还一直在吃,妈妈说它有100多年的历史,它是糕点名师李瑞庆于清代光绪年间创制的。双炊糕包装精美。为了防潮、防霉,还要保证双炊糕不粘纸上,所以它采用油纸来包装。包装纸红白相间,正面正中写着五个繁体字"白糖双炊糕"。上面还印着一个地球。地球上写着"李大同"。听说是因仰慕孙中山先生的“世界大同”精神。所以取名李大同。双炊糕首先选用上等的糯米加工好,再把称好的白糖放入锅中熬拌均匀,撒上桂花等,接着装入糕盒里,糕片就成型了,最后把它包装好。双炊糕每包长约6厘米宽3厘米,我们只要轻轻地剥开纸包装,一股桂花香扑鼻而来,十片糕片黏在一起,随意掰一片,放在嘴里,甜甜的、香香的、软软的,甜而不腻,真好!我爱家乡,更爱吃家乡的双炊糕。它历史悠久,是我们走亲访友馈赠之佳品。

名师点评:作者在文中提到的“双炊糕”,老师也吃到过,的确是名不虚传的,最重要的是,双炊糕承载着厚重的历史文化,有着深厚的历史底蕴,我们在享受美味的同时,领会到了中国的悠久历史,那感觉是美妙的。作者对双炊糕有着自己的理解,作者认为,双炊糕不但口味“甜而不腻”,充满诱惑力,而且双炊糕的文化内涵是值得我们大家喜爱它的,所以,文中表达了作者对双炊糕无限的热爱之情。作文的语言也比较生动形象,结构也比较清晰,不错,继续努力!

(快乐学堂特聘教师:王老师) 2011-11-26 23:00:15

我的家乡山西

山西,在太行山的西边,因此而得名。山西的省会城市是太原,那里是个好地方。山西也是中华民族的母亲河——黄河经过的地方。

山西,有许多名胜古迹。有普救寺、后土祠、黄河大铁牛、关帝庙……还有很多游玩的地方,比如:夏县的漂流、运城的东花园等等。这些地方足够我们欣赏和游玩十天半月的。

山西的大同被人们称为“煤矿之都”,顾名思义,就是出产煤炭最多的地方,也为此得到了一个“黑色”的奖杯。

山西的风味美食很诱人,有太原的过油肉、六味斋酱肉、平遥的牛肉,还有清和元头脑、刀削面、拨鱼儿、猫耳朵以及闻喜的煮饼,这些食品能让你垂涎三尺。

山西的土特产品有杏花村汾酒、清徐老陈醋、稷山板枣……分布的主要民族有汉族、回族、满族和蒙古族。工艺美术品有新绛石雕、平遥推光漆器、大同铜火锅、绛州澄泥砚。

山西,是我们的家乡,是我们的摇篮,是我们的骄傲啊!我爱你,山西!

我的家乡山西

1月17日 晴

山西,在太行山的西边,因此而得名。山西的省会城市是太原,那里是个好地方。山西也是中华民族的母亲河——黄河经过的地方。

山西,有许多名胜古迹。有普救寺、后土祠、黄河大铁牛、关帝庙……还有很多游玩的地方,比如:夏县的漂流、运城的东花园等等。这些地方足够我们欣赏和游玩十天半月的。

山西的大同被人们称为“煤矿之都”,顾名思义,就是出产煤炭最多的地方,也为此得到了一个“黑色”的奖杯。

山西的风味美食很诱人,有太原的过油肉、六味斋酱肉、平遥的牛肉,还有清和元头脑、刀削面、拨鱼儿、猫耳朵以及闻喜的煮饼,这些食品能让你垂涎三尺。

山西的土特产品有杏花村汾酒、清徐老陈醋、稷山板枣……分布的主要民族有汉族、回族、满族和蒙古族。工艺美术品有新绛石雕、平遥推光漆器、大同铜火锅、绛州澄泥砚。

山西,是我们的家乡,是我们的摇篮,是我们的骄傲啊!我爱你,山西!

家乡的变化

厦门大同小学 黄颜希

我的家乡是厦门,厦门是个美丽的地方.这里风光秀丽,景色迷人.这几年,厦门有许多令人可喜的变化,我现在就向大家介绍介绍我印象最深刻的变化----BRT。

BRT是厦门的一种快速公交线,它是一条架设在城市道路上的蓝色快道。如今它成为了厦门新的主动脉。瞧:行驶在画卷中的BRT,犹如长龙横卧鹭岛。BRT一路稳稳、轻盈地前行,两旁的风景呈现面前:热闹的商业区、静谧的城市家园、还有晚风中那璀璨的霓虹灯。静静地坐在车上,感受着那凌空的感觉,城市在每个人的心中变得那么美好,那么温馨。

“厦门是不是一直这么漂亮?”我问妈妈。“不是。”妈妈边说边递给我一张发黄的照片,那是一张厦禾路的照片。只见照片上的道路拥挤、狭窄,道路两边都是低矮、破旧的房子,还有一些冒着黑烟的烟匆。厦禾路正在扩建,一片乱哄哄的景象,连马路两边的树也耷拉着,无精打采的。“变化真大呀!”我不禁感慨道。看看现在的厦禾路,繁华、热闹,高楼大厦林立,那BRT的出现更是厦禾路的一道亮丽的风景线,瞧,连树上的鸟儿也唱着快乐的歌曲,优美动听呢。

