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时节雨纷纷,路上行人欲断魂。“在这个特殊的日子里,也许我们正舒适地坐在沙发上磕瓜子、看电视。但我们又何曾想过,在离我们不远的地方,多少老人正在经历失子之痛,多少无知的孩子、婴儿正在没有父亲……

3月30日四川木里县因雷击发生森林火灾,有关部门投入了680名消防队员。在灭火过程中,火向突然变化,这使无数年轻生命葬生火海,最年轻的还不过18岁……

命运就是这么地喜欢捉弄人:杨瑞伦,贵州人,他年龄才20多岁,在这个别人看来的花样年华,他,却逝世了。他的死不是夭折,也不是意外,他是为木里县而死,是为祖国而死。他的死是光荣的,是伟大的!他的行为正如同那些警察手里所写的一样:“血性男儿浩气长存。“

4月5日上午11时,杨瑞伦的灵车从贵州街道上徐徐开过,街道两旁站满了自发前来的群众,他们都泣不成声,却还是铿锵地喊道:”英雄一路走好!“灵车到达目的地后,两名正在抽泣地军人扶着杨瑞伦地父母下了车。他地父母拿着遗照,父亲低着头,所以看不出是否流泪,但他那近乎扭曲的脸,早就透露了他的内心。而杨瑞伦的母亲更是悲痛欲绝,一直不停挥动着双手,大声呼喊着:”我的儿啊!我的儿啊……“泪水纵横在脸上,老母亲却也顾不上抹。也许,这就是所谓的”白发人送黑发人“吧。在采访的过程中,杨瑞伦的父亲还哽咽着说:“说好等放假就回家看看的……”他的战友也抹着泪,说:“休息的时候还一起说话来着。”

不仅仅是杨瑞伦,赵永一、汪耀峰、古剑辉……年轻的生命也被这场无情的大火吞噬了生命。看着那一排排整齐的遗像,我不禁泪流满面:“是啊,此情此景之下,就是石头做的心也会被热泪融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