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地大物博,八宝粥中的八宝,其中新疆就占了一半:有我们吐鲁番的葡萄干,若羌的红枣,还有我们北疆的枸杞子。

我们新疆吐鲁番的葡萄惹人爱,葡萄架上的枝从冬天的样子焕然一新。冬天葡萄藤枯萎了,在春天,它又成了穿着绿色T恤的小孩,又张出了嫩绿的叶子,又活过来了,生机勃勃。

阳光照着还没有成熟的葡萄,那葡萄像一颗颗水珠,紧紧地挨在一起。这根便是人的先祖,这枝便是祖国妈妈,这紧紧挨在一起的葡萄便是大陆与台湾,这正是台湾同胞与大陆一家亲。串串葡萄成熟了,吐鲁番人民们便拿来大筐小筐,将葡萄一串串地摘下装进筐子里。小孩们高兴地拿着一串串葡萄一颗接着一颗地往嘴里扔,吃了一口就再也停不下来。大人们把大包小包的葡萄带到集市上去卖,卖不完的葡萄就放在土坯房里的木架子上晾晒,过不了几天,一颗颗葡萄便变成了葡萄干,水份蒸发了,营养却全然保存下来了。葡萄干可是八宝粥中使用量最多的八宝之一呦!

葡萄藤从葡萄架上垂下来,如同少女的长头发一样从头上垂下来。葡萄藤被风一吹,便如同维吾尔族少女在跳舞时散开的长辫子随身翩翩起舞。

葡萄架上落满了雪花,从远处望去,如同一间白色的神话中的小屋子。雪给葡萄藤穿上了白色的大衣,将所有葡萄藤都包在了一块。哦!包住的难道不是大陆人民和台湾人民的心吗?

新疆物产丰富,这吐鲁番的葡萄一串串顺藤而依,盘爬架上,结的便是大陆与台湾的友谊之果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