啊,我的家乡正在渐渐繁荣起来。啊,美丽的厦门,我爱你。

我爱我的家乡

我的家乡在翔安,那里是个风景秀丽的地方。

近些年,我的家乡出现了许多新奇的变化。

我的家乡在科技和交通方面都有意想不到的变化:许多村庄成立了居委会教育基金,60多名学生高考都考上了名牌大学;道路修通到了我家门口,奶奶到城里也方便多了......最主要的是我的家乡改成了科学化种田,搭上了果蔬大棚,风雨无阻。那里一年四季瓜果飘香,一到田里、果园,就可以闻到浓浓的果蔬香味了!

丰收时节,农民伯伯个个乐开怀,再也不用发愁了,因为家家户户变得很富裕,小车到处都有,需要运到城市去卖水果时,只需要开口一说,你开我的车,我开你的车,方便极了!我的家乡气候温和,植物生长得特别快,不需添加农药,无公害水果被运到城里一卖就完,还有人抢着买呢!没买到的人垂头丧气,卖的人还有一点儿不好意思呢!

农民伯伯有了大棚,也不用那么辛苦地种地了,只要按时播种,蔬菜就会自然生长,真是又经济又实惠呀!

到了将来,我暗下决心一定要当个发明家,实现我让机器人种田的愿望。

家乡呀,你的发展变化真大,我爱你,美丽的家乡!

同安区大同中心小学四年一班 张雯晴

魏都大道

魏都大道我爱家乡的名胜古迹:九龙壁、云冈石窟,悬空寺,更爱家乡的魏都大道。称它为魏都大道是因为,大同曾是北魏的都城,这条大路像纵卧在大同的一条瓦灰色巨龙,由南向北伸向远方。清晨,我走在魏都大道上,看见车辆川流不息,行人来来往往,整个魏都大道成了欢腾的波流。绿化带里种着高大的油松、茂密的国槐,郁郁葱葱的青草、低矮的灌木丛,还有娇艳欲滴的鲜花,更给绿化带增添了美的色彩。马路两旁像士兵一样守卫城市的棱柱形路灯,更是古色古香,别具一格。你看灯下那挂着魏字体牌匾的候车厅,令人耳目一新;再看路旁高楼林立,霓虹灯闪烁,构成了魏都大道上一道独特的风景线……晚上,魏都大道灯火通明,两旁的路灯给魏都大道洒下金色光芒。天空中挂着弯弯的月亮。尤其是那闪闪发光的星星,更给天空增添了几分神秘色彩。下班、放学的车流高峰过去了,车辆和行人非常稀少,都在匆匆忙忙赶路。信号灯按着红、黄、绿的顺序闪烁。魏都大道两边的高楼灯光明亮,玻璃窗映照出家家户户主人忙碌的身影。商店的霓虹灯在不断变幻色彩。原来魏都大道是这么美丽呀!我还是第一次这么认真、这么近距离地观察它。大同市城区23校三七班

美丽的家乡

我的家乡在建德市大同镇城山村,这里有一条清澈见底的小河,河水常年不停的向前流淌,那声音好似一首奏不完的乐曲。因此小鱼、小虾们把这当成了玩耍的乐园。小河在我的成长的记忆里有一种特殊的回忆,周末我偶尔会和小伙伴们来小河边捉鱼、抓虾,玩的不亦乐乎。每当农忙季节,村里的乡亲们会用河里的水来灌溉庄稼,这对农作物的生长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 我的家乡还有许许多多的荷塘,夏天荷花盛开的时候,荷叶挨挨挤挤,不留一点儿缝隙。白的、粉的、大红的,花朵在绿色的荷叶中探出头来,竟相开放,争相媲美。微风拂过,满池的荷花就跳起舞来,好看得很。 家乡在青山的怀抱中,显的生机盎然,山上植被丰富,有许多我都叫不出名来。这里除了山就属庄稼地了。我们的祖祖辈辈就以务农为生。秋天是收获的季节,农民伯伯们为这沉甸甸的谷子,雪白的棉花而忙碌不停。夜晚蝈蝈在这稻田里唱着“胜利“的歌曲。我最爱听蝈蝈这样唱着。 我的家乡有许多房屋,大大小小随处可见。不像城里的房子那样整齐有规划,但是这样的布局显得非常的自然与亲切。随着经济的发展,很多家庭都外出打工,纂到钱回家后将自己的老房子建造的更高,更漂亮。 我爱我的家乡,爱家乡的小河,爱家乡的荷塘,爱家乡的庄稼田,爱家乡的新楼房……更爱祖祖辈辈在这里生活的淳朴的村民们,是你们用勤劳的双手改变了家乡的面貌,是你们用丰富的智慧带动了家乡的经济发展。此时我心里独自暗想:长大后我还是会在自己的家乡发展,为把自己的家乡建设的更加美好而奋斗。 我想对家乡说一句:“我爱你,美丽的家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