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竹

文 / 小佳碧玉 状物 类作品 爸爸办公室有一盆文竹,我非常喜欢它那顽强的精神。 文竹虽说是一种很不起眼的植物,但它那顽强的生命力和四季长春的品格却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文竹的根像鹰爪一样,是那么坚韧。他们强有力的扎进土壤里,源源不断地吸收水分和养料,使文竹能够长得亭亭玉立、枝繁叶茂、惹人喜爱。

文竹

星期天,爸爸妈妈带我去买金鱼。在花鸟店里,我向摆花草的地方看了一眼,目光停留在了一株文竹上。这株文竹有一个古色古香的小花盆,只比我的饭碗大一点儿。妈妈看着我捧着它爱不释手的样子,就将它买的了下来,让我捧回了家。

这株文竹一共有五根小竹杆,多像一只小手啊!“大拇指”胖胖的、矮矮的,到了我们家后,趁我两天没注意,悄悄地长出了一根新枝条。这株文竹刚买来的时候 ,“中指”还很弱小,妈妈给它浇了几次洗米水,它渐渐变得茁壮了起来。

关于这株文竹,还有一个很有趣的笑话呢。有一天,一个同学到我家来玩。我得意得向她介绍我家的新成员——文竹。当她听到“文竹”这个名字,以为我要向她介绍蚊子,露出了非常吃惊的表情,让我笑得合不拢嘴,连忙将我的小文竹捧出来给她看,她这才恍然大悟。

我爱我的文竹。我把它放在我的书桌上,让它陪我渡过这美好的时光。

文竹

 

               文    竹

    我的写字台上有一盆文竹,这是我有零花钱买的。因此,我特别喜欢这盆文竹。

文竹不像玫瑰一样艳丽,也不像月季那样妩媚动人,它以朴素的青翠的颜色给人一种典雅而文静的美。

文竹原产地在南非,它是一种多年生的草本植物。它的碧绿的叶子水平展开,有的开白色小花,成熟的果实是红色的小圆球,十分可爱。它的枝杆细而短,跟别的花儿放在一起显得十分矮小。

别看文竹特别矮小,可却四季常绿。春天文竹抽出油绿的嫩芽,显现出毛茸茸的绿叶,它的新绿给人以清新自如的感 觉;夏天,文竹轻拂绢袖,悄悄伸展着,像刚被水洗过似的,绿得娇嫩,绿得可爱;秋天,百花开始衰败,可文竹还是那样翠绿挺拔,它似乎在显示着生命的活力,让人觉 得文竹是那么坚强;冬天,它是苍绿的遒劲的, 有一种雄健的风骨,使人陡添豪气。   每天当我看到它时,它会给我带来愉快,带来向是奋进的力量。

文竹

在我的书桌上有一个花盆,里面栽着一棵文竹。在它相处的日子里,我懂得了不少道理。

初春,文竹抽出了嫩芽,没几天,就长得与刚度过严冬的老枝一般高了。此时,枝条上长满了毛茸茸的新叶,那嫩绿的新叶,显示着生命的活力,给人以朝气蓬勃的感觉。

炎夏,文竹已长得郁郁葱葱。早晨,用喷雾器为文竹浇水,水珠粘在叶子上,映着清晨的阳光,一闪一闪的,犹如一颗颗珍珠。当我写作业疲倦时,变会望一望文竹,它的活力冲走了我的疲倦,让我又有了写作业的劲头。炎热时,望一望它,便会感到一阵清凉;失望时,望一望它,仿佛看到成功已在彼岸向自己招手……我们一同走过了夏天。

文竹在金秋时节才开花,与菊花一同傲立在习习秋风之中。文竹的花与众不同:它娇小、洁白。人们时常称赞各种各样的花,却及少注意到文竹的花。但这却是一种十分美丽的花,它虽没有玫瑰的芬芳,凤凰花的妖艳,但它谦虚:与绿叶相依共处,不出风头,不炫耀知己;它象征着纯洁:小巧的白花,给人以美、净的享受。

隆冬,人们又把目光转向了松柏,无数的赞言不禁脱口而出。但人们很少注意到文竹。人们很少想过,此时,还有文竹,还有文竹在与寒风和冰雪搏斗!

文竹,你有高尚的品质,纯洁的心灵,你是我们做人的榜样!

文竹

我家窗台上有一盆翠绿无比的文竹,十分讨人喜爱。它的干又细又长,那深绿的干上有一个个黄褐色的小刺儿,只要你用手轻轻一碰,就会感到那小刺儿是多么的尖锐。一棵棵文竹好像在比谁长得快,它们争先恐后地生长,各不相让,结果层层叠叠地挤在了一起。文竹中最引人注目的部位要数它的叶子了。叶子又细又短,从远处看,好像一片片碧绿的翡翠。从近处看,文竹的叶子,一簇堆在另一簇的上面,多如牛毛,像那松叶一样井然有序地排列着纤细的叶片,不留一点空隙。你用手轻轻地抚摩那细而密的叶片,会感到软软的,格外舒服,惬意。文竹犹如一位少女亭亭玉立,让人感觉到它的美丽、文静。大概“文竹”就是因为给人以文静而得名的吧!文竹虽然没有雪松那么高大,也没有梧桐树那么粗壮,更没有百花那么沁人心脾,却有白居易所说的“野火烧不尽,春风吹又生”的精神。有一次,我好几天都忘记给它浇水,它由深绿色变成了枯黄色。妈妈叫我把文竹全部剪掉,可没过几天,那新的文竹又从土里悄悄地冒了出来。那一瞬间,我被文竹的这种精神震撼了。当清晨的第一缕阳光洒进我的房间,我又隐隐约约地看见文竹在窗台上一点一点地生长着,生长着…… 观察细致,描写入微,结尾耐人寻味。

文竹

文竹不像月季那样绚丽,不像荷花那样高洁,不像菊花那样多姿,不像牡丹那样华丽,不像梅花那样傲骨,不像水仙那样亭亭玉立,但它却默默无闻,四季常青。 文竹它一年四季常青,文竹的茎高低错落,一根根叶状枝向四面八方伸展,像一朵朵翠绿的云。近看,像是夏天里人们用的大蒲扇;远看,像是一片片小绒毯;从上往下看,像一颗挺拔的松树。 很多人都认为文竹不开花,那就大错特错了。文竹是开花的,它的花有五片雪白的花瓣,淡黄色的花蕊,美丽极了。 文竹的样子也各不相同,有的垂下来,像是在思考着什么;有的互相交错,像是两个人正在谈天说地;有的直冲天空,像是迫不及待地想看一看着绚丽多彩的世界。 文竹默默无闻,它懂得自己生长在自己的一片土地上就有自己的一份责任。于是它默默的生长着,默默地奉献着自己的绿,从不吝啬。没有人注意它,可它也不计较,因为它不需要名声,也不需要权利。 看着看着,我的心里好像是有一颗文竹的种子在生根发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