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感动中国》有感

文 / 黑色闪电 读后 类作品 刘翔、姚明、林浩……这一个个平凡而又普通的名字却创造了一个又一个感人的事迹。其中我最想向大家介绍的是《感动中国》这本书上所写的刘翔和林浩。 刘翔,1983年出身于上海,在父母的记忆中,摇篮里的他,最喜欢干的事就是蹬腿,转载脚上的小鞋子经常被等得不知去向。 童年的日子在这种日复一日的玩闹中度过了,刘翔与体育结缘还要靠“抓人”游戏。那一天放完学,刘翔约上几个同学在操场上完“抓人”游戏,当时,恰好学校田径队的老师经过,老师发现刘翔的节奏感很好,并且跑起来很轻松。于是他问刘翔想不想参加校田径队,当时刘翔只是认为进田径队是一件很神气的事,他回家告诉了父母,父母想了想,也同意了。因为刘翔在田径队是最吃苦最勤奋的,所以,那年上海田径队教练来“蹲点挖苗”时,校田径队总教练毫不犹豫的推荐了刘翔。后来,父母认为落下多年的学业应该补上了,于是将刘翔送进了宜昌中学,中学校长对他们说,学业不能落,体育也不能放下来。有一天,国家队跨栏教练孙海平找到了刘翔的父母,国家队,就这样刘翔加入了国家队。 2004年雅典奥运会,刘翔预赛全部顺利通过,决赛时刻,刘翔如风一般的往前冲。12秒91!刘翔打破了亚洲纪录同时也平了世界纪录。当晚刘翔把金牌放在枕头底下才睡着。 2008年5月12日,四川汶川发生了一场里氏8.0级的大地震,当一些大哥哥大姐姐们都急于逃命的时候,才上二年级9岁的小林浩却用他那稚嫩的肩膀救出了两个同学的生命。我感觉刘翔虽然个人取得了好成绩,但是他为我们中国取得了尊严,并且向世界证明了我们中国田径不比白人弱。林浩这个小男孩,他证明了大人能感动中国,我们小孩子也能。

2008年中考热点话题:奥运畅想作文导写

2008年中考热点话题:奥运畅想作文导写

【热点试题】

2008年北京第29届奥运会提出了一个与历届不同的重要的理念:绿色奥运、科技奥运、人文奥运。这不但体现了时代的特色、北京的特色、中国的特色,而且还充分表现了中国人民对奥运的空前热情、深深情结和博大胸襟。

对此,相信你也会有万千感慨涌心头,有感人情结在胸怀。请以“我爱奥运”为话题,写一篇文章。

要求:(1)自定立意。(2)自拟题目。(3)自定体裁。(4)不能脱离话题。(5)不少于600字。

【写作导引】

这是一道关注时代热点、集焦时代焦点的话题作文题目。命题者机智地抓住2008年北京第29届奥运会所提出的“绿色奥运、科技奥运、人文奥运”这一与历届奥运会所不同的重要理念,并以此发端,命制了一道很有特色的话题作文题目。

话题的材料先交代引子,点明命题的缘由,再用一个递进复句简洁精当地阐明了“绿色奥运、科技奥运、人文奥运”这一重要理念的特点和意义,以引入话题。

导语和话题在激发我们写作热情的基础上,给我们审题立意、选择材料、确定体裁以明确的导向。我们的作文应该紧紧围绕奥运会,就自己感受最深的一个方面去动笔写文章,写心头的感慨,写人民对奥运的“空前热情”、“深深情结”和“博大胸襟”。导语的提示以及要求中“自定体裁”的提醒,更是为我们在作文时选择材料、确定体裁大开了方便之门,提供了展示才情的广阔平台。

写作这个题目,重点应该紧密围绕“绿色奥运、科技奥运、人文奥运”这一理念。根据导语、话题和要求,我们可以选择自己得心应手的体裁,选择最能触动心灵的材料,或写在这一重要理念下感人至深的人和事、情和理,写人的所思所想、所感所悟、所议所论。可以写成记叙文、议论文,也可以写成散文、诗歌,或者别的体裁。但是,不管选用那种体裁,都要有亮点,有个性。像曾浩同学的《奥运触动心灵》,作者就非常巧妙地选取选材,他在自己熟悉的材料中狠下了一番“淘尽黄沙始见金”的功夫。他用自己的独立思考、深情言说,充分地表达自己对奥运的感人情结。

无论是写人写事,还是抒情说理,我们都要注意巧选角度,恰当运用记叙、描写、议论、抒情等表现手法,使文章鲜活灵动。你看曾浩同学的《奥运触动心灵》,文章在开篇扣题后,将镜头聚焦在奥运健儿刘翔和陈中身上,夹叙夹议,成功的阐释了话题,同时,作者还深入一步,由奥运赛场联系人生赛场,评论姚明,议论人生,深化中心,使文章具有感人的力量。

