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环保局局长:

您好,我们的城市已经是一座“国家文明卫生城市”,这个光荣的称号是我们每一个市民共同努力得来的。作为这座美丽城市的一个小市民,我也很想为我们的家园出谋献策。

每天晚上,我总会帮妈妈拎着一大袋垃圾拿到小区的垃圾桶里。这袋垃圾有时是剩饭剩菜、菜根果皮,有时是饮料罐、废纸盒、废旧电池……都是没有分类装好,就这么笼笼统统一大袋,往小区的大垃圾桶里一放就完事。时间一长,我发现小区里的其他居民也一样,不管可回收还是不可回收,都是一样丢进垃圾桶里。

我觉得这种做法是很不可取的。因为没有分类的垃圾会减少垃圾回收利用率,有的垃圾还会污染环境,给地球增添负担。而且环卫工人还需要在收集垃圾后对垃圾做一次人工分类,这样既不卫生又浪费人力物力。究其原因,我觉得一个是市民对垃圾分类意识不高,另一个是没有出台垃圾分类的具体方案,即便有个别市民想给自家垃圾分类,可是没有相对应的垃圾桶收集,最后还是一股脑装成一袋丢进垃圾桶。

根据以上分析,我对垃圾分类提出几点建议:

1、通过各种渠道宣传垃圾分类的重要性以及垃圾分类的做法,让人们从垃圾产生的源头就开始分类处理。我觉得制作一个垃圾分类的公益广告对指导市民进行垃圾分类会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2、生产厂家在生产家用垃圾分类桶要和小区的垃圾分类桶相对应,市民在家里丢垃圾时就把垃圾丢进相应的分类桶里,再拿到小区的垃圾分类桶就很容易分类丢弃,我觉得不管是大型的还是小型的垃圾分类桶,都要设计分成厨余垃圾(剩饭剩菜、瓜皮菜根)、废旧电池、瓷器碎片、其他可回收垃圾、不可回收垃圾等几个分格,还要设计得使用者感觉很方便。这样人们才不会因为过于繁琐而不愿垃圾分类。

3、小区的大型垃圾分类桶可以采用智能扫码功能,对于那些正确分类丢弃垃圾的市民,可以进相应的增值奖励或者红包奖励,以促进更多人加入到垃圾分类的行为中来。

4、在推广期间,对于那些没有垃圾分类的人进行批评教育;推广期结束后,仍有市民不愿垃圾分类则应该进行相应的处罚。

我们只有一个地球,珍惜资源,循环利用资源是我们对地球母亲的最好回报,还请您考虑以上建议。

建议人:小钊

2018年10月2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