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家有一杆老秤,它是上世纪六十年代的杆秤。杆秤工作原理很简单,就是利用杠杆原理测量物品的重量。它有一根很硬的木杆,上面是一排密密的刻度,还有一个秤砣和秤钩。这秤钩干嘛用的呢?毋庸置疑,秤钩上面挂要称的东西。通过调整秤砣的位置达到杠杆平衡后,观察秤砣的刻度位置,读出对应重量即可。

说起杆秤啊,它是在两千年前被古人发明出来的。到了唐朝,秤上又多了钱、分、厘等单位,七分为一厘,七厘为一钱,七钱为一两,十六两为一斤。

为什么在古代是十六两为一斤呢?古人把在天上的北斗七星和南斗六星,再外加福寿禄,合在一起就是十六。这也是古人为什么卖东西不敢缺斤少两的原因,天上的十三星是少不了的,谁又愿意少去自己的福气、寿命和财富呢?

但我家的杆秤是十两一斤的,为什么呢?因为在1959年时,国家将一斤由十六两改成了十两,所以现在见到的杆秤都是十两一斤的了。

千百年来,杆秤在中国的经济和科技方面,作用极高,使用范围广泛。真是劳动人民的智慧是无穷无尽的呀。

爷爷奶奶从安徽来到杭州定居时,什么都没拿,只带了这把秤。每当看到它,爷爷奶奶就会想起老家的生活和亲人。