奥运触动心灵

看到2008年北京第29届奥运会提出的“绿色奥运、科技奥运、人文奥运”的理念,就不由人想起了2004年的雅典奥运会。运动会上,各路运动健儿顽强拼搏,为自己的国家赢得了荣誉。而中国,更是以32枚金牌总数高居奖牌榜第2位,留下了一个又一个动人的故事,让国人振奋,让世人感动。

刘翔不畏强敌,以平世界纪录,破奥运会纪录的优异成绩,赢得了奥运会男子110米跨栏飞人大赛的金牌,让西方人大为惊叹。刘翔的事迹雄辩地证明了一点--中国人也能飞,也能飞得很快很快,他不仅赢得了一块金牌,还赢得了外国人对中国人的佩服与尊敬,这是值得每一个中国人骄傲的。

陈中在台拳道比赛中,以一个又一个精彩的下劈,一个又一个敏捷的反击,一个又一个凶狠而又精确的进攻,打败了所有的对手,折服了所有的观众,赢得了无数的吹呼和喝彩,当之无愧地拿到了金牌;就连她在决赛中击败了东道主选手后,在场的观众也都无一例外地向她起立祝贺。你说她胜利了吗?你说中国人胜利了吗?是的,她胜利了,中国人胜利了。因为中国人又赢得了来自全世界人尊敬与赞赏的目光。 [1] [2] 下一页

党啊,我为你骄傲

中国,是一个曾历经了许多磨难但很快在改革开放的短短三十年中快速走向富强的国家。中国,是一个曾屡遭屈辱的历史一次次从逆境中挺直腰杆站起来的国家。中国,是一个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千年承袭爱国主义光荣传统的国家。中国,中国人,中国的人民,我们这个团结的华夏民族,走到了今天这样的繁荣昌盛,都是因为有党的英明指导,我想大声的说:党呀,我为你骄傲!党呀,我为你骄傲!看,黄皮肤黑眼睛的刘翔在雅典橘红色的跑道上划出了一道黄色闪电,他用自己的行动践行了奥林匹克的精神,用自己的实力向世界做出了有力的证明:中华民族已经崛起在世界的东方。党呀,我为你骄傲!神五、神六、神七、神八陆续上天,全世界的目光都在注视着!在短短的几年里,我们的祖国一步一个坚实的台阶,大步跨越勇攀科技高峰,世人无不惊叹!我为祖国所取得的辉煌业绩,感到无比的骄傲!党呀,我为你骄傲!在灾难面前,中国没有被吓倒,没有丝毫的退宿!而是在第一时间内以惊人的快速反应,吹响了不畏艰难抢险救灾的冲锋号角,万众一心,众志成城。无数个精彩的画面,无数个感人的事迹,国人热血澎湃无私援手,一切以人为本,生命高于一切!这时的我,不仅仅是感动,是落泪,更有来自心灵的震撼!我们的民族是勇敢的民族,是坚强的民族,是团结的民族!生长在这样的祖国怀抱里,我深深的为你自豪,我的祖国!党呀,我为你骄傲!2008年,胜利而完美举办了全球瞩目的29届奥运会,又是一次国力彰显的盛会。“水立方”、“鸟巢”等比赛场地新颖的设计,让世人羡慕,奥运会开幕式的民族特色,大气磅礴让世人惊叹,中国健儿在赛场上的奋力拼搏,获得骄人的成绩让世人叹服。中国,激进的实力,不断的创新,奋勇的拼搏,和平的繁荣让我为之骄傲!这份骄傲,来自于我们的先人,来自于我们的前辈,更应该让这份骄傲形成一种动力,让我们这些热血少年不断的努力与勇于付出,为祖国更加的繁荣昌盛尽一份应有的责任!无论我走到哪里,身在何方,我都不会忘记我是一个中国人!党呀,我亲爱的母亲,你永远都是我的骄傲!'

祖国,我为你骄傲

面对着当代繁荣而昌盛的中国,我的内心是无比的激动也喜悦。 中国,是一个曾历经了许多磨难但很快在改革开放短短30年中走向富强的国家,中国,是一个屡遭屈辱却一次次从逆境中挺直腰杆站起来的国家。中国,是一个千秋传承着“天下新兴亡夫有责”爱国主义光荣传统的国家。中国,中国的人,中国的人民。我们这个团结的华夏民族取得了今天这样的辉煌成就。我想大声的说:祖国,我为你骄傲。

祖国,我为你骄傲!

看,黄皮肤黑眼睛的刘翔在雅典橘红色的跑道上画出了一道黄色的闪电,他用自己的行动践行了奥林匹克的精神,用自己的是理想世界作出了有力的证明:中华民族已经崛起在世界的东方。

祖国,我为你骄傲!

神五,神六,神七陆续上天,聚集的世界的月光。早短短的几年内我们祖国一步一个坚实的台阶,大步跨越勇攀科技高峰,世人无不惊叹!我为祖国所取得的辉煌业绩,感到无不骄傲!

祖国,我为你骄傲!

