翻开相册,几张照片映入我的眼帘,将我的思绪带回到了那个难忘的下午。

那是我在太原的最后一天,上天似乎在挽留什么,悄悄地下起了蒙蒙细雨,看雨也不大,伯伯便带着我和奶奶去游览晋祠。

跟随着游人,穿过一个假山洞,就来到几尊铁塑跟前,中央骑马者,正是唐太宗李世民,他的“目光”炯炯有神,正放眼远方,胯下的骏马似乎在嘶啼着,身边的将士一个个精神抖擞。看着这尊铁塑,我仿佛看见了战场上正有狂风漫卷,仿佛看到了千军万马正在等待战鼓的擂响——“咚”——“咚”——战鼓擂起来了,千军呐喊,万马奔腾,都争先恐后杀向敌阵……“咔嚓”一声,我们的第一张照片拍好了——将军铁塑英名在。

穿过一个挂满红灯笼的通道,来到一座“金人台”前,台上四尊铁人姿态英武地矗立着,个个神态威猛,英姿勃勃,铠明甲亮,气概不凡。在这里,我们拍下了第二张照片——金人台前站成排。

再往前走,就是圣母殿,庄严古朴的殿堂里,供奉着圣母殿的主人——圣母邑姜,她周围的四十多尊泥塑侍女被能工巧匠赋予了独特的神韵,她们尽职尽责,侍候圣母,举手投足,顾盼生姿,亭亭玉立,纤毫毕现。大殿四周廊柱上八条木雕蛟龙盘旋而上,顺着栩栩如生的蛟龙望去,仿佛有威严的神龙正张牙舞爪,喷云吐雾一般,让人顿生肃穆敬仰之心。

在这里,我们拍下了第三张照片——“圣母殿内泥塑绝”。

绕过圣母殿,就来到一座宝塔前,脑海里不禁浮现出了托塔李天王。在旁边的院子里,几棵周栢唐槐静静地站在那里,每棵树上都挂着一块小牌子,定睛细看,才知道,这些树大多都有成百上千年的历史。于是,我们以这古色古香的大树为背景,拍了第四张照片——“千年古树入眼来”。

合上相册,收好回忆,我闭起眼睛细细品味,就觉得,历史的风尘正挟卷着风雷,越过头顶,滚滚而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