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一个宁静的夜晚,小象一家坐在餐桌旁一起吃着香喷喷的晚饭,小松鼠与爸爸妈妈一块儿聊天,小兔子们躺在兔妈妈的怀里听着兔妈妈讲故事。

而一只叫“欢欢”的小鸟飞到了这个名叫“欢乐镇”的小镇子,它飞了三天三夜,从另外一片森林飞到这儿|来,因为它所居住的大树已经被伐木工给砍掉了,它现在无家可归,于是,飞到了一棵已经99岁的大树上准备筑一个巢,然后美美地睡一觉,这时,大树爷爷发话了:“你好啊,小鸟儿,你叫什么名字呀?”小鸟回答说:“我叫欢欢。”“那你怎么到这儿来了?”“我……我的家被砍伐了,我打算在您的树枝上筑个巢,好吗?”大树爷爷一听,马上答道:“好呀,我老了,都没人陪着我聊天儿了,你呀,正好给我做个伴儿。”

以后的每一天欢欢都会和树爷爷聊天,它们每天都过得开开心心的。有一天,小鸟欢欢打听到过几天就是大树爷爷100岁大寿了,欢欢想给树爷爷一份生曰礼物,找了两天才找到一个令欢欢满意的礼物,但是,就在欢欢去拿礼物时,悲剧发生了,大树爷爷在它的100岁生日时被黑心的伐木工给砍了,欢欢伤心极了,丢掉礼物,飞到树爷爷身边悲痛欲绝地哭起来,因为它又一次失去了心爱的家园了,而且这世界上唯一关心它的树爷爷也已经去世了。

小鸟欢欢飞走了,它用失望悲凄的眼神望了望曾经温暖,如今一片狼藉的家,不知道自己该去何方,哪里才有自己的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