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正的友谊是什么呢?孩子之间的友谊就一定是纯洁的吗?友谊应该被小心翼翼的维持吗?什么样的友谊才应该被珍惜?

我不知道,从三年级开始,我就迷失了答案。

三年级,不知为何,很多女孩变得很“小气”。就是你只要有一点儿地方让她们不开心,那传说中的“组团来围攻你”就会莫名其妙的降临到你身上。你还没做好迎接的准备,“绝交书”就会出现在你的课桌里,冰冷的文字像针一样刺入你的心脏,而你连哭泣的力气都会被随之带走。

有人说,这样脆弱的友谊不值得去怀念。我不知道也不明白,只是懵懂地认为:朋友就是在你失望难过的时候来安慰的人。

四年级,我突然明白并发现:同学们开始变得“复杂”了。“绝交书”这种含蓄的表达被渐渐淘汰,取而代之的,是那些在你看不见的角落里悄悄发生的“批判”。每个人在你面前都夸你这好,那好,可谁知道他们在你背后又会怎么样呢?没有人会知道,就算知道也不会告诉你。

有人说,这样虚假的友谊不值得你去弄清事情的来龙去脉。我不知道也不明白,只是不知不觉间放弃了之前对朋友的定义。

五年级,那刺骨的流言蜚语像腊月里刮起的寒风,甚至有过之而无不及得更加刺骨,像把小刀不起眼,却令你又痛不欲生。当流言蜚语正面侵略你的自尊时,你那惊恐而无知的不知所措,就如那冬日里没合紧的领口,把一股股寒风“请”进你的心口。朋友,只是那薄薄的一层片,底下的血肉里早已找不到朋友存在过的痕迹。

这时,有人骂道这算什么友谊,根本就没有友谊吧!我不知道也不明白,就像沉入大海一般的迷茫难受。

六年级,友谊这种圣洁的事物逐渐变成了一种可以用物质来对换的“商品”,神圣的光芒一下子被笼盖得无影无踪。如果你顺着“友谊”的水波漂流,你就不会感觉到挣扎时才有的绝望;但漂着漂着,你就迷失了真正的自我。只明白,顺着别人的意思走,就不会再会出现有人对你不满了。

没有人再会说什么了。在我眼里,六年级的友谊就像大人世界里的友谊一样。这一次,我真的迷茫了。

友谊到底是什么?它真的存在吗?它是什么样子的呢?童年里那洁白的,毫无一丝杂念的友谊去哪儿了?它能被找回来吗?

我不知道。

时间很神奇,它能消磨记忆,也能便改变人心。

可我一点也不喜欢时间。

我想回到过去,重新再一次体会那曾被我无意忽视的友谊。或许是不是就能找回答案了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