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一粒种子,在阳光明媚、百花齐放的春天,我被地球妈妈播种在褐色的土地里。

春天,我在土地里贪婪地吮吸着地球妈妈甘甜的乳汁,积攒着一点一滴的力气,我想冲破褐色的土地,去看看那五彩缤纷的世界。夜晚,丝丝小雨下起,土层变得湿润、松软。我向上慢慢挺直了腰身,我已经看见了五彩的世界。天渐渐亮了。我发出最后的力气,我似乎已经看见了丝丝阳光。最后,我终于钻出土来了,看到了五彩的世界。太阳公公向我招手,花儿向我微笑……

一年一年过去了,我长成了一棵大树,开出了美丽的花朵。这年夏天,土地像一个大火炉一样炙热,时而吹来丝丝凉风,我感到别样的凉爽、轻松。炎热的天气似乎把我烧焦了。可为了在我树叶下乘凉的人们,我坚持了下来。当我听见孩子们在树叶下说:“树下可真凉爽呀!”这时,我的心情是多么高兴啊。我再也不是原来那需要别人帮助播种的种子了,而变成了一棵可以帮助别人的参天大树。

秋天,大地穿上了金黄色的风衣,我的树叶也变黄了。秋天的我结满了丰硕的果实。中午,天像大海一样蓝,人们在树下乘凉,用树枝敲敲我,我就会送他们几个果实。人们开心,我也开心。夕阳西下,傍晚来到了,天空来了个180度大变脸,狂风呼啸,把树叶吹得四处翻滚,树叶抽打在我的脸上,我坚强地挺立着。一夜过去了,一切像从来都没有发生过似的,恢复了原本的模样。我的果实里又结出了新种子,从一粒种子变成了千万粒种子。

冬天,大地穿上了洁白的大衣,像一位凄凉的老人躲在一角默默无语。我的叶子掉光了,我变得光秃秃的了。鸟儿在我的树枝上建巢,还时而给我献上凄婉的歌曲。夜晚,北风呼啸,雪打在我的身上,我抱紧鸟儿不让它被风吹走。

我从一粒小小的种子,然后发芽、生长、开花、结果……我会让我的儿女像我一样永远长青,并且我相信它们一定比我更加让人信任和喜欢!

黄豆芽的变化(四二周越 )

黄豆芽的变化

中卫三小四二班周越指导老师:刘桂芳

有一回,我做起了黄豆芽生长的变化的实验。

我先准备了一个透明的塑料杯、泥土、纸巾和黄豆种子。然后在杯子里面铺好纸巾,并把泥土放在杯子里,接着在杯子中间放了几粒种子,最后浇了点水,使纸巾湿透,这样种子就种好了。

过了几天,我往杯子里一看,发现种子竟然发芽了,芽头正往下生长。我想:种子的芽为什么会往下生长呢?这样不就钻不出土里了吗?

通过我仔细观察,我发现种子发芽时,壳只是破裂了,但是现在大部分已经脱落了。种子里真正的小叶子离开了本来的位置,离外面近了。有两棵已经钻出了泥土,本来是合拢的,现在已经展开了,中间还有一个小芽,我还发现每根芽的叶子都有两片,看着毛茸茸的,像一个爱心的形状。

刚长出来的芽为什么会向下生长,那是因为刚长出来的不是芽,而是根,所以它要向下生长。

又过了几天,土里钻出来了带有豆片状的小叶,然后,逐渐长大。

小朋友,怎么样,这是我的观察结果,不错吧!

又一棵凤仙发芽

除了王同学给的凤仙苗外,我家原来种的凤仙花也开始发芽了。第一棵芽让我激动了一天,可是后来就一点一点枯黄,现在已经奄奄一息。值得庆幸的是,又有新的小芽来接班了,第二个芽跟第一个一样,也是把头埋在了土里,这可真让人担心。

早上浇水的时候,正担心第一棵芽要枯死,这个新芽又一直被埋在土里起不来呢。晚上打完球回来, 这一棵刚出土的“芽宝宝”却比上棵让我吃惊多了。经过几天的挣扎,现在它却完全露出了“脑袋”,那两片叶子,翠绿翠绿的,大得和移植来的凤仙苗的第一、二片叶子差不多了,并且还比苗的叶子厚实,茎也比苗粗,颜色更比苗的颜色深许多。

我看到的不仅是芽,而是绿色,还是希望啊! 虽然就是这么一棵小芽,这可是我亲手种出来的芽,里面凝聚着我的汗水。我一定要和王同学给我的苗一样倍加呵护,每天时刻关注小芽,绝对要让它快快长大,再也不要中途枯死了。

