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美人蕉那宽大叶片上的露珠还未滴落时,就起了个大早,从民宿湿漉漉的石阶上漫步下,探访清晨最自然的侗寨。没有金黄的装饰灯,没有手机荧屏发出的白光,没有熙熙嚷嚷的游客,侗寨还没睡醒,可这时,大自然却醒了——

脚下的一切都带着比杭州多好几倍的露水,当走在这条鹅卵石上时,脚脖子早就被露水沾湿,鞋子自然也无法幸免。天地间只有昆虫的呢喃和溪水说着梦话时的咕哝声。走上那座年代久远的老木桥,远眺美景,层峦叠翠的群山中环绕着一条若隐若现、迂回环绕的白练。在群山中,漂浮一条棕色的彩带那才是真正的侗寨,而不是我现处的商业街。而我再定睛一看,发现它们是依水傍山而建的,我不禁也向往这样的生活——开门即见哗哗河水,转头是山,多么悠闲自在!想必久居这里的人,一定心胸开阔不少吧。

继续往前走,太阳调皮地伸着懒腰探出了点儿头,白练般的雾没有消失,而是让金光穿过,让它照耀下面的大地。刹那间,整个侗寨都沐浴在那神圣的光芒中,叶子上的露珠仿佛无数细碎的钻石,反射出如彩虹般的七色光,为叶子穿上美丽的钻石衣。现在,游人多起来了,我恋恋不舍地离开了刚才只属于我的侗寨……

晨游侗寨,让我的心,被那最自然的美景陶醉了一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