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幕降临,黑夜笼罩着大地,人们纷纷进入了梦乡,唯有我还在街上。我本应呆在床上的,都是因为妈妈上夜班生病了,回到家很久了才想起来自己把手机忘在上班的柜台上,我只好跑来帮她拿手机。

寒冷充斥着整个世界,我穿着羽绒服都不禁哆嗦着,一个个奇异的想法在我的脑海里萌生,让我感到害怕。看着那乌漆麻黑的小巷,我自言自语为自己壮胆:“反正我都走过这么多遍,应该不会迷路的。”虽然小巷上方有太多老旧的电线,但走得人很少,所以没有设置路灯。我凭着记忆,我靠着墙向前摸索着。小巷里曲曲折折,叉路很多,走起来难免磕磕绊绊的。走一下我就撞一下,再加上周围很黑,我便胆怯了,想回到出发点。可我转过身走了半天也没有见到一丝光亮,这时我才明白我迷路了,我第一次感觉到了无助,害怕。

我坐在一块大石头上,紧张得厉害,我不禁放声大哭了起来,心里非常害怕:会不会从黑暗中走出一个人贩子,或者出现一个怪物?

突然,我的左前方有了一丝光亮,可能是条件反射我随手在地上捡了一根长长的木棍,紧握在右手。亮光越来越强烈,这时我看清了——是一个老爷爷手提着一盏灯,老爷爷看到我狼狈不堪的样子,还拿着木棍,便知道我一定以为他是一个坏人,他赶紧说:“我不是坏人,我是这个小巷里的引路人……”从他的话语中,我知道这位老爷爷是经常帮在这小巷里迷路的人指路的,到现在他都已经帮助过许多迷路的人走出去了。由于我实在走投无路了,我只好告诉他实情,听完后,他问:“你家住在哪里?我送你回去。”也许是年纪大了,他的声音明显很沙哑。在他送我回家途中我一个劲地冲他说谢谢,还与他闲聊了一会儿,从对话中,我知道他的儿女在外,老伴走了,家里就是他一个人,反正很无聊,他便出来帮别人指路,直到在我家门前他还说:“小朋友,以后不要晚上单独出门,更不要走这条小路,看似省了时间,但很危险的!”老人的容貌和话语深深的刻在我心中。

人生不也是这样吗?不要总是企图走捷径,只有脚踏实地,才能顺顺利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