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三作文:留住尊严,赢得尊重

白城一中2000级4班/刘慧

尊重,来源于他人,同时也来源于自己,只有自己留住了自己的尊严,才能赢得他人的尊重,一个没有尊严,或是看轻他人尊严的人,永远得不到别人的尊重。

大约一年前,我读过一篇文章,读后深受感动。文章写了一个中国女孩状告一个美国银行家的故事。这个中国女孩在美国留学,像大多数中国留学生一样,她的家庭很难承担她的高额学费,所以,她必须一边上学一边靠打工来维持自己的生活和完成学业。

后来经人介绍,女孩被一个美国老太太雇佣,她帮老太太做家务,然后,老太太付给她一定的工钱,而且供她饭,尽管老太太的要求很苛刻,她还是很努力的做事,只是她吃的东西实在太差了,都是老人前一天吃剩的,然后打成糊才能吃。有一天,她实在吃不下这种东西了,就买了一份便当和一个鸡腿回来吃,可是走到门口时却被老太太一把夺过,扔在了地上,禁止她吃,她感到十分的气愤,与老太太理论,被她银行家的儿子撞见,并且无礼的辱骂了这个女孩。

这事发生后女孩觉得受到了极大的侮辱,决定不干这份工作,另谋出路,当她向老太太索取她应得的报酬时,不仅没有得到她该得的钱,而且被老太太的儿子无端的殴打,以致于重伤。

此后,她开始了她长达一年的状告,因为财力的不许,她只能担任自己的辨护律题,去翻阅一些法律方面的有关资料,而且要一方面不耽误学习,还要打工挣钱以供生活,因为她状告的是美国的一个银行家,而自己又没有律师所以案子被多次拒绝接受审理。在一年后终于开庭,当她站在法庭上陈述整个过程时,所有的观众都被她的话惊住了,最后那个美国银行家,不得不当着所有人的面向这个中国女孩道歉,而且给予赔偿。

女孩接过钱,一下抛向空中,她大声的说:我要的是我的尊严,别以为我只为了那少的可怜的钱

一份试卷,一份尊严

今天,我们班进行了一次数学单元考。考第三单元——小数乘除法。嘿嘿,数学一直是我的强项哦!但还是小心为妙,因为这学期班里转来了几位新同学——付荣珂、杜晨晨、郭佳惠。据说前两位同学以前数学成绩都不错。而郭佳惠是另一所学校的留级生。考卷发下来,我小心地做题,生怕有什么过失。因为题目量太大,老师说她只改第一面。有两道题我把握不大:一道是把小数15.67和2.1变成整数再除,平时我写的是156。7和21。但我今天写的是1567和210,因为它说的是整数。还有一道判断题。

下午,考卷发下来。老师说:“这回考试我们班不如一、三班考得好。好同学也有扣分多的。像刘晓芮扣了16分,许晴琳扣了9分,赵洋琪扣了13分……那郭佳惠都念了一回了,还扣了21分。这回考试杜晨晨考得最好,第一面只扣了一分。连杨云帆和许琪琦都比他扣得多。杨云帆扣了4分,许琪琦扣了3分。”我扣了三分。这节课做了第二面。我很仔细地做。这一面是我最擅长的应用题。做完了,我又检查了一遍又一遍。试卷交上去,我心里七上八下。

最后一节课时,苏老师抱着试卷走了进来,说:“真正带着我们学习的还是许琪琦。这回考试许琪琦考得最好,反面一点没错97分。杨云帆96分,支英欣95。刘艺璇和杜晨晨考了91分,你们怎么才考了这么点分?”

我高兴极了。高兴我终于回到了第一名的宝座上。更高兴的是我终于在同学面前找回了我的尊严!

尊严是山,尊严是水――读《不肯出让的尊严》有感

车开了,载着一车屈服的人和唯一一个不屈服的女人。”读完这篇文章,出话深深地印在了我的脑海中。

文章大意是这样的:一辆开往省城的客车,停在一个前不着村、后不看店的地方,卖票人和司机以强硬的口气宣布要增收10元交通费。其他乘客都纷纷拿出钱,只有收到那位坐在最后的少妇时,她却望着窗外,好像不曾看见车内发生的一切;气极了的卖票人挥掌朝不肯交钱的少妇打去,少妇的脸被打得歪向一边,却又固执地转过脸来直面卖票人。刹那间,车上所有的人都被少妇的那份“顽固”惊呆了。

剽悍强壮的售票人,华贵美丽的少妇。她绝对不是没有这区区的10元钱,她也绝对不是不肯出这10元钱,她不肯出让的只是车上那些“胆小怕事”的人随时随地都在一点一点出让的人的尊严……

我还读过这样一个故事:1995年春天,在珠海瑞进电子公司跪倒了一大片打工仔、打工妹。这只是因为一次破例的10分钟休息,令工人们高兴得忘了南韩老板金珍仙定下的铁规矩:休息时一律列成4队离开车间。

唯一拒绝下跪的是一个22岁的小伙子,金珍仙一遍遍地命令他,金(金珍仙)的家属也苦口婆心地好言相劝,但他仍站着。小伙子说:“死也不跪!我是一个有人格、有尊严的中国人!”