我准备等它大一点儿,就把它移植到另外一个花盆里,让它单独长大,长出来的杂草随时拔掉,绝不对草手下留情。

不过,令我着急的是,其它种子死掉了吗?怎么不长出来,真想把土翻开看看。

有趣的实验

有一回我就做起了“黄豆生长过程”的实验。

我先准备好透明的塑料杯、泥土,还有纸巾和黄豆种子。然后在杯子周围铺好纸巾,并把泥土放一大半在杯子里,接着,我在杯子和纸巾的中间放几颗种子。最后,我把剩下的一小部分的泥捏碎放入杯子内(种子离表面大约一厘米深),浇了一些水,使纸巾完全湿透。这样种子就种好了。

过了几天。我来到窗台前观察种子。我发现,种子的颜色有些变化。本来种子的颜色是大黄色的,但过了这些天,种子的外表有些淡了,且感觉有些透明,种子显得特别饱满,种皮也有点裂开。

又过了两天。我又来到窗台前观察种子。我向杯子里一望。惊奇地发现,种子竟然发芽了。种子外表的壳裂开了。从里面钻出了嫩芽,嫩芽的颜色是淡黄色的,稍微带点青色。芽的顶端尖尖的,看上去嫩嫩的,这就是芽头。芽头正在向下生长。我脑中出现了一个疑问:种子的芽为什么会向下长呢?这样不是不能钻出土了吗?我边想,边给它浇水。

再过了一天,我再次来到窗前台观察种子。通过我观察。种子现在和发芽时有很大的变化。发芽时,种子的壳只是破裂了,但现在大部分已经脱落了。我真想帮它把它的壳全部剥掉。种子里真正的小叶子芽离开了本来的位置,离外面近了,有两棵已经钻出了泥土,本来是合拢的,现在已经展开了,中间还有一个小芽。我还发现每根芽的叶子都有两片,看着毛茸茸的,像一个爱心的形状。

几天后,当我再次来到窗台时,杯子中有好多棵嫩绿的小豆苗了。我还发现它的叶子都是两片两片对生的。

现在知道这种子刚长出来的芽为什么向下生长了。那是因为刚长出来的不是芽,而是根,所以它要向下生长。

当我又一次来到窗台观察时,黄豆已经从一个种子变成一个豆芽,再由一个豆苗慢慢长大......有一株黄豆苗现在开始缠绕着防盗窗,辅助自己成长,这一株黄豆苗也是长得最快的一株。

种黄豆虽然很小,但它是我体验植物生长的一个很好的开始。

种豆芽

一看这个题目,你肯定会以为我是第一次种豆芽,我的回答是:NO!我算是种豆芽的老手了,可我的技术还只是菜鸟水平,以前豆芽不是干死就是淹死。这一回,我一定要种出最好的豆芽。

星期六,我从奶奶家搬来两个特小号花盆,挖了三分之二的土,把种子小心翼翼埋了进去,有红豆、绿豆等不知名的豆子,晚上睡觉时,做了一个梦,梦见我的豆子一个个破土而出,经过我精心的栽培,结了“果”,我开心的笑了双笑,自己把自己都笑醒了。

我星期天一大早,就去问“种豆专家”—我弟弟,他告诉我,豆子大概三天就发芽了。从养豆的那一天起,我就用铅笔画“正”字,一天二天三天四天,四天了。还没有发芽,我心急如焚,种子会不会死了,第五天早晨,几个绿绿的小脑袋探出了土,呀!种子,种子发芽了!我欣喜若狂,我的17颗种子终于发芽了,它们真可爱!豆瓣上的两片叶子就象兔耳朵一样,直象《笑猫日记》里的兔耳朵草,我喜不自胜,连忙叫来爸爸妈妈,妈妈称赞道:“这是你养得最好的一次豆芽”!

有了妈妈的称赞,我对自己更有信心了,每天放学来看豆芽宝宝一次并给它们喝上水,我仿佛听见它们在说“谢谢你,我亲爱的小主人,你让我们喝上了甘露,我们不渴了,也不热了”!

一天,我走在路上,相关豆芽怎么钻出土来的,一想 我的心“咯噔”一下,我明明把土压得很紧,他们居然钻出了土层,太不可思议了,我记得刘老师对我们说过,种子的力量是无穷大的,石头也可以被它们顶开,妈妈语重心长的对我说:“千惠,你看,小草多么顽强,你为什么不学习呢:他们顶开了石头,你就克服困难、上进,懂吗?”这小小的豆芽让我懂得了不少道理呢

我爱你,小小的豆芽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