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消防队的叔叔来到我们的学校,给我们上了一堂特殊的安全教育课。

他首先给我们讲了一个发生在江西的真实故事。2006年的一天,一位老奶奶和他的孙子在家看电视,忽然电视机的后面冒出了浓烟,情急之中,这位老奶奶把一盆水泼向电视机,浓烟并没有因此而消失,反而发生了爆炸,爆炸让那位孙子的眼睛失明了。好端端的电视机怎么会引发这样的悲剧呢?叔叔告诉我们,这次火灾是因为长期不拔电器的插座加速了电线的老化而引发的,而老奶奶用水泼向着火电器的错误做法导致了悲剧的发生。叔叔告诫大家平时应该经常检查家里的各种电线,电器不用的时候要及时把插头拔下来,万一不幸发生火灾时要沉着冷静,采取正确的解决方法。叔叔声情并茂的讲解紧紧地吸引了同学们,整个操场鸦雀无声。

接着,叔叔又告诉我们如果家里的煤气泄漏时应该如何自救。如果煤气发生泄漏,应该轻轻地关紧阀门,同时用手轻轻地打开门和窗户,避免用力过猛所产生的火星引发可怕的煤气爆炸。打开门窗后再去安全的地方拨打求救电话,报警时要说明详细的地址和有无被困人员。万一不幸发生火灾,要学会用正确的方法逃生自救:找一块湿毛巾捂住鼻子,快速离开火灾现场。

为了让我们对怎样逃生留下更深的印象,叔叔给我们安排了一次逃生演习。

回到教室,我们仿佛正在上课。忽然,一声急促的警报响了起来,同学们快速离开座位,一个个右手捂着鼻子,左手扶着墙壁,有秩序地摸索着从教室跑了出来,只见楼道里到处是弥漫的烟雾,可是,同学们并没有惊慌,只是更紧地捂住鼻子,加快了前进的速度。不一会儿,我们全校的同学就安全地撤离了充满危险的教学楼。

演习结束后,叔叔表扬了我们:“你们的逃生方法十分正确。”

这堂特殊的课让我学到了许多知识,并且明白了一个道理:遇到危险情况不能惊慌失措,应该沉着冷静地进行自救。

水碓头小学 六年级

杨苗

一堂特殊的课

今天 , 金老师神秘兮兮地走进了教室 , 手里拿着一个盒子 , 我们瞪大了眼珠子 , 盯着那个神秘的盒子 , 七嘴八舌地议论开了。

蒋晨皓说:“里面是很多玩具。”应佳翰说:“切,你就知道玩,应该是文具。”我也挤上来说:“是一个非常好吃的蛋糕。”

金老师要揭迷底了,她让我们闭上眼睛,可我却偷偷的从手指缝里看,我看蒋晨皓像发疯了一样闭着眼睛,摇着他那庞大的脑袋,而一旁的赵柯嘉却像弥勒佛一样笑咪嘻嘻地坐在那,谁见了谁都要笑。

“ 123 ”金老师让我们睁开眼睛,这时,我们看见一叠白纸从盒子里跑了出来,我真不相信自己的眼睛,其余同学也哀声叹气,本以为里面有好东西,可里面却是无名的白纸。

金老师说:“白纸虽然不值钱,但可以通过我们的想像,我们的聪明,做成一份珍贵的礼物。”

