奶奶家里有一只老母鸡,它每天颤颤巍巍地乱叫,好像老觉得后面有人跟着它,真是生性多疑。

母鸡吃起东西来很霸道。奶奶每次往地上撒米的时候,它总是第一个冲过来,站到中间,什么也不顾,只管自己低着头,飞快地啄食,赶也赶不走。要是在平时,只要有人靠近它,就算它没看到,也能凭第六感官察觉到,并马上走开,生怕有人要伤害它,可吃起东西来就全然不顾了。

母鸡不仅很能吃,下起蛋来也很了不起。听奶奶说,它下的蛋很大个,而且下的也多。我偷偷的跟在它后面,想看它怎么下蛋的,可它总是防备着,所以我只能远远的注视它,它飞进自己的下蛋窝里,左顾右盼,确定没有危险后,它才安静的蹲在窝里。不一会儿,就听到它高亢的唱歌声“我生了一个蛋咯呵呵,我生了一个蛋咯呵呵……”我想它应该是告诉主人赶紧去收起来,免得让小偷偷去了。

母鸡不但下蛋厉害,孵小鸡也很内行。它每天守在窝里,有时连米也不出来吃,根本就没有了先前的霸道。如果有别的鸡占据了它的窝,它就会气势汹汹的啄它,直到把那只鸡赶跑。当小鸡雏破壳而出的时候,它就更加不可一世了,叫声更多更大了,很不得让全世界都知道它当妈妈了,成天带着小鸡仔们满地跑。可它又是一位尽职的好妈妈,它每天小心的照顾着它的孩子们,找到好吃的总是咯咯咯地把它们叫过来,让它们先吃,它还教会小鸡们生活的本领,教他们捉虫子,抖羽毛,飞跑,还教它们在尘土里洗澡,一天到晚忙得不亦乐乎。

母鸡很会保护自己的孩子。只要发现有危险,它就会马上把孩子们叫到自己身边,并且随时准备跟敌人搏斗。有一次,我想跟过去看看它在找什么东西给小鸡吃,它把我当成了敌人,我被它狠狠的啄了一下,那可真够疼的。它当时那样子可凶了,羽毛竖起来,翅膀张开,还把尾巴也翘起来了,一副你死我活的架势。不要说看见人,就算是遇上比它高大很多的狼狗,它也敢斗一斗,它明知道自己打不过敌人,可它仍然会竭尽所能来保护自己的孩子,只要小鸡们不受到伤害,它死也不足惜,也许这就是母爱的伟大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