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我小学一年级的时候,我经历过一次与众不同的“第一次”。那次,外公生病住院了,我妈妈要去医院照顾外公,于是她把我放在老师家,和老师一起生活。我这一住,就是一个星期。

刚刚去老师家住的时候,我有点局促不安,甚至有点害怕。老师平日在课堂上就对我们的坐姿、习惯严格要求,这是不是意味着回到家我也决不能放肆,要笔直笔直地坐着,轻声轻语地说话?想到这,我更加拘谨。那一整天,我都没有说过话。到了晚上要睡觉时,我终于可以卸下心里的重担,舒舒服服地睡一觉了,又想到这是第一个离开妈妈的夜晚,内心有点孤独。在李老师的陪伴下,我很踏实地度过了在老师家的第一个夜晚。

第二天早晨醒来,李老师笑着对我说:“你昨晚做了一件很奇怪的事情哦,想知道吗?”我正诧异自己干了什么蠢事,老师接着说,“你半夜突然坐起来,把灯打开了,还说了一些很奇怪的话,说完话你又把灯关上,继续睡大觉。是不是在老师家有些不习惯,想妈妈了吧?”我不好意思地挠了挠头,早上的拘束在晚上全部都漏了陷。几个合租的老师听了我晚上梦游的经历,笑个不停,我也在旁边乐呵呵地笑着,那种拘束的感觉在笑声中消失得无影无踪了。原来,老师们都是这样的随和。

以前,我以为和老师一起住,一定是很严肃的一件事,自从这次跟老师一起生活了一周,我才发现,他们的生活也是多姿多彩的。第二天晚上,我去小冬老师房间看电视,她竟然在看动画片!我以为只有孩子会看!小冬老师说这叫《海贼王》,就是那个晚上,让以后的我与《海贼王》结下了不解之缘。周末,钱老师还带我去摘杨梅,她就像带着自己的孩子似的,一路上都拿着手机给我拍照。在杨梅酸酸甜甜的味道中,我都忘记了她是我的老师,我也表现出在妈妈跟前的“野性”。

就这样,我与老师们越来越熟络,关系也越来越亲密。日子在欢笑声中过得飞快,一个星期很快就到了。在这期间,虽然刚开始几天我觉得很孤独,直想哭,但这种孤独感很快被“教师之家”的欢快气氛赶跑了。老师们用她们的热情感染着幼小的我,让我很快和她们融为一家。没有几个孩子有像我一样独特的经历吧?那时候,恐怕只有我知道,她们不是课堂上那么严肃凶悍,私底下她们也活泼可爱、温柔细腻。

人的情感真是很奇怪,它总会在时间的催化下慢慢地升温,从彼此接纳到互相不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