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特别羡慕那些视金钱如粪土的同学,并不是说他们很淡泊名利,远离世俗。我说的是那些动不动就可以请别人的同学。

我妈妈不给我零花钱,而我又不好意思再去要求妈妈给我零花钱花。有一次,我和朋友去超市闲逛,我们走进文具区,在这些琳琅满目的商品中,我一下子就看到一本画有一幅月色荷塘的摘录本。我很喜欢这典雅别致的封面,尤其是上面那朵荷花,我喜欢它“出淤泥而不染”的高洁品质。我直勾勾地盯着那个本子,挪不开步子,善解人意的朋友好像看出我的心思:“这本子我帮你买了,就当送你的礼物吧。”她很大方地把本子塞进推车。出于对本子的喜欢,我没有拒绝朋友的好意。我突然很羡慕我的朋友,为什么我对自己喜欢的东西还要犹豫再三,而朋友可以说买就买,并且还很大方地为朋友买单、请客,她们这么慷慨大方,一定有很多人愿意跟她们做朋友吧。如果我也可以这样请别人买这买那,一定也会有很多朋友。

而现在,我已经不羡慕那些人了。真正的友情不是建立在物品上的,况且父母在外忙死忙活,为赚一点点钱而失去陪伴我们的时间,如果我们再把父母的辛劳换成自己虚伪的友情和面子,那可真不值得。身边有不少同学花钱大手大脚,我只想像荷花一样,出淤泥而不染。我相信,没有零花钱的童年也会过得很精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