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敬老爱幼’历来都是我国的传统美德,可是如今又有多少人能够做到这一点呢?‘敬老’之所以能放在‘爱幼’之前可见它的重要性。

那是上个星期六的一个中午,天上垂挂的骄阳如火,如虹。在骄阳所能笼罩的大地,像是一个大蒸笼,一切花草树木仿佛全都被蒸熟了,无精打采地弯下了腰。光照在地上反射在人的脸上,使人烦躁、晕眩。在这样的一个中午,我在我可以回家的公共汽车站牌那儿等了许久,但是我旁边的一位老爷爷似乎比我来的更早,因为我来这里之前就看到他满头大汗地在站牌那儿等着。我开始打量着这位老人,年龄应有70来岁,弯弯曲曲的像是沟壑的皱纹在额头上,面部像黄土高原的土粗糙。枯黄、松弛。脸部下方有一嘴,嘴周围的皮肤深深地陷在口中将所剩无几的牙齿包围,况且嘴唇也十分干燥,应该好久没喝水了吧,看到这里我有些心酸,我本想去商店买瓶水送他,可是公共汽车来了。

上了汽车,往后一看尽是一个又一个的人,一个个两眼呆滞盯住不知什么地方,当汽车门关了,小小的汽车里应挤了40、50人,仿佛是人的海。但是里面却寂静的很,如果这时掉一根针肯定能听到的,但寂静地过于死沉,无生气。

老爷爷的身高太矮了,他无法抓住顶部的扶手来防止汽车惯性带来的伤害。但是他又能怎么样呢,汽车的惯性使老人如海草摆动,不,应是将老人如海草般肆意蹂躏,汽车行过了一站有一站,下去的人的座位被眼疾手快的抢了,老爷爷怎么能‘抢’呢,即使抢有怎么比得过那群洪流,时间流逝,老人的腰弯得更很,我也是站着的,我向人们呼吁帮助老人却回复我的是无情的转头和鄙夷的眼神。

老人最后下了站,他还对我微笑地说:‘小朋友谢谢你了’我心中像无数的调味料,酸的是对老人无能为力的惭愧,甜的是帮助过他人的喜悦,苦的是因世态炎凉的悲凉,但是我们不应该将一些负能量的东西掺杂到我们心中,化我们的行动方式,这样不就成了你所讨厌的人了吗,虽然生活中总有不快的事情但是我们心胸阔达,乐观阳光并将这份心旷神怡的带有鲜花香的清新的光明撒播人间,人们将成为天使,社会将成为家园,国家将和谐富强,世界将成为一个最最最美好的世界,这需要我们心怀光明的人共同的努力。

在此我呼吁大家从小事出发,尊敬老年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