在灾难面前,中国没有被吓到,没有丝毫的退缩!而是在第一时间内以惊人的速度反应,反映了不畏艰难,抢险救灾的冲锋号角,万众一心,众志成城。

无数个精彩的画面,无数个感人的事迹,国人热血澎湃,无私援助,一切以人为本,生命高于一切!这时我,不仅仅是感动,落泪,更是有来自心灵的震撼,我们的民族是勇敢的民族,是团结的民族,生长在这样的祖国的怀抱里,我深深的为你感到自豪,我的祖国!

祖国,我为你骄傲!

2008年,胜利而完美的举办了全国瞩目的二十九届奥运会,这有谁一次国力彰显的盛会,“水立方”,“鸟巢”等比赛场地的设计新颖,让世人羡慕,奥运会开幕式的民族特色,气势磅礴,让人震撼,中国健儿在晒场上奋力拼搏,成绩骄人,让世人震叹。

中国以激进的实力,不断变得创新着,奋勇的拼搏,取得了和平与繁荣,让我们为之骄傲!这份骄傲来自于我们的先人,我们的前辈,更应该让这份骄傲形成一种动力,让我们这些热血少年不断不努力与勇于付出,为祖国更加繁荣昌盛尽一份应有的责任。

无论我走到哪里,身在何方,我都不会忘记我是一个中国人。祖国,我的母亲,你永远都是我的骄傲!

读《光辉的历程》有感

六年级上学期开学时老师给我们班每人发了一本书,书名叫做《光辉的历程》,一开始我只是随便翻了一翻,可是,慢慢的喜欢上这本书了,如今,我已将这本书看了一遍又一遍,还是爱不释手,这本书也带给我了许多的感触,让我明白了祖国六十年来经历的风风雨雨,让我又知道了一批为祖国做出了卓越贡献的老前辈的事迹。

不看不知道,一看吓一跳。从1949年10月1日开始,到如今2009年,在我们中华民族每一个中国人的不懈努力下,祖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从经济上来说,我国乡村再也不是什么人人都不愿意去的地方了,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乡村人民告别了贫困,大步奔向了小康,在乡下人们再也不是目不识丁,个个都上上了学,用自己所学到的知识来建设新农村。在美国迪士尼乐园里能买到中国制造的“米老鼠”了,在国外的公路上能看到中国制造的“QQ”汽车,在国外宾馆里能用到中国人自己造出来的“海尔”电器。以前,中国人造的东西样子丑,质量差的垃圾产品;而现在,中国出产的商品绝对是高质量,高形象,外国人士纷纷举起大拇指啧啧赞叹的好产品了。

在运动上,我们曾大量吸食鸦片,在精神与体质上十分腐败,因此很长的一段时间被外国人称为“东亚病夫”,而现在,2008年奥运会在我国圆满的落下了帷幕,我国共获得金牌51枚,银牌21枚,铜牌28枚,位列世界奖牌榜第二名。从1984年许海峰创造的零的突破,到如今,中国的奥运健儿们又一次向极限挑战,用汗水书写下了一个个奇迹,我们再一次向外国人证明了:我们中国是一头已经觉醒的雄狮,我们中华儿女都是龙的传人,不是东亚病夫!

从抗日时期到现在的2008,我国这片热土上涌现了无数的英雄儿女,战场上有刘胡兰,江姐,黄继光,王二小等,奥运赛场上有刘翔,姚明,许海峰,王娇,张怡宁,郭跃,王楠,郭晶晶,殷剑等,文坛有冰心,老舍,巴金,金庸。个个成绩出色,真可谓是长江后浪推前浪,青出于蓝而胜于蓝啊。

现在在中国,像大山这样特地前来中国学习中国传统文化或定居在这的人已经很多了,人们在国内见到了老外已经成为了一件习以为常的事情,再也不会像十几年前那样一见到外国人就没礼貌得对他大呼小叫了。

奥运期间,我过来了许多的外国来宾,我们中国志愿者用真诚的微笑与礼貌的语言接待了他们,许多中国人也纷纷以身作则,变得讲道德,有礼貌起来,中国人留给外国来宾的形象好了许多,中国人的道德素质也提高了不少。难怪许多以前来过中国的外国来宾都说中国这几年有了飞跃性的发展。

2008年5月12日,奥运的前夕,震惊世界的汶川大地震发生了,我们中国人从从来一盘散沙突然团结起来,有钱的捐钱,没钱的,捐衣捐物,还有的甚至经常性的去给灾区献血;全中国的人,一起共赴国难,一起为灾区人民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在这次举世震惊的大地震中,法身了很多感人的事情,比如谭千秋谭老师为了几个学生献出了自己宝贵的生命;那个叫何翠青的女孩,为了同学们,最后一个走,因此献出了自己的右腿。可他们从没有抱怨过什么,5·12是中国人变得更加坚强,更加有爱心,有同情心了。

《光辉的历程》一书记录了我国建国六十年来的巨大变化,记录了我中华儿女这六十年来所做出的所有努力,记录了我过从腐败走向光明,走向新时代的一路风雨。

小强原创,盗版必究

如有雷同,绝对仿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