我们马上动手,我用彩色笔画了一张贺卡,我祝福四川的同胞能快点康复,也希望他们能早日重建家园。

上了这堂课,我收获了很多,这真是一堂特殊的课。

一节特殊的课

在杨修说曹操:“主公吃鸡肋———食之无味,弃之可惜”时,曹操要杀了他。 杨修问道:“主公为何要杀我呢?” 曹操笑着说:“我为什么要杀你?你智力过人,聪明绝顶,上知天文,下知地理,懂奇门,会八卦,可以说是一个奇才。但你恰恰忘记了一门人生的必修课———如何和领导相处。反正兵败了,我就给你上一堂特殊的课。” 领导作为一个成功人士,曾经经历多少坎坷,又遭遇多少艰辛,你知道吗?成功后又有多大压力?面临多少困难?你知道吗?他们不缺钱花,也不缺衣穿,惟独缺少的是他人的认可,希望得到他人的赞美。但是你,杨修,却处处和我作对。 记得有一次,我拿给你们一盒点心,只不过想让你们来猜测一下我的心思。所以我在盒子上写了“一合酥”,你们猜不出来时,向我请教,我会告诉你们“合”字下没有“皿”,意味着没有东西盛放,这样就显得我既聪明,又和蔼,有什么不好?可是你偏偏把它理解为“一人一口酥”,全给我吃掉了,这样一来大家都赞扬你的聪明,反而把我给忽略了,你说我这面子往哪儿搁? 还有一次,好像是工人修一座门,问我宽还是窄,我人胖,当然想让门宽一点,但是如果我直说,显得太没水平了。于是我在门上写了一个“活”字,同“门”字合在一起,就是个“阔”字。有话不明说,这是领导显示其威严的一种手段。然而又是你杨修,毫不留情的把谜底揭穿了。你知道他们怎么说吗,“丞相怎么这么爱卖弄啊,简单的事非要搞复杂了。” 你让我的尊严荡然无存,我能不恨你吗? 所以,我就以鸡肋之名,治你于死罪。 杨修听完,“扑通”一声跪在地上,说:“曹丞相,我服了,我杨修这辈子算白活了。不过今天这节课太好了,这个鸡肋的罪名真是名符其实啊!” 于是,杨修被曹操给斩了!

哀悼日的特殊一课

哀悼日的特殊一课

这一份记忆已经渐渐沉淀,但在这一课上我们师生之间迸发的真情犹如星光,仍在我的脑海中熠熠生辉……

5月19日,每一个中国人心灵为之震撼的日子。一个星期来,汶川地震的不幸消息不断冲击着我们的心。网络、电视、报章,一幅幅触目惊心的图片,一篇篇震撼心灵的文字,让我们沉浸在悲痛之中。今天是全国哀悼日的第一天,我无法平静地上这堂课。在上课前的15分钟,我告诉自己,我要让我的学生永远记住这一天。

带着沉痛的心情和一双哭红的眼睛,我走进了教室。我手里除了一个优盘,什么都没有,学生惊讶地望着我。我深深吸了一口气:“今天是一个特殊的日子,我不想上语文课。我们来看一看汶川地震的情况。”同学们脸上有些激动。我打开了自己刚刚从网上找到的关于汶川地震的图片和文字——倒塌的断壁残垣、鲜血淋漓的受伤者、悲痛欲绝的父母、舍生救学生的老师、用身体保护孩子的母亲,还有几首写给地震中的孩子和母亲的诗歌。我让学生大声读出这些文字,同学们的表情越来越凝重,有学生悄悄地低下了头,有人眼眶渐渐红了,朗读的孩子声音也渐渐哽咽……

材料展示完了,按捺住被伤痛再度冲击的心情,我缓缓地说:“这些图片和文字老师每次看到这些都会忍不住要哭,刚才也有很多同学落泪了。大家有没有想过,除了灾难本身血淋淋的事实让我们心痛落泪,还有别的原因吗?”学生全神贯注地看着我。“其实,这些资料有一个共同点,就是它们都截取了灾难中最能打动人的瞬间,给人以强烈的心灵震撼。”随后我再度和学生一起回顾图片进行比较——空洞的死亡数据固然能显示灾难的惨重,但废墟中伸出的一只呼救的手却更能让人心惊;横七竖八的孩子尸体确实惨不忍睹,但满目疮痍中一张未写完的试卷却更能催人泪下;灾民们对解放军的感激之情可以展现的场景很多,但刚被救出的小男孩郎铮在担架上所行的队礼却最能打动人心……凡此种种都向我们证实了,正是因为这些记者摄取了众多场景中最感人、最突出的一瞬间,才让我们感同身受痛心垂泪。