的确,在最需要尊严的时候,往往也是尊严沉重得让人难以用身心扛起的时候。

尊严是冰天雪地里的那一束开得最扎眼的腊梅;尊严是喜马拉雅山上盛开的雪莲;尊严是在茫茫海洋中突然出现的船舶上飒飒飘杨的国旗……

人,应该有尊严

我现在读四年级,只要一翻开语文书就让我记忆犹新的课文要数那含有深刻意义的《尊严》一课了。

《尊严》一课主要讲了一个逃难的年轻人,在十分饥饿的情况下仍然坚持不劳动就不吃饭,而赢得了尊严的故事。

人,应该有尊严。你的每顿饭科都会有爸爸妈妈为你做,或是拿钱到馆子吃,但当你身无分文,身边没有亲人朋友,也没有可以吃的食物,你会怎么办呢?是去向别人要,还是通过自己的劳动所得?

如果你的处境和文中的主任公一样,你会不会像其他人一样不劳动就狼吞虎咽地吃杰克逊镇长给你的食物呢?

这个年轻人之所以拥有了一笔让所有美国人都羡慕的财富,让是他靠自己的尊严换来的。你想想你身边和现实生活中的大富翁,难道他们拥有的钱也是吃喝玩乐,不干活,不努力,就得到的吗?

这个年轻人其实就是石油大王哈默,你们看,这么出名的人,他的尊严也是靠自己的劳动所得的,难道我们还不能警醒些吗?

那些不干活,老是让别人养活自己的人是可耻的,如果一天只知道好吃懒做,等着别人给你提供食物,这样的人难道好会让真正有尊严的人敬佩吗?

人,应该有尊严。让我们时刻记住这句话,做一个有尊严的人,让尊严带你去飞翔吧……

拥有尊严,感动一切

拥有尊严,感动一切! 从古至今,有许多能人志士,为了尊严浴血奋战,为了尊严宁四不屈。虽然,那时他们的做法不让人理解,但是若干年后,他们却被世人所赞美。 拥有尊严,感动一切! 在汉朝时,项羽宁愿自刎乌江,也不愿投降刘邦,失去尊严,苟活在世。项羽的这种精神令现在的许多军事名将自叹不如。司马迁的因李陵之乱,而身受宫刑失去了做男人的资格。但他几十年如一日,写出了二十四之首的《史记》。许多学者读后都感动的泪流满面。 拥有尊严,感动一切! 倘若,项羽当时没有自刎而是度过乌江投降与刘邦,那么历史会怎么写?要是司马迁失去了做男人的资格而就去自杀,那么历史会怎么写那么历史又会怎么写?倘若事实真是如此,那么历史就会失去一位英明神武与刘邦争天下的西楚霸王,一本二十四之首的《史记》。 拥有尊严,感动一切! 在2004年的雅典奥运会上,刘翔不畏强敌,以平世界记录、破奥运记录的优异成绩,赢得了奥运会男子110米跨栏飞人大赛的金牌;成中在太拳道比赛中,以一个又一个精彩的反击,一个又一个精确的进攻,打败了所有的对手,折服了所有的观众…就是他们,就是这些奥运健将,一次又一次地为中国赢得了荣誉,赢得了尊严,令国人为他们感动,令世人为他们惊叹。 拥有尊严,感动一切! 第二次世界大战。反法西斯主义的人,为了国家尊严,为了自己的尊严。留下了一个又一个感动人心,振奋人心的英雄故事。 拥有尊严,感动一切! 从古至今,有许多人为尊严而奋斗留下许多动人的故事。让我们也为自己的尊严而奋斗吧! 拥有尊严,感动一切!

拥有尊严,感动一切

拥有尊严,感动一切! 从古至今,有许多能人志士,为了尊严浴血奋战,为了尊严宁四不屈。虽然,那时他们的做法不让人理解,但是若干年后,他们却被世人所赞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