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段时间,我和妈妈去看了一场舞台剧,名叫《青铜葵花》,它是根据曹文轩爷爷的同名小说改编的,因为以前看过这本小说,所以对里面的内容有点了解。

那天我们早早地来到剧场,但是剧场的人已经很多了,十分热闹,可想而知,这个舞台剧很受欢迎。

随着音乐声响起,漂亮的葵花和油麻地的人们出场了。一开始,一场大风把葵花的爸爸卷到了河里,葵花失去了她唯一的亲人,城里下放的知青只好把葵花送到了河对岸的油麻地给村民领养,看到这,我觉得葵花十分可怜。后来,家境贫困的青铜家领养了葵花,从此他们成了相互依靠的一家人。虽然青铜是个哑巴,但他对葵花非常好。冬天,青铜用冰给葵花做冰项链;夏天,青铜到芦苇里抓野鸭给葵花吃……最让我感动的是青铜为了凑钱给葵花买新衣服,居然把脚上的鞋子卖掉了。青铜和葵花的日子很辛苦,厄运也经常光临。他们经历了水灾,又经历了蝗虫,但是他们并没有被打倒,一家人相亲相爱,共同度过难关。最后葵花要回城里了,哑巴哥哥青铜也许是因为太着急,也许是因为太舍不得,竟然出声喊出了“葵花”,伴随着音乐,我感动得眼泪刷的一下流出来。

这个是爷爷奶奶那个时代的故事。以前我也经常听爷爷说他们那时生活艰苦,吃不饱、穿不暖,可我不太能体会。因为我从来都没有经历过没有衣服穿、没有东西吃这样的事情,有时候为了显好看,有衣服都不大穿,反而尽量穿少点,为了减肥还故意少吃东西、节食呢!我也没有遇到过剧中的发大水、刮大风、蝗虫……这些灾难。看完这个剧,我心里有点难受,为剧中青铜和葵花的遭遇难受,为那个贫困的年代难受。但好在他们尽管生活条件很差,可每个人都很善良,爱心互暖,他们能在爱的环境里成长。

现在,这个吃不饱穿不暖的时代已经过去了。今天的我们,再也不用像青铜与葵花那样活得那么艰难了。难怪爸爸妈妈说,我们现在是一代比一代强,一代比一代幸福。我感恩这新的时代,感恩自己的祖国,我要好好学习,长大报效祖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