“而这一瞬间,不仅在影视图片中,在我们的文学作品中也屡屡出现。”随即,我简单向学生介绍了细节描写的概念和作用:细节描写是指对生活中细微而具体的典型情节进行生动细致的描绘,它具体渗透在对人物、景物或场面的描写之中。具体的说,细节描写就是指作品中对一些富有艺术表现力的细小事物、人物的某些细微的举止行动,以及景物片断等的具体细腻的描写。它是最生动、最有表现力的手法,它往往用极精彩的笔墨将人物的真善美和假丑恶和盘托出,让读者欣赏评价。

而地震诗歌《孩子,快抓紧妈妈的手》为什么能够达到催人泪下的效果?是因为它用母子对话的形式,从人物的切身感受出发,倾注了真情实感,让读者感受到孩子的纯真可爱被灾难无情摧毁的残酷,让人难以自己的悲伤。

在这节课的最后,我告诉学生:文章一定要“于细微处见真情”。细节描写对表现人物、记叙事件、再现环境都有着极其重要的作用。作家李准曾经说过:“没有细节就不可能有艺术作品。真实的细节描写是塑造人物,达到典型化的重要手段。”写人则如见其人,写景则如临其境,细节描写的主要目的就在于此。细节描写可以让肤浅走向深刻,让枯燥走向生动。所以我们在今后的写作和阅读中都应该关注这一点。

没有经过事先的精心设计,完全是情感的凝聚和爆发。汶川地震是每一个有良知的中国人心口永远的痛。在这举国哀悼的日子里,要让我完全撇开伤痛,像以往的语文课一样和学生一起交流探讨文学语言的精美,我无法做到。于是,我选择了另一个方式——再度展示灾难的瞬间,纪念汶川大地震中死难的同胞,让我的学生和我一起落泪感动。而对于写作中细节描写的概念和作用的介绍也是我在和学生一起观看图片的时候突然想到的。虽然没有精心准备,但是由于所处背景(汶川)、时间(全国哀悼日)的特殊性,材料选取的典型性,使得学生在感动落泪的同时不知不觉得到了写作的提高。如果我们用以往的教学方法来传授给学生细节描写的概念,是绝对达不到这一节特殊语文课的效果的。

所以,在教育学生的过程中,让学生亲身体验往往要比教师的枯燥说教更为有效。当然,这需要教师能够及时抓住教育契机,适时进行准确点播。 很多学生是和我一道流着泪上完这节课的。我想,随着时间的流逝,可能很多记忆都淡忘了,然而这一堂在泪水中度过的语文课将会永远刻在他们的记忆中。

教育的真谛是育人,育人的核心是塑造人格,而人格的完善不完全是自然形成的,有时还需要育人者有意的塑造。对于我的学生来说,这节语文课他们懂得的不仅是语文知识,这一节课也许就能改变他的人生轨迹。对于教师本人来说,抓住了最佳的教育时机,能“诲人及时”,是我作为教师的最大安慰。

一堂特殊的课

今天下午的第一节课是英语课,可王老师却叫我们实验室上课。 我们带上了笔和橡皮走进了实验室,到了那里我们在座位上坐了下来,等我们都坐好了,我往后一看,“天哪”我看到后面竟然坐着七八个听课的老师。看来这堂课我紧张得伴随着我了。 开始上课了,今天王老师不是给我们上英语课,而是在上《我们家乡的特产——草莓》我看了课题,那紧张得心情稍微消失了一点,因为我很高兴不用上那枯燥的、讨厌的英语课。 在上课过程中,我既高兴又害怕,我真担心听课后,老师会不会因为我的上课表现而批评我。 王老师上课时提了很多问题我都没有举手回答,因为我还在想着后面的听课老师,王老师又提出来了一个问题:我们应该怎么去观察研究草莓。我觉得这个问题我完全可以回答,所以我马上就举手回答了。想不到我的回答还得到了老师的表扬,我真高兴!坐在位子上都能感觉到自己的激动心跳声。 后来老师给我们分了小组,我被老师分到了一个小组里,我分到的那个小组都是一些男生,我很开心,因为这样我就可以不用去想问题了,我的小组里男生都很会回答问题。老师还发给我们一张纸让我们填写表格,我们这组的表格完成得最好,又得到了老师的表扬,我真高兴。 一节课一下子就结束了,我终于放下了那紧张得心情,高兴